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 忠诚保平安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天津四部门联合出击 空壳企业、虚开骗税将无处藏身

9月4日,国家税务总局天津市税务局、市公安局、天津海关和中国人民银行天津分行联合召开会议,共同部署打击虚开增值税发票、骗取出口退税违法犯罪两年专项行动。

  记者了解到,2018年以来,四部门共同组织开展了多批次专项整治工作,立案查处涉嫌虚开和骗税企业1632户,打掉虚开团伙7个, 抓捕犯罪嫌疑人201名,查实涉嫌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8.72万份,涉及金额104.80亿元,累计挽回国家税款损失17.58亿元,查实违规退税金额1669.52万元。有效规范了全市税收秩序,营造了良好的税收营商环境。

  “在短短半年时间,我们侦破多起案件与四部门的通力合作、优势互补密不可分。今年5月起,天津市税务局通过国家税务总局云平台大数据分析系统对空壳公司、虚开发票行为进行筛查。筛查中发现一家金属销售企业没人员、没注资,25户企业均属同一法人、地址相近、领票人相同,且上下游企业业务交叉,对此判定该企业存在虚开发票行为。与公安局经济犯罪侦查总队成立专案组,对案件进行研判,并对人员轨迹进行调取。今年6月税警集中行动,在犯罪窝点找到虚开发票凭证,侦破案件。该案件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6329份,涉及金额22.1亿元,税额3.7亿元。”天津市税务局稽查局综合选案科副科长曹向雷说,通过税警合作、信息共享,提高了办案效率。

  “今后,四部门要将防范和联合打击虚开骗税工作作为一项重点工作常抓不懈。在进一步巩固现有成果和经验的基础上,继续依托打击虚开骗税专项工作机制,按照四部门共同组织、共同部署、共同办案、共同考核、共同保障和共同宣传的统一要求,集中开展打击虚开骗税专项行动。”国家税务总局天津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牟信勇说,利用两年时间,我们摧毁一批跨区域、行业性、职业性虚开骗税团伙,严厉查处虚开骗税重大案件,形成对虚开骗税违法行为露头就打、一查到底的压倒性态势,有效遏制虚开骗税违法犯罪,切实提高四部门综合治税能力,确保国家税收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