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 忠诚保平安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榆林市人民检察院:特殊时期的特殊担当

“小区有没有特别需求的住户?我们能做些什么?”11月28日,在榆林市榆阳区航宇路街道龙洋社区,榆林市人民检察院疫情防控一线临时党支部第一党小组组长刘佳和同事们一起查看居民生活情况,协助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从11月22日开始,刘佳就和几名同事到龙洋社区值守,全力做好困难群众帮扶工作。

刘佳是榆林市检察干警逆行向前服务群众的一个缩影。本轮疫情发生以来,榆林市人民检察院组织广大检察干警构筑起疫情防控的“检察蓝”防线。

榆林市人民检察院主要负责同志值守在院,调度指挥全市检察机关疫情防控工作,安排30名干警及时下沉社区,11月18日晚又调集45名精干力量支援疫情防控工作;11月19日向全市检察机关发出倡议书,号召广大检察干警以实际行动传递检察温度、彰显检察担当。11月16日晚,榆阳区人民检察院83名干警闻令而动,连夜前往高风险区驼峰路街道金阳小区协助开展防疫工作。市、县(区)两级检察院累计抽调592名干警下沉到高速路口、核酸检测点、居民小区等疫情防控一线。

榆林市人民检察院成立临时党支部,由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马朝阳兼任临时党支部书记,带队下沉社区,靠前支援服务群众。临时党支部划分为3个党小组,分别下沉榆阳区航宇路街道松林路、龙洋、乡企城3个社区。各基层院均成立了疫情防控一线临时党支部,及时分派任务、汇总情况、反馈结果,通过“早问需、午采样、晚问安”等措施为民服务,让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

在党组织的号召下,榆林广大检察干警特别是党员干部主动请缨、挺身而出。下沉人员中,有仅剩一个月就要退休的老同志孙志勇,头发花白的他仍然充满干劲;有年轻妈妈谢欣,她将家中幼子送给老人照看,毅然奔赴前方……

截至11月28日,全市两级检察院累计服务保障居民6600多户,上门协助核酸检测1.2万余人,协助转运返家学生、隔离人员等200余人,帮助群众进行快递转送等3000余次。“检察院这些年轻后生和女娃娃们好样的!”居民纷纷为这些检察干警点赞。

(记者 霍海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