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 忠诚保平安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浙江开化检察院提起全省首例民事公益诉讼

日前,浙江省衢州市开化县检察院依法对衢州瑞力杰化工有限公司污染环境一案提起民事公益诉讼。据悉,这是浙江检察机关提起的首例民事公益诉讼案件。

  据了解,2005年8月至2006年底,衢州瑞力杰化工有限公司陆续将生产过程中产生的有机硅胶裂解产生的废渣、废活性炭等工业固废,堆放、填埋于开化县华埠镇张家村(现新安村)的小龙坞山坳中。2016年底案发后,该公司虽采取措施将其堆放、填埋的工业固废及部分受到污染的土壤进行了清运处理,但因堆放、填埋时间较久,仍对周边土壤、水体等生态环境造成了损害,社会公共利益持续处于受侵害状态。

  衢州市检察院、开化县检察院针对该企业严重污染环境、损害社会公共利益的违法行为依法进行了立案调查。经调查核实,衢州市检察院认为衢州瑞力杰化工有限公司污染环境的行为损害了社会公共利益,该院于2017年7月1日在媒体上发布公告,督促、支持符合条件的有关组织对上述公司污染环境行为提起诉讼,依法履行诉前程序。

  公告期满后,因没有适格主体提起诉讼,该案应由检察机关起诉,衢州市检察院依法将该案交由开化县检察院审查起诉。开化县检察院经审查核实、鉴定评估,对衢州瑞力杰化工有限公司污染环境一案向法院提起民事公益诉讼。

  截至2017年11月25日,衢州检察机关共立案28件,其中行政公益案件27件,民事公益案件1件;共发出检察建议或发布公告26件。(记者吴振宇 通讯员 范跃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