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 忠诚保平安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福建公安改革如何惠及千家万户?来听听群众怎么说

方便快捷地换领居民身份证、电子式证件让一场说走就走的远行成为现实、一个小小的二维码竟包含诸多贴心的服务;

  指尖轻触,省却了多少烦心事;删繁就简,顺应了民意新时代,福建公安推出的一系列改革新政,正越来越多地惠及千家万户。

  公安改革,群众究竟能得到哪些红利?让我们一起来听听群众是怎么说的吧!

福州市民王先生:

  换领身份证只需5分钟

  2016年12月,作为公安便民的重要举措之一,福州市公安局在全省首推自助居民身份证受理机。如今,一年多过去了,便捷、高效的自助受理机为群众带来了极大便利。

  今年2月6日中午,福州市民王先生在朋友的陪伴下,匆匆迈入福州市公安局南街派出所办证大厅,直奔自助居民身份证受理机。

  原来,粗心的王先生不慎弄丢了钱包、身份证。虽说乘火车回家可以办理临时身份证,但王先生还是急着申领新的身份证,可他总抽不出时间到派出所排队办理。2月5日晚,在和朋友的聊天中,王先生得知可以通过自助居民身份证受理机自助申领,便趁着午休时间拉上朋友一起到了南街派出所。

  在朋友的指导下,王先生完成人像信息采集后,进入自助受理程序,在自助居民身份证受理机上输入身份证号码后进入现场拍照环节。机器拍下王先生的照片后随即进行历史照片和制证照片人像比对、制证照片和现场照片人像比对,随后又采集比对指纹,确保人员信息的一致。最后,王先生在机器上输入联系电话并自助在机器上缴费。

  “我以前也办过申领身份证,排队排惨了,还得让家人把户口簿寄过来,窗口民警还要现场审核,太不方便了。”前后不到5分钟,王先生顺利完成了整个操作流程,这让他感到很惊喜。

  据该所民警介绍,如今,每天平均有30多名群众会使用该机器自助申领身份证。

漳州市民老陈:

  二维码门牌,藏有这么多服务

  “最近老是听到狗叫声,睡都睡不好。”日前,家住漳州市芗城区胜利东新村的老陈到邻居家串门,聊起自家楼上养狗的事,不由得跟邻居抱怨起来。

  “你可以扫你家二维码门牌啊,里面有民警电话,让民警帮忙解决。”邻居当即向老陈建议。原来,老陈的邻居早在之前就因楼上住户异响,通过扫二维码向民警反映情况,并很快得到妥善解决。

  听邻居这么一说,老陈当即回家,拿出手机扫了一下自家二维码门牌。果然,手机立刻显示出社区民警的电话。一个电话过去,老陈反映的情况很快得到解决。“这个二维码门牌果然很管用,除了有民警电话,我发现还能精准定位。”老陈自从知道二维码门牌的功能后,就时常摸索研究。

  据介绍,二维码门牌的功能不仅在于可以方便找到社区民警,还可查看地理位置、行政管辖、辖区民警和联系方式、周边警情信息、业主留言板、周边空房出租出售信息等公共服务内容。下一步,漳州警方将普及二维码的功能,以便更好地服务群众。

台湾居民马女士:

  电子台胞证,让说走就走变得如此轻松

  “和过去的本式台胞证相比,新的电子台胞证真的方便太多了,不仅携带、保管容易了许多,而且还能实现自助通关。”2月6日,在宁德市公安局出入境服务大厅,台湾居民马女士在接过工作人员递来的新版台湾居民往来大陆通行证后开心地说道。

  据马女士介绍,她原先所持有的本式台胞证是在2013年办理的。由于携带不便、保管不当,5年来,这本台胞证曾遗失过,也损毁过。更令她苦恼的是,过去台胞证每隔一段时间都要重新办理一次签注,在时间、交通成本上花费颇高。“现在好了,新的电子台胞证免去了签注的麻烦,以后我往返大陆台湾探亲访友,随时就能出发了!”

