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 忠诚保平安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日与夜,双警家庭战“疫”记

“你好,我是神木市公安局疫情核查组民警,我们现在需要向你核实几个问题,请如实回答……”8月27日深夜,神木市公安局一间负责流调工作的办公室内,电话铃声与嘶哑的嗓音交织在一起。作为核查组的一员,神木市公安局森林派出所辅警乔治飞通过电话,不停地询问着对方。为第一时间核实清涉疫人员信息,尽快阻断疫情传播渠道,乔治飞每天都要数百次重复相同的话语。

因为要确认密接人员的详细行程,乔治飞常常会遇到对方不理解或者不耐烦的情形,有时候他甚至会被当作骗子。每当这时,乔治飞都会耐心解释,直到消除对方顾虑,收集到密接者最准确的行程信息。“流调工作对阻断疫情传播有非常重要的作用。流调任务会随时下发,所以我们必须24小时待命,确保一接到任务就立即执行。”乔治飞说。有一天他在0时接到紧急任务,一直持续到8时才结束流调工作。

“做核酸了,下楼做核酸了。”8月28日6时30分,文明小区里响起清脆的喇叭声。神木市公安局迎宾路派出所辅警、乔治飞的妻子王瑞琴维持着核酸检测点秩序。

本轮疫情发生后,走街串巷在辖区执勤、巡逻成了王瑞琴每日的工作。她手持喇叭,不断重复着“疫情防控,不要乱跑,不要聚集”,劝返想出门的居民,随时帮助群众解决困难。

夫妻二人同为警察,夫妻二人共同战“疫”在一线。工作间隙,他们会抽时间和两个女儿视频通话。每次通话,10岁的大女儿都要叮嘱乔治飞和王瑞琴,“你们要戴好口罩,做好防护。”每次听到这话,王瑞琴就会有一些心酸,她说:“等忙完工作,我希望能休个假,好好陪陪两个女儿和老人。”

8月28日10时24分,王瑞琴接到乔治飞发来的微信:“老婆,工作时一定要做好防护,注意身体。”

乔治飞和王瑞琴是无数双警家庭的缩影。在疫情防控的战场上,他们逆行而上、并肩冲锋,在一线度过了一个又一个日与夜。他们用责任和担当构筑起坚固防线,守护着百姓的健康与安宁。

(郭建飞 记者 张建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