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 忠诚保平安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5年来河北省共破获污染环境刑事案件5469起

“利剑斩污”专项行动、打击大气污染违法犯罪专项行动、“雷霆行动”等一系列专项行动持续推进,快检室、无人机等越来越多的新装备新技术运用到侦查实战,全国首例用危险废物烧锅炉污染大气案、河北省首起篡改伪造在线监测数据污染环境案等大案要案接连攻破……作为全国第一个在省市县三级成立环境安全保卫专职队伍的省份,5年来,河北省坚持完善机制,严格执法,主动作为,走出了一条用刑事司法治理环境污染的新路子。

  利剑斩污,成立三级环境安全保卫专职队伍

  为严厉打击惩治污染环境犯罪,2013年9月18日,河北省公安厅环境安全保卫总队挂牌成立。之后仅用不到3个月时间,河北省11个设区市、2个省直管县和154个县(市、区)公安机关成立了专职队伍,锻造了刑责治污的铁拳。

  环境安全保卫专职队伍成立以来,公安、检察、法院和环保等部门密切配合,每年都开展大规模的“利剑斩污”专项行动。专项行动选择的时间段是河北省气象条件最为复杂、污染物排放最为集中、环境污染最为严重的时段,从当年10月中旬开始,至次年3月底结束,已经成为河北省环境安全保卫工作的一个标志、一个品牌。

  2017年3月,河北省石家庄市公安局环境安全保卫支队得到了鹿泉区某水泥厂篡改在线监测系统、伪造监测数据的线索。深入查证发现,该水泥厂为节约生产成本,故意减少烟气防治原料氨水的使用量,并伪造、篡改烟气连续监测系统数据,对大气造成污染。最终,该水泥厂和第三方运维公司人员,全部被依法判处有期徒刑。

  “这是河北省破获的首起篡改、伪造在线监测数据污染环境案,体现了公安环保等部门联合执法的优势,是‘利剑斩污’专项行动的成果之一。”河北省公安厅环境安全保卫总队政委何江红说,与传统环保行政执法相比,环安警察具有刑事执法权,大大加强了对环境资源破坏行为的司法打击力度。

  据介绍,5年来,河北省共破获污染环境刑事案件5469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03万人,查处治安案件2.09万起,治安拘留2.01万人。2018年以来,河北全省各级公安机关已经侦办刑事案件740起,同比上升19.5%;抓获犯罪嫌疑人1523人,同比上升33.4%,始终保持了严厉打击的高压态势。

  在专项行动中,公安机关与环保等行政执法部门密切配合,出台了行刑衔接工作机制,不间断地开展联合执法。仅2017年,河北全省环安队伍就累计联动执法2.2万次,联合整治突出问题5915个,配合环保督导工作824次,对犯罪分子形成有效震慑。

  有污必惩,打击环境犯罪零容忍

  环保领域违法违规案件频发,很大一部分原因在于企业违法、失信成本低。5年来,河北全省环安队伍不断加大打击力度,注重实效,追根溯源,侦破了一系列案情复杂、影响广泛的大案要案,让污染环境违法犯罪付出应有的代价。

  “去年4月,我们接到群众举报称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库房附近有很刺鼻的味道。”9月13日,河北省衡水市公安局环境安全保卫支队支队长王新华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接到举报,民警立刻对这家公司的库房进行检查,发现了20多个3米多高的储油罐,罐上标注着“醇基燃料”。

  经初步调查,该液体具有挥发毒性、吸入毒性等特性。后对使用该燃料的锅炉燃烧排空物质进行监测,查明含有有毒物质。

  经过近一年的艰苦侦查,办案民警行程2.2万余公里,最终查清了涉及5省7市3家公司10名中间商的隐藏黑色利益链,这起以非法买卖、运输、储存危险物质立案侦查的案件转为污染环境案进行侦办。2018年4月底,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

  “此案是河北省发现的新犯罪类型,也是全国破获的首例用危险废物烧锅炉污染大气案。”何江红介绍,案件侦破后,公安部把这类案件列入全国打击惩治污染环境犯罪的重点类型,河北省将非法买卖、运输醇基燃料列入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和大气污染防治范围。

  与此同时,河北省环安队伍始终以涉危险废物犯罪为主攻方向,重点打击了非法倾倒、偷排偷放等污染土壤和水资源违法犯罪,守护碧水和净土。

  2017年6月16日,河北省石家庄市无极县滹沱河河道内发生一起非法倾倒工业废液污染环境案件,造成5人中毒死亡、2人受伤。案件发生后,河北省市县三级公安机关第一时间赶赴现场,迅速成立专案组,追查废液来源。不足两日,就将12名涉案人员全部抓获。

  为深刻吸取这起案件教训,河北省专门开展了打击非法倾倒处置危险废物和危化副产品的“雷霆行动”。2018年以来,公安机关相继侦破了多起大案要案,其中部督案件9起,河北省督案件19起……

  “打击环境违法犯罪必须零容忍!”河北省公安厅副厅长冯帆说,目前河北省环保执法着力开展好三场保卫战:以涉气排污企业和监测设施运维企业为重点的“蓝天”保卫战;以水污染重点行业和涉水企业为重点的“碧水”保卫战;以涉危险废物违法犯罪为主攻方向的“净土”保卫战。集中力量侦办一批大案要案,整治一批环境污染重点区域,始终保持严打高压态势。

  主动创新,执法能力“大提档”

  办理污染环境案件,鲜有成熟模式可以借鉴遵循。5年来,河北省环境安全保卫专职队伍积极适应污染环境犯罪新动向,边侦查办案,边创新手段,执法能力和效果显著提升。

  “某村有一家小颗粒加工厂,排放的污水特别刺鼻。”2017年7月10日,接到群众举报,河北省威县公安局民警立即赶赴现场,对该厂排放的清洗废水进行了取样,经初检发现含有重金属并且超标严重。

  “我们利用检测室很快确定了污染源,并以此为突破口陆续破获了一批此类案件,遏制了小颗粒加工厂的蔓延。”河北省威县公安局环境安全保卫大队大队长吕晓松介绍。

  2017年新的“两高”司法解释实施,赋予了公安机关民警采样权,随后河北省环安队伍专门进行了采样资质技术培训。

  根据近年侦办的污染环境案件情况,该大队购置了便携式水质分析仪、复合式气体检测仪、深水采样器等专业检测仪器和采样工具,为民警购置了防护器具,还指定业务强的民警到县环保局监测站跟班学习,成立了快检室。

  “目前,快检室能对一、二类污染物中主要污染源进行初检,侦查工作更加规范、专业、高效。”吕晓松说。

  如今,新设备新技术在河北省环安警察的侦查实战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河北省廊坊市公安局环境安全保卫支队配置了无人机。2016年5月,某污水处理厂因酸性污水进入,导致污水处置系统瘫痪。支队民警王鈃宇利用无人机可见光视频侦查,将该污水处理厂上游实时画面回传指挥部,从而确定一院落存在重大嫌疑,最终查明了污染源头。

  河北省环安队伍成立后,河北省参与制定的环安部门装备配备标准已在全国推广。河北省公安机关环安部门将进一步创新打击手段、完善体制机制,提高打击环境污染违法犯罪的能力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