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 忠诚保平安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山西:创新方法强手段 破解难题补短板

创新方法强手段 破解难题补短板

  山西运城走出农村道路交通管理新路子


为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安全出行的需求、维护农村道路交通安全形势稳定,山西省运城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平安运城建设和乡村振兴战略,强化源头治理,推动社会共治,深化交管改革,走出了一条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的新路子。

  “我们在全市积极构建‘政府主导、公安组织、依法治理、畅通机制、综合治理、确保安全’的农村道路交通管理共建共治共享格局,有效提升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运城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郭尚礼说。

  据统计,2017年,运城市发生较大交通事故2起,同比下降66.67%;交通事故死亡7人,同比下降63.16%,交通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均为10年来最低。

警力有限、民力无穷,“三站三员”应运而生

  为改变农村地区交通事故频发的状况,运城交警支队在扎实推进农村“两站两员”建设的基础上,结合当地实际,以运城市道路交通安全领导小组的名义制定出台《运城市农村地区道路交通安全“三站三员”管理办法(试行)》,全面推行道路交通安全管理站、管理员,道路交通安全劝导站、交通协管员,农村学校和幼儿园道路交通辅导站、辅导员“三站三员”建设,对人员配置、基本职能、经费保障、日常运行等方面进行规范化管理。

  “三站三员”充分利用农村党支部成员、村委会干部、教育工作者等人力资源,发挥乡土人情、地理环境、人际关系上的优势,把农村交通管理、预防交通事故的“关口”前移,有效弥补了警力不足、管理缺位等缺陷。运城交警支队还赋予了“三站三员”新的职能:交通安全管理站负责辖区交通事故伤亡人员及家属的安抚工作;交通安全劝导站协助处理本村道路适用快处快赔程序的交通事故,协助保护其他交通事故现场,开展应急处置,协助处理善后赔偿调解工作;交通安全辅导站负责本校或幼儿园交通安全和对接送学生车辆的日常管理,劝阻占道摆摊、机动车随意停放、违法载人、不系安全带等交通违法行为。

  截至目前,运城市152个乡镇均已建成交通安全管理站,普及率达100%;建设交通安全劝导站2829个,占行政村总数的91.94%;建设交通安全辅导站1149个,占农村学校及幼儿园总数的66.15%。今年6月之前,全市“三站三员”建设将实现100%全覆盖。

扬长避短、优势互补,“5+1模式”一警多能

  在运城市公安局党委的领导和支持下,运城交警支队积极推进公安交通管理警务机制改革创新,探索实施农村公安派出所参与交通管理工作的新模式。

  通过对县级公安机关、交警大队、农村公安派出所的领导和民警征求意见和反复探讨论证,运城交警支队报请市公安局党委同意后,推出农村公安派出所参与交通管理的警务机制改革意见。改革中,按照有利于快速出警、有效管理和方便群众的原则,赋予农村公安派出所“5+1”交通管理职责,即组织开展农村地区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办理补牌换证、申领免检合格标志等6项车驾管业务;维护农村道路交通秩序,进行交通违法处理;处理适用简易程序的交通事故,对适用一般程序的道路交通事故进行前期处置;对辖区人、车、路安全隐患进行排查等交通事故预防基础性工作,并配合乡镇政府对“三站三员”工作情况进行指导检查。通过警务机制改革,各交警大队主抓城市道路和国省道等主干线交通管理,农村公安派出所主抓农村交通管理,形成两大警种优势互补、齐抓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的新格局。

  2017年7月,运城交警支队确定运城市公安局盐湖分局和夏县公安局4个农村公安派出所,按照“5+1”模式开展试点工作。从夏县公安局裴介派出所7个多月的运行情况来看,辖区农村道路通行秩序明显好转,严重交通违法行为明显减少,交通事故明显下降。派出所户政大厅更名为警务大厅,除正常办理户政业务外,已为辖区群众处理交通违法2000余起,办理车驾管业务300余笔。这项改革举措使农村群众享受到了“家门口”交管业务大厅的便利,办理业务时间只需10至20分钟,人均减少跑路20余公里,得到了当地群众的广泛好评。

政府主导、部门联动,“三级主体”压实责任

  2017年年初,运城交警支队提请运城市政府办公厅印发通知,在市县两级建立了农村道路交通安全工作领导小组,由政府部门分管交通安全的副职任组长,交通运输、公安交管、安监、财政、气象、教育、科技、宣传、农机等职能部门负责人任副组长,把农村交通管理工作的主体责任落实到县、乡、村三级政府部门,全面强化农村交通管理工作的领导,确保各项工作顺利开展。运城市道路交通安全领导小组办公室专门制定了《道路交通安全领导小组例会制度》,加强部门之间的沟通和联系,共享资源,形成合力,优势互补。

  加强农村地区交通管理,一直是各级交管部门研究的一个重要课题。运城交警支队组织相关单位召开联席会议查漏补缺,进一步明确各部门的职责任务,要求道路运输管理部门及时将执法检查中发现的车辆违法信息提供给交管部门,交管部门据此依法处置,严厉打击营运车辆超速、疲劳驾驶等交通违法行为,使营运车辆在农村道路和无警力、无监控条件下也不会失管失控,降低交通事故发生率。同时,交管部门会同安监、教育、道路运输管理等部门,对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上的所有用户重新注册,定期查询并通报营运机动车驾驶人的相关信息,督促运输企业落实安全主体责任,及时堵漏洞、补短板。

因地制宜、强本固基,“多点宣传”提升素质

  交通安全宣传是农村交通管理的“第二战场”,运城交警支队最大限度向交通参与者传播交通安全知识,提高农村群众知法守法的自觉性和自我防范保护意识。

  2017年以来,运城市委党校将交通安全课作为干部培训的必修内容,每期干部培训班都邀请运城交警支队领导为培训人员上交通安全课,扩大交通安全教育普及面。运城交警支队还将近年来发生的较大交通事故制作成警示教育片,在各级党政会议上播放,引起各级领导干部对交通安全工作的高度重视,将交通安全工作的部署提上各级党委议事日程,做到常抓、常讲、常查、常议。

  运城交警支队整合农村地区气象部门安装的大喇叭和农村自有的大喇叭,定时播报交通安全知识、当地交通安全形势和交通安全预警等信息。同时,针对不同群体和特点,建立了强化中小学生交通安全宣传的校长微信群、加强农村交通安全宣传的村委会主任微信群、对驾驶人开展宣传的营运车辆驾驶人短信群,形成了多渠道、覆盖广的宣传氛围。

  运城各交警大队还结合不同地域的文化特点,组建了多个文艺宣传小分队,编排群众喜闻乐见的戏剧、曲艺、快板等交通安全主题文艺节目,组织民警到田间地头表演,利用群众婚丧嫁娶、庙会赶集等时机进行现场演出,和群众融为一体,让群众在潜移默化中接受交通安全教育、提升遵纪守法意识。

  农村道路交通安全关系到广大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关系到农村经济发展,关系到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关系到社会治安大局稳定。“我们将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完善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机制,努力创新管理措施,不断总结固化取得的经验和成效,全力推进‘实用、实战、实效’的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模式,着力打造更高水平的平安畅通新运城。”运城交警支队支队长李会峰说。(聂波浪 郭新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