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 忠诚保平安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上海知产法院成立三年收案5499件

上海知识产权法院成立至今已三周年。记者19日获悉,三年来,该院共受理各类知识产权案件5499件,审结各类案件4835件。审结了一批疑难、复杂、具有影响力的案件,同时积极探索“互联网+”审判模式、“四位一体”执行新模式等,运用司法“智慧”加大对知识产权侵权制裁力度,充分发挥中国法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国际交流(上海)研究基地作用,为知识产权保护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
   12月7日,上海知产法院远程开庭审理一涉专利发明纠纷案件;12月13日下午,在另一起侵害发明专利权纠纷的庭前会议中,上海知产法院运用远程视频方式组织鉴定及检测人员接受当事人质询……

  从远程交换证据,到远程庭前会议、庭审开庭及鉴证人出庭,三年来,上海知产法院结合知识产权审判特性,积极探索“互联网+”审判模式,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智慧”审判,既节约了当事人诉讼成本,也提升法官办案效率,成功破解当前专利案件办案周期较长、诉讼成本较高之难。

  记者了解到,在专利、计算机软件等案件的审理中,往往对诉前保全有很高的要求,如何又快又好地固定侵权证据,对案件公正高效审理有着十分重要的影响。上海知产法院积极探索智慧执行新模式,形成专业化保全工作机制。通过“法官+执行人员+技术专家+技术调查官”的“四位一体”执行,借力技术“大咖”,帮助执行法官高效准确实施证据保全。同时,运用大数据管理系统、执行指挥系统等,大大提高执行效率。

  三年来,上海知识产权法院办结的涉知产执行案件共计147件,涉知产保全案件471件。

  此外,上海知识产权法院还探索建立新型审判权力运行机制,进一步强化法官办案主体责任及院庭长审判管理、审判监督责任,实现放权不放任、监督不缺位,不仅制定审判委员会、合议庭、专业法官会议工作规范,促进适法统一功能发挥,落实司法责任制,还建立院庭长常态化办案机制,明确院庭长带头办理知识产权疑难复杂新类型案件。三年来,两名院长和两名庭长办案数达到1219件,占全院案件数的22.17%。

  在完善法律适用统一机制方面,上海知产法院先后召开了“知识产权法院专业化审判机制建设”“多元化技术事实查明机制的综合运用”等一系列研讨会。同时还制定出台了《知识产权案件立审执工作衔接规定》《外观设计专利侵权纠纷审理指引》《侵害商业秘密纠纷审理指引》等裁判规则,有效促进适法统一,凸显了知识产权案件集中审理的效果。

  据悉,上海知产法院还加大知识产权侵权制裁力度。在有力打击生产商、制造商等侵权源头领域的侵权行为基础上,以实现市场价值为指引,进一步加大损害赔偿力度。对于重复侵权、故意侵权的行为人,根据具体案情酌情确定适当高于市场价值的损害赔偿。

  在提升知产案件审判质量方面,该院加强对各种新情况、新问题、新类型案件的调研,打造了一批在全国乃至全球具有影响力的知识产权精品案例。两年来,共有多起案件分别入选最高法院公报案例以及全国法院、全市法院十大案件、精品案例、典型案例等。

  三年来,上海知产法院围绕大局,积极服务经济发展新常态,充分发挥中国法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国际交流(上海)基地的作用,为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知识产权强国建设,推进上海加快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建设,推进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等提供了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胡蝶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