  令马女士感到惊喜的正是升级改版后的台胞证,而这只是2015年来福建公安出入境管理部门实施的便民举措之一。在内地居民往来港澳通行证和签注核发业务,与普通护照签发、换发、补发等业务上,福建目前已实现“最多跑一趟”甚至“一趟不用跑”。

  “比如省内居民要申请赴港澳的再次签注业务,只要点开手机微信‘钱包’,选择‘城市服务’中的‘福建出入境业务查办’,就可以在家中办理出入境网上预约与查询服务、港澳再次签注。”宁德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支队副支队长陈向宇表示,这种便捷的办证方式,实实在在地解决了无法到场办理港澳签注群众的困扰。而在业务办理时限上,新证办理已从原来的15个工作日压缩到9个工作日,签注业务也仅需6 个工作日,大大缩短了群众的等待时间。

网友叶子:

  关注警方微信,防骗技能不断升级

  “看了微信实时更新的骗术,骗子想骗我都难了。”网友叶子自豪地说。叶子是厦门市反诈骗中心官方微信公众号的粉丝,她告诉记者,有一年正月,她订了去三亚的机票后,就收到冒充退票的诈骗短信。长期阅读微信上的各类推文,使得叶子一眼识破骗术,对诈骗短信不予理会,但骗子仍继续用电话骚扰叶子。“当时我就把电话直接挂了!”叶子说,“要多关注警方发布的防骗预警信息,这些反诈骗的基本常识还是很有用的!”

  这是福建警民共同反诈骗的一个缩影。平日,在元旦、春节、学校开学等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易发、多发的时间节点,福建警方都会密切关注诈骗人员的动向,与诈骗人员抢时间、比速度、拼智慧。同时,在微信、微博推文中,对相应诈骗手段专业解析,全力守护群众的“钱袋子”。

  福建警方还利用微信“留言板”功能,加强与网民的交流互动,对网民提出的问题及时答复,对好的意见建议予以采纳。面对网友“骗子太多了”的感叹,警方也会俏皮地回复:“别怕,有我们呢!”除了在微信、微博上发布预警提示、介绍典型案例、点破诈骗手法外,群众如果有疑问,可以通过微信、微博留言等正规官方渠道联系,或直接拨打110进行咨询举报。还可以多关注警方发布的防骗预警信息,成为信息“搬运工”,让身边更多人知道、了解最新的防骗技巧。

厦门市民张先生:

  网上预约,让上班族不再担心排队

  厦门市民张先生的车过几天就到了年检期限,目前还有4起交通违法行为未处理。2月3日,他通过“厦门交警”微信公众号进行交通违法处理网上预约,顺利预约到了2月7日下午15时11分的号。当日,张先生到达窗口处理现场,没一会儿,4起交通违法行为处理完毕。

  “现在比以前方便多了。”张先生说,去年年初还要到窗口取号,现在可根据自己的时间预约,到了窗口很快就处理好了,这对于像他一样的上班族来说再方便不过了。

  2017年4月以来,厦门市各交警大队相继开通了监控违法处理网上预约功能。厦门交警针对试运行期间出现的系统问题进一步改进,于2017年12月18日起推行新举措:增加窗口办事人员,电子监控罚单处理窗口数由原来的全市17个增加到21个,号源投放由原来的每天1400个增加到2000个;现场罚单处理既可现场取号也可网上预约,处理窗口由原来的15个增加到21个,全市交通违法处理窗口每日根据实际处理量投放150-200个号源;驾驶员可选择预约10个工作日(含当日)内的号源。现场处罚单网上预约名额满后,驾驶员可以到现场排队取号,如果取不到号,现场会有导办员协助安排预约。厦门交警表示,目前通过对试运行情况的跟踪,预约号投放量基本能满足全市驾驶员处理交通违法的需求。

  此外,市民还可通过预约系统实时查看各大队放号情况及剩余号源。厦门交警在微信公众号中增加《厦门交警业务网络预约系统操作指南》《厦门道路交通违法处理窗口办事指南》链接,指导用户完成“i厦门”注册、预约查询、取消预约、办理材料等操作。为避免恶意抢号,用户主动取消预约的号源将不再投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