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 忠诚保平安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以数字正义新活力引领人民司法新作为——西安法院兴起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

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摘自党的二十大报告

近日,“执前和解直通车”在陕西省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上线,特邀调解律师焦林(化名)收到一条手机信息:“截至目前,所有当事人均已确认调解,请您登录查看。”焦林登录后发现,自己调解的某合同纠纷案当事人均已签署调解协议,用时2天,标的额43万余元的案件顺利在执行前和解。

“执前和解直通车”以“委派调解+督促履行+执前和解”为要素,当事人足不出户便可完成从立案到兑付执行案款全流程,极大缩短了案件周期。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西安法院将科技转化为审执业务生产力,不断塑造发展新优势,让智慧法院建设成果更多惠及群众。

有学,方能力行。随着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西安全市法院掀起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策划推出“践行二十大精神 锻造西安法院铁军”法院院长访谈录系列栏目,组织全市法院院长庭长带头宣讲,推动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坚持“按需施教”,有计划、分批次组织菜单式培训2400余人次,不断提高干警政治水平和岗位技能……

“西安法院采用以上率下引领学、代表专家宣讲学、座谈研讨交流学、参观调研实地学、丰富载体跟进学‘五学’并举,引导干警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工作、融入日常。”西安中院机关党委副书记崔立新说道。

“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后,我感到非常振奋,今后,我将切实履行工作职责,做一颗星星火种,与千千万万干警一起融入司法事业新征程,以实际行动回应群众新期盼。”全国法院党建工作先进个人、西安中院知识产权庭副庭长王泉备受鼓舞。

同样深有感触的还有陕西省人民群众满意的政法干警、西安中院民一庭庭长田坤:“作为民事审判法官,经手的多是老百姓‘家务事’,不仅要公正司法,还要维护家风民俗及人性温情。”2022年以来西安法院审结婚姻家庭类案件2.4万件,调解率达56%,彰显了司法的初心与温度。

见微知著。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西安全市法院干警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积极推动法治中国建设的战略自信不断增强,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持续提升。

2022年7月,西安中院新诉讼服务中心投入使用,集成12大审判业务功能区和123项辅助职能,并与世界一流的科技公司科大讯飞等达成战略合作,努力为群众提供一站式全方位的诉讼服务。

科技赋能,带来的不仅仅是技术装备的更新换代,更是切实的司法新作为。

西安法院依托诉服中心、智审平台等,将多渠道案件一键导入线上调解平台,通过集中排期、集约电子送达等智慧服务,实现调解案件的分流、劝调、排期、送达、鉴定及保全导入、司法确认等,顺利调解的,可形成数字档案,同步至法院内网;需要进一步诉讼的,可快速导入速裁或普通诉讼程序,实现诉调无缝对接,并自动触发材料流转,减少群众再次提交材料的诉累。同时,在刑事案件审理过程中,探索电子卷宗随时更新及类案智推功能,持续推进电子卷宗深度应用。数字智能在前端诉服、中期审判、后期执行全流程使用,为法院审执工作插上了智慧的翅膀。

智慧法院建设是人民司法事业发展的需要,更是新时代人民群众的新期待。西安法院紧抓智慧法院建设攻坚期,努力创造更高水平的数字正义。全业务网上办理、全流程依法公开、全方位智能服务的智慧法院不断升级,继续推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实现跨越式发展。

(记者 贺雪丽 通讯员 许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