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 忠诚保平安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信息化引领 江西吉安遂川县公安形成“多警种合成作战”

大数据时代,不法分子的作案方式更加智能化,一场由信息化引发的公安改革势在必行。

建立合成作战中心,让破案决胜千里之外;建成江西吉安全市唯一的县级公安机关DNA实验室,提升案件侦破攻坚能力;全县推进“地网”工程建设,让破案效率大为提升……自2016年8月以来,江西省吉安市遂川县公安全面深化公安改革,形成了信息化服务公安实战的“遂川特色”。

更快破大案、更多破小案、更好控发案,信息化的建设及应用,正助推遂川公安工作的提质增效。“维护社会稳定方面取得新成绩、严打整治成果取得新突破、助推公安改革迈出新步伐、激励公安队伍展露新面貌。”在谈及遂川公安过去一年的工作时,遂川县副县长、县公安局局长罗敏强用了四个“新”如是总结。

在合成作战中心分析案情

合成作战中心资源转化为战斗力

2017年9月,遂川县公安局左安派出所辖区内有学生报警,称其山地车被盗。民警查完辖区监控后没有发现线索,抱着试试看的态度,通过“云脑战警”系统,将该案基本情况提交至局里新成立不久的合成作战中心。

合成作战中心负责人李兴中梳理后发现,周边几个派出所辖区近期内也陆续有山地车被盗案件发生。在综合利用视频监控、电子卡口等数据和各种信息系统的比对、碰撞后,李兴中迅速锁定了嫌疑人。

三天后,李兴中通知左安派出所已锁定嫌疑人。根据线索,左安派出所将该跨省流窜作案犯罪团伙摧毁,连带侦破山地车盗窃案件30余起,现场缴获10余辆山地车。同时,在广东一出租房内查获大量山地车。

案子破了,顺带还摧毁了一个作案团伙。合成作战中心让案件侦破决胜千里之外的效率,以及大数据、互联网时代案件侦查模式的转变,给民警心里既带来了冲击,也开拓了思路。

据李兴中介绍,合成作战中心是个打破警种壁垒,变“单警种各自为战”为“多警种合成作战”的部门,除了实现常规的人员合成、手段合成、战法合成等,该合成中心自成立之初便身负重要使命:打造县级公安机关大数据和实战中枢。

面对海量的信息资源,合成作战中心民警通过学习、借鉴和实战,研究各类违法犯罪活动规律,逐步实现了从“从人到案”、“从案到案”、“从物到案”、“从人到人”等相互结合的多元化侦查方式,侦查破案的手段、途径更加丰富。

2017年以来,该县合成作战中心共调取各类数据1000万余、开展多层次培训100余人次,牵头摧毁案件团伙11个,为53起案件提供专业化数据分析服务,成为该县公安机关打击犯罪又一新增长点。合成作战中心还探索出一系列技战法,在案件串并、高危研判、网上追逃、线索挖掘、轨迹分析上,将平台,以信息化应用尖兵来带动广大一线实战民警。

DNA实验室提升案件侦破攻坚能力

2017年12月24日,遂川县发生一起砸汽车玻璃盗窃案。民警发现,犯罪嫌疑人具备很强的反侦查意识,不到1000公里的路程就换了9块假车牌。该犯罪嫌疑人所在团伙具备一定的抗抓捕能力,很难固定证据,一招不慎容易导致案件流产。

刑警大队刑事技术员对现场被砸汽车进行了全面细致的勘查,尤其是对犯罪嫌疑人接触的玻璃、坐垫等处进行相关痕迹物证的擦拭提取,并交由局DNA实验室进行检验比对。

好消息传来:DNA实验室比中一名犯罪嫌疑人,即广东籍前科人员苏某。据此线索,民警很快确定了该案其他两名犯罪嫌疑人的身份。最终,砸车窗盗窃车内18万元现金案告破,3名犯罪嫌疑人全部抓捕归案。

遂川县公安局党委委员、副政委彭洲华介绍,近年来,随着犯罪手段向智能化、流窜化、集团化发展,DNA技术也成为刑事技术领域的“破案尖兵”。2016年,遂川县公安局建成了全省第三家,全市唯一的县级公安机关DNA实验室。

DNA实验室设有扩增加样室、检测室、数据分析室等,部分检测技术全市领先。实验室还主动扩展DNA样本信息采集源头,丰富了打击犯罪专业数据库,侦破了以前利用传统手段难以破解的一系列大案要案。

4月1日,遂川县泉江镇天音手机城一工作人员报警称,该手机城一部全新手机被盗,价值7000余元;4月2日8时许,永新县文竹镇电信所手机卖场一台华为手机被盗,价值5000余元;2日的不同时间段,泰和县、萍乡市相继发生手机被盗案……

4月3日,两名盗窃嫌疑人一进入贵州铜仁境内,就被协查的贵州警方一举抓获。“怎么这么快?”嫌疑人吴某国、吴某全目瞪口呆。直到被押解至遂川后,嫌疑人方得知,原以为天衣无缝的作案手法,在遂川公安看来却是破绽百出。“不仅人像识别比中了他们, DNA也比中了他们,通过远端图侦找到嫌疑人后,我们迅速请求贵州警方协查,直接将其抓获。”李兴中说。

未曾现场勘查就破了案。遂川公安侦破案件的效率、侦办模式的新颖,让其他县市公安机关的民警发出了同样的感慨:“原来,案子还能这样破!”

织密“地网”高效守护群众平安

群众看公安,首先看破案。快破案可提高群众对公安机关的满意度,但控发案更能有效提升群众安全感。

遂川县公安局雩田派出所位处遂川县城东北部,素有遂川县“东大门”之称,当地各类案件频发,曾是治安管理的难点重点。

“由于天网探头数量较少,往往很难通过天网监控画面锁定不法分子的踪迹。”遂川县公安局雩田派出所所长任文胜说,这给公安机关破案增加了难度。

天网不足地网补。明确思路后,在遂川县公安局和雩田镇政府支持下,雩田派出所于2017年率先开始了地网监控探头的建设,依托各企业、工厂、商铺、小区,合理布点,将地网数据整合到派出所监控室。

有了“地网”,街面整洁不整洁,治安好不好,一目了然,更可贵的是实现了入室盗窃零发案。在雩田镇经商的彭先生坦言:“有了‘地网’监控,晚上我都不用将货物收回店内了。”

“政府主导、公安主建、单位支持、社会参与”的“雩田模式”,为遂川全县铺开“地网”建设提供了样板。2017年5月,全县22个乡镇同步推进“地网”建设,将“地网”监控探头延伸到各行政村、出县村道路口,织密了“地网”包围圈。

记者了解到,遂川县目前共建成2000余个“地网”监控探头,基本实现全县范围内“地网”监控探头全覆盖。得益于“地网”监控探头的安装建设,2017年以来,遂川县公安机关实现攀爬入室盗窃案“全破”的目标,破案率同比上升近60%。

从“人防”到“技防”的转变,带来的不仅是警力的优化,更是服务群众触角的延伸。当地群众一有困难就会来求助“地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迅速提升。(来源:江西省公安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