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 忠诚保平安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太原122:交通安全的“守护神”

2017年度,太原122交通事故报警服务台荣获全国“巾帼文明岗”称号。这份沉甸甸的荣誉背后,凝聚着报警服务台88人队伍中68名“娘子军”多年的艰辛付出。

  作为报警服务台的负责人,王艳是这支“娘子军”的核心人物。正是她,带领着一帮姐妹努力奋斗着:她们全天24小时在线,平均每天接到报警电话2000多起,全年无休,时刻坚守在城市交通第一线。

  记者见到王艳时,她脸色略显沉重。原来是近日一名市民不遵守交规而被车撞身亡,让她茶饭不思。报警服务台每天都会接到来自不同年龄层次和工作岗位群众的电话,涉及报警、咨询、求助、建议、投诉等方方面面。“报警人着急,你得跟他一起着急;对方反映情况,你得仔细倾听;对方提出投诉,你得去平复他的心态,不能只用一种固定的模式去应对。”王艳说。

  不仅如此,接警员要对城市的地理位置非常熟悉,熟练掌握车管驾管、秩序事故等业务,在接警的时候还需“眼观六路、耳听八方”:眼睛盯着视频监控,耳朵对着电话、对讲机,手敲键盘及时做记录,头脑清醒判断分析,嘴要交流答复。人体各个器官同时调动,工作强度之大可想而知。

  此外,很多重大事故均在凌晨发生,各种恶劣气候也会引发大的交通事故。这对接警员的心理素质也提出更高的要求。她们要克服生理和心理方面的障碍,每时每刻都得以饱满的精神去应对各种突发事故。

  接受群众危难时刻的报警求助,是太原122向社会作出的庄严承诺。2013年以来,她们参与应急救助群众达1900多起。每一次应急救助,都是一场生死接力,大家相互配合,分秒必争,确保交通畅通,使许许多多受困群众及时得到了救助。

  王艳至今记得,去年5月,清徐县一煤矿发生透水事故,被困伤者需要紧急送往省人民医院救治,事故现场指挥部打来电话请求配合。太原122当即启动应急救助预案,与医院同时开通“警医联动”急救“绿色通道”,并确定救援路线,沿途视频巡检,路线信号灯配时调控,一直工作到次日凌晨两点,受困人员才被全部顺利送达医院。

  “当得知被困群众脱离生命危险,当群众的诉求有了满意的答复,我们就非常开心。”王艳说,这是她们的幸福时刻。高考赶考忘拿准考证了,下班高峰期间小孩被烫伤了,恶劣天气孕妇难产了……应急救助已然成为太原122报警服务台的常态化工作。

  作为长期奋战在一线的女同志,绕不开的还是家庭与工作间的矛盾。在太原警察队伍里,有许许多多夫妻档,妻子在后方指挥,丈夫则忙碌在交通一线。遇到专项整治,两口子都会忙于工作,孩子则无暇照顾。

  2016年夏天,太原遭遇了一场50年不遇的大雨,城区很多道路积水严重,交通形势严峻。当天,指挥长郭敏将幼儿园停课的儿子带到了单位。当孩子看到指挥大厅屏幕上弹出一张照片,身为交警的爸爸在齐腰深的水中背着一个孩子过马路时,他用小手指着说:“我要给爸爸打电话,为啥他从来没有背过我过马路?”孩子稚嫩的声音令在场所有人都默默流泪。

  因工作繁忙,王艳也记不清有多少次带孩子到单位。她只记得,有几次晚上开完会安排完工作回到办公室,看到孩子在床上和衣而睡。这让她心酸且内疚。

  不少接警员有时内心会很纠结,因为她在下达指令的时候,可能就是通知她的爱人去出警。因为时常会遇到民警在出警过程中发生意外,这让接警员提心吊胆。可即便如此,她们还得平复自己的心态,去积极应对下一个警情。为给姐妹们减压,王艳尽可能地在生活上给予她们关心。从10年前调来报警服务台,每年除夕夜她都要在单位跟大伙儿一起吃顿年夜饭。每年大年初一,则会去替基层民警站岗、指挥交通。去年,王艳考取了国家三级心理咨询师。她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多给姐妹们做一些心理疏导,让她们以正确的心态和积极的情绪努力工作、快乐生活。

  “让你听到我的微笑”,多年来,太原122报警服务台的这支“娘子军”努力改善服务态度、提高服务质量、提升服务水平。她们爱岗敬业、敢于担当,以自己不懈的奋斗追求大爱幸福,演绎着新时代的巾帼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