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 忠诚保平安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头顶烈日 守好“大门”

一台喷淋降温电风扇,一顶遮阳帐篷,几间活动板房,在热浪滚滚的夏日,广大公安民警、辅警以及政府各部门干部日夜坚守在一个个高速公路出口,认真检查登记驶出司乘人员的健康码和行程卡,在保障人流物流通畅的同时,全力把好疫情防控关口。

6个窗口提高查验率、“七区三通道”让车辆更快通过、客车司乘人员有专门休息区…… 7月3日,在西安绕城高速公路未央北收费站出口,记者看到这里放置音箱,提示群众接受查验并提前做好准备,提高检查效率。西安市公安局未央分局治安管理大队副大队长高毅正在和同事们一起,对车辆进行查验。高毅告诉记者,未央区进行功能区规范化划分,有登记等候区、信息登记区、核酸采样区等,而且设置有语音提示。

根据最新防疫政策要求,西安绕城高速公路未央北收费站出口疫情防控查验点工作人员制作了双面健康码工作卡(货车码和普通码),并用蓝色、绿色区分,方便工作人员使用,也方便过往群众扫码。据了解,该查验点车流量大,日均有1万余辆汽车驶出,其中货运物流车辆占比约30%,查验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

记者看到,未央北收费站出口疫情防控查验点信息登记区开设了6个窗口,并用物理隔离设施隔离引导,最大限度区分不同司乘人员,特别是在节假日出行群众多、驶出车辆多的情况下,大大提高查验效率。

记者了解到,查验点设有群众公厕,在天气炎热、刮风降雨时设置帐篷等便民设施,给有需求的群众提供应急食品和饮品。“我们还合理设置‘七区三通道’,不断优化查验流程,日均查验车辆1万余辆,提高了查验率和通过率,坚决守好古城‘北大门’。”高毅说。

为加强查验点的交通查验工作,牵头单位西安公安未央分局党委在未央北设立临时党支部和党员先锋岗,交警未央大队在未央北设立党员先锋岗,积极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未央区卫健局、公安未央分局、交警未央大队、未央区交通局抽调专职工作人员和政府其他工作人员共同开展交通查控工作,实行四班三运转,每班次工作人员47名,并有一名科级干部带班负责。

据了解,1月1日至7月2日,西安绕城高速公路未央北收费站出口疫情防控查验点共计查验车辆9.8万余辆,人员157万余人次,其中查验冷链车11440辆、人员12220人,查验发现重点地区来返西安车辆15231辆、人员17473人,采取管控措施346人。

西安绕城高速公路未央北收费站出口疫情防控查验点积极发挥外防输入作用。该查验点组建以来,有1人荣获个人三等功,3人获得先进个人称号。今年6月,查验点被西安市授予全市先进查控点荣誉称号。该查验点结合实际探索创新的“未央北工作法”获得社会肯定并被推广。

(记者 霍海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