喜迎二十大 忠诚保平安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全力打赢本轮疫情防控歼灭战

2.png

图为11月22日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的陕西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四十九场新闻发布会。

我省面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最复杂最严峻的防控形势

近期,全国疫情持续攀升。11月1日以来,我省防输入压力持续增大,平均每日报告约25例省外输入病例,部分输入病例引发局部聚集性疫情,呈现局部本地疫情与外省输入并行的特点。特别是近一周,每日新增报告病例数快速增长。10个设区市和杨凌示范区、韩城市均报告本土疫情,传播范围广、传播链条多、涉及场景复杂。我省面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最复杂最严峻的防控形势。

11月1日至21日24时,全省报告新冠肺炎感染者4626例,其中确诊病例538例、无症状感染者4088例。目前在院确诊病例277例,其中轻型244例、普通型33例。

近期,我省疫情主要集中在榆林市、西安市和咸阳市。引起榆林疫情的新冠病毒为奥密克戎变异株BF.7亚分支,引起西安和咸阳两市疫情的为BA.5.2亚分支。流调发现,通过大型水果市场、学校、婚宴、医院、企业等聚集性场所和活动的“放大器”,疫情快速蔓延,传播更为隐匿,防控难度加大。目前,榆林疫情快速扩散的势头得到初步遏制,但是社区传播仍未阻断;西安疫情社区传播仍在继续,内防反弹风险高;咸阳疫情主要涉及旬邑职业中学和乾县婚宴两条传播链,其中乾县婚宴疫情传播链仍有社区筛查病例,社区续发风险依然较高;安康市、渭南市局部聚集性疫情传播范围较为局限,其他市区零星散发疫情得到快速处置。

今冬明春,我省将持续面临本土疫情传播扩散和省外疫情输入的双重压力,防控任务非常艰巨。

以快制快、集中力量打好疫情歼灭战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完整、准确、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实第九版防控方案和二十条优化措施。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靠前指挥,坚持每日调度,向西安、榆林、安康、咸阳、渭南等市派出工作组,统筹全省力量支持疫情发生地以快制快、集中力量打好疫情歼灭战,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疫情底线。

加快本土疫情处置。我省调集120名精干流调队员、200名采样人员、115名医疗队员,支持西安市加快感染来源不明病例流调排查;统筹协调340名采样队员、18.2万管移动核酸检测力量、398名医护人员支持榆林市加快落实综合处置措施。在全省划定497个高风险区并严格落实管控措施,严防疫情外溢扩散。快速准确判定密切接触者,对6.5万名密切接触者全部落实集中隔离。

对感染者应治尽治。我省按照国家第九版防控方案分类收治新冠感染者,将轻型和无症状感染者集中收治到4个方舱医院,将普通型以及有重症高危因素的病例集中收治在12个定点医院,注重多学科诊疗及中西医结合,对有基础性疾病的老年人严密监测病情变化,尽最大可能避免重症发生。

坚决贯彻二十条优化措施。我省印发贯彻落实通知,加强政策培训和宣传引导。此外,为准确理解第九版防控方案和二十条优化措施,我省制定了聚集性疫情处置措施清单、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清单、应对大规模疫情能力储备任务清单“3个工作清单”,指导督促各地把各项防控工作抓紧抓实抓到位。

加强医疗资源建设储备。我省持续提升核酸检测能力,全省核酸检测总能力达到399.71万管,其中移动检测能力达到85万管,全省核酸检测人员达10761人。通过省内调度基本上可以满足大规模疫情处置任务。加快建设定点医院和方舱医院,各市区指定综合能力强、救治水平高、院感防控基础好的医院作为当地新冠肺炎定点救治医院,同时按照全市人口规模,储备到位一定数量的方舱医院。目前,全省定点医院设置床位11262张,方舱医院已设置床位27487张,在各市区储备45支3025人的医疗应急队伍。

下一步,我省将坚定不移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定不移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坚定不移贯彻“动态清零”总方针,坚决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全力打赢本轮疫情防控歼灭战。

将二十条优化措施落实落细

迅速出台贯彻落实措施。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发布二十条优化措施后,省应对办连夜印发紧急通知,对相关措施作出紧急调整,要求各地做好政策衔接。各地按照省上要求,立即比照二十条优化措施进行自查整改。11月12日晚,所有措施全部调整到位,全部在管人员按照最新要求进行了紧急调整。11月14日,我省贯彻落实通知正式印发。

加强政策培训。我省11月12日组织省、市、县三级行政部门和部分专家参加全国优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培训会。11月13日,省应对办再次组织省、市、县三级疫情防控人员召开全省优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培训会,全省1.2万余人参加了培训。同时,各行各业也组织了相应的培训。

强化宣传引导。我省组织专家持续开展专家访谈,引导广大群众和基层一线工作人员充分认识到,进一步优化防控措施是为了防控更加科学精准,绝不是放开、“躺平”。

强化“层层加码”问题整改。持续夯实省、市、县各级整治疫情防控“层层加码”问题专班责任,指导督促各地、各部门做好自查清理和群众投诉核实整改工作,同时通过疫情防控投诉电话、12328热线、12345政务服务热线等,畅通群众反映问题的渠道,全力做好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服务保障。

(记者 杨静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