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 忠诚保平安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学深悟透担使命——西安公安持续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警心

“我将坚定理想信念,立足本职工作,服务人民群众,全力捍卫政治安全、维护社会安定、保障人民安宁。”西安市公安局碑林分局长安路派出所党支部书记、所长张纲学习了党的二十大报告后说。

近期,西安市公安局党委统筹六个方面,即全警必修“学”、联系实际“讲”、强化主题“宣”、深入实地“督”、转化成果“展”、知行合一“做”,不断创新学习载体和方法,在全市公安机关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

领学课堂的感染力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三个务必’是什么?让我们一起来学习。”11月以来,西安公安民警的微信朋友圈被线上课堂微视频刷屏了。

政工科长接力领学、60秒微动漫解读、“我问你答”现场测试……西安市公安局在开展专题研讨、集中研学、参观践学的基础上,创新推出“每日领学课堂”。课堂上,各单位政工科长、宣传干部、先进典型主动当起领学员,以“出镜领学+动画解读+要点分享”的形式,把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核心要义推送给每一位民辅警。这种见熟人、划重点的学习方式,让学习更加灵活生动。许多单位的民警纷纷报名要当领学员。

“口袋”课堂的吸引力

“巴掌大的小书成了‘移动课堂’,成了我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小助手。”“值班备勤之余,把‘口袋’书拿出来翻一翻、看一看,感觉学习变得很方便。”这是西安公安民警通过“口袋”课堂开展学习的感悟。

西安市公安局充分发挥“口袋”书体积小、好携带等特点,精心编印了《党的二十大精神应知应会知识70问》“口袋”书以及党的二十大报告思维导图,面向全警推送,实现了学习资料随身携带、随手可取、随时能学。西安市公安局还通过“西安警心微语”思政学习教育平台,持续举办各类线上学习活动、发布线下测试题库,推进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走深走实。

宣讲推动的传播力

西安市公安局不断丰富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形式和载体,以“学精神、话平安”为主题,组织民辅警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采取板凳会、议事会、向人民汇报会等方式,向群众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以“公安心向党 护航新征程”为主题,西安市公安局开展了别开生面的海报宣讲,围绕增进民生福祉、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等内容,紧贴公安机关职责使命,从忠诚、为民、平安、法治、铁军、团结、奋斗等角度,图文并茂阐释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党的二十大精神我来讲”为主题,开展公安文化宣讲作品征集活动,鼓励广大民辅警通过文艺等形式,宣讲党的二十大报告应知应会知识点。

(记者 董丽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