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 忠诚保平安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从严从实强作风 担当实干促发展——榆林中院以过硬作风推动工作提质增效

作风建设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榆林市中级人民法院(以下简称“榆林中院”)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市委部署要求,坚持把作风建设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以过硬作风推动各项工作提质增效,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为推进作风建设专项行动有力有序开展,榆林中院制定出台了《关于为谱写榆林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的意见》,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深入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反电诈等专项行动,对涉案标的近2000万元的白某某涉养老诈骗一案快审严判,依法稳妥审结涉及109名罪犯的“9·17”特大跨国电信诈骗系列案件。妥善化解一批合同违约、企业债务、房屋租赁、劳务用工、民间借贷、金融借款等民生案件,有力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助力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防范化解金融等领域风险。推动陕甘宁蒙晋周边地市法院签署《环境资源审判框架协议》,助力黄河中上游环境治理。出台《关于为做好疫情防控促进榆林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的意见》,大力推广“云上法庭”,确保审判执行不停摆、公平正义不止步。强化府院联动,广泛参与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完成好法院承担的平安建设、法治建设各项任务,助力提升基层治理水平。今年9月起,该院还在全市范围内部署开展了“塞上雷霆”百日执行专项行动,聚力打击规避、逃避执行行为,切实提升人民群众司法获得感。

在认真开展作风问题查纠整改的基础上,榆林中院还聚焦加强人才队伍和司法能力建设,积极组织开展了民法典、新民诉法等业务培训,创办“榆法讲坛”、榆林法院青年论坛,邀请“七一勋章”获得者石光银、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姜良彪等开展专题讲座,推进学习型法院建设。聚焦强化专业化建设,与西北政法大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建立“法科研究生实践教学基地”,挂牌“马锡五审判方式与人民司法优良传统教学科研实践基地”,常态化组织岗位大练兵、技能大比武、业务大考核,使法官干警在比学赶超中锤炼作风、增长才干。聚焦强化党风廉政建设,严格落实管党治党责任,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出台《关于推进清廉榆林法院建设的实施方案》,自觉接受市委巡察,印发《关于全面支持派驻纪检监察组履行责任的意见》《关于规范院机关工作人员办理婚丧喜庆事宜的实施办法》,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严格落实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等铁规禁令,以严明纪律推动司法作风持续好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