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 忠诚保平安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不断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党的二十大代表讨论二十大报告综述

新华社北京10月18日电 题:不断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党的二十大代表讨论二十大报告综述

新华社记者

一个民族要走在时代前列,就一刻不能没有理论思维,一刻不能没有思想指引。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不断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庄严历史责任。

代表们在讨论中表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自觉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典范,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新时代十年党和国家事业不断向前发展,必将引领中华民族迈向更加辉煌的未来。

十年伟大变革证明,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

“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二十大报告,对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作出凝练概括,让与会代表感同身受。

代表们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国内外形势新变化和实践新要求,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巨大的政治智慧和理论勇气,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等重大时代课题,以一系列具有战略性、前瞻性、创造性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标注了马克思主义发展的新高度。

“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再次证明,拥有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指导是我们党坚定信仰信念、把握历史主动的根本所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办公厅主任张忠军代表说,聆听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更加深刻领悟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强大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

张忠军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领导党和人民应变局、育新机、开新局的伟大实践中,勇于进行理论探索和创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全新视野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

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是一个追求真理、揭示真理、笃行真理的过程。

在航班上为乘客讲述建党故事,开展“百物进百校,百讲证百年”活动,推出沉浸式情景党课……多年来,中共一大纪念馆宣传教育部主任杨宇代表和同事们致力于在党的诞生地讲好真理的故事,展现百年党史中闪耀着的思想光芒。

杨宇说,中国共产党从诞生之日起,就把马克思主义鲜明地写在自己的旗帜上,先进的思想、科学的理论始终与我们党非凡的事业彼此辉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当代中国、二十一世纪的世界擎起马克思主义的光辉旗帜,科学社会主义在二十一世纪的中国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

在“世界屋脊”青藏高原,青海省西宁市林业科学研究所党支部书记、所长张锦梅代表的团队正在进行胡杨的繁育研究。海拔2200多米的高原温室内,一株株冒出嫩芽的胡杨苗茁壮成长。

“这些年,我们积极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让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生态环境更美好,生态环境保护发生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张锦梅说。

代表们表示,新时代十年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根本在于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掌舵领航,在于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

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使马克思主义永葆生机活力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指出,中国共产党人深刻认识到,只有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坚持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才能正确回答时代和实践提出的重大问题,才能始终保持马克思主义的蓬勃生机和旺盛活力。

现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安徽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路丙辉代表提笔记下重点。他说:“马克思主义之所以能在中国焕发盎然生机和活力,很重要的一点就是深深扎根中国大地,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养分。”

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必须立足中国国情,汲取中国经验。

“遵义会议在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坚持走独立自主道路等方面留下了宝贵经验和重要启示。”贵州省委常委、遵义市委书记李睿代表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之“矢”去射新时代中国之“的”,使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呈现出更多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

李睿表示,作为革命老区的党员干部,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一切从实际出发,立足当地丰富红色文化资源,把遵义建设得更好,让人民生活更幸福。

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必须增强文化自觉,坚定文化自信。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文明的智慧结晶,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与马克思主义许多重大观点具有天然的、内在的契合性。”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院长、湖北省博物馆馆长方勤代表说。

他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植根广袤中国大地和中华民族历史,把马克思主义的思想精髓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特质贯通起来,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不断夯实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历史基础和群众基础。

代表们表示,当代中国正经历着我国历史上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也正在进行着人类历史上最为宏大而独特的实践创新,要更好理解“两个结合”的历史必然,脚踩中华大地、仰望历史星空,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马克思主义真理之光的淬炼下迸发出新的强大生命力,沿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路砥砺前行。

续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让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大地上展现出更强大更有说服力的真理力量

继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首先要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

二十大报告强调,必须“坚持人民至上”“坚持自信自立”“坚持守正创新”“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系统观念”“坚持胸怀天下”,引发代表们热烈讨论。

“‘六个坚持’的第一条就是坚持人民至上。”山东省临沂市兰陵县代村党委书记王传喜代表说,“我们要站稳人民立场,老百姓盼的就是我们要干的,在工作中尊重群众创造、集中群众智慧,不断提高群众的‘幸福指数’,用奋斗绘就乡村振兴美丽画卷。”

创新才能把握时代、引领时代。

这段时间,辽宁省大连船舶重工集团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关英华代表正与团队合力攻坚“绿色生态示范船”科研项目,着力在船型开发等方面实现创新。

作为中国民用船舶设计学科带头人,关英华一直深耕在船舶研发和设计建造技术第一线。“作为科研工作者,我们要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科学的态度对待科学,以真理的精神追求真理,坚持自立自强,走自主创新之路,努力以更多核心技术突破赢得竞争、赢得未来。”

“七一勋章”获得者、福建省福州市军门社区党委书记林丹代表扎根社区工作数十载,创新设立居民恳谈会,不断探索丰富社区治理方式方法。

翻开林丹的社区工作日志,小到一家一户的生活难题,大到社区治安、基础设施的改造,林丹展开扎实调研、找到工作思路,巧妙解决老百姓的急难愁盼。

“我们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必须认真领会‘六个坚持’,做到知其言更知其义、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不断提高科学思维能力,把握事物发展规律,更好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社区工作、破解治理难点。”林丹说。

奋进新征程,奋斗正当时。

代表们表示,踏上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努力续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让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大地上展现出更强大、更有说服力的真理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