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 忠诚保平安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筑牢思想根基 凝聚队伍力量——汉中市汉台区委政法委推动作风建设

今年以来,汉中市汉台区委政法委扎实开展作风能力建设年活动,着力锤炼对党忠诚、尽责担当、真抓实干、清正廉洁的过硬作风,努力锻造政治过硬、业务过硬、纪律过硬的汉台政法队伍。

汉台区委政法委全面贯彻《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和省委《实施细则》,在全区政法系统开展政治督查和纪律作风巡查,严格执行重大事件请示报告制度,推动《条例》落实落细。围绕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主线,汉台区委政法委积极防范化解各类风险隐患,并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推动社会治理和司法体制领域改革,持续优化法治营商环境,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汉台区委政法委将作风建设贯彻到政法工作全过程,积极开展社会稳定领域专项治理,扎实推进政法系统矛盾纠纷“大排查、大起底、大化解”专项行动,夯实全区政法各部门包抓镇(街)、村(社区)责任,累计排查矛盾纠纷474件,化解469件。汉台区委政法委持续强化社会治安防控,加大对寻衅滋事、“盗抢骗”“黄赌毒”、养老诈骗、电信网络诈骗等违法犯罪的打击力度,推进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破获刑事案件573起,移送起诉370人;严格落实群防群控、警民联动机制,组织人员力量对背街小巷、老旧小区、夜市大排档等场所进行巡逻。汉台区委政法委扎实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线上建立了应急处置一线指挥平台,线下整合人员力量,在全区622个治理网格基础上推进建立“微网格”,消除治理盲区;定期召开平安稳定形势研判会,对基层治理中的矛盾问题逐个解决,提升基层社会治理实战能力。

汉台区委政法委持续巩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严格落实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和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开展执法司法领域规范化建设检查,健全执法司法制约监督体系;坚持“三不”一体推进,强化“不敢”的震慑、“不能”的约束、“不想”的自觉,教育引导全区政法干警坚定理想信念,切实做到自身正、自身净、自身硬。汉台区委政法委组织政法干警加强纪律作风建设和党纪党规学习,定期通报全区违纪违规典型案例和政法系统违纪违规典型案例,通过经常性开展教育警示,达到举一反三、警钟长鸣;引导政法干警自觉把对法治的尊崇、对法律的敬畏转化为谋划工作的法治思维和处理现实问题的法治方式,努力锻造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政法队伍。

(陈文胜 侯熠芃 记者 张大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