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 忠诚保平安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评选“户籍岗位流动红旗” 这家公安局:群众说了算

“能拿到全局9月份的“户籍岗位流动红旗”,是辖区群众对我服务工作的肯定,10月份争取让流动红旗还挂在我们户籍室。”河南省新乡县公安局黎明户籍室民警王运霞说。

  据悉,在今年开展的“纪律作风建设年”活动中,新乡县公安局大力夯实户籍窗口纪律作风建设,以服务群众为工作中心,规范户籍民警服务细则,在全县各派出所推行“户籍岗位流动红旗”评选制度。

  怎样让群众评选出真心为群众服务的户籍室拿到流动红旗,该局户政科制定出可操作性强的评选细则。一是服务群众窗口建设的“基础分”。户籍民警必须在每个工作日的工作时间提前10分钟到岗,保持警容严整,热情为群众提供服务,耐心解答群众提出的问题。对下班时前来办事群众,提供延时服务,坚持接待最后一名群众、办理完毕群众的手续后。对孤寡老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实行上门、预约等服务,开辟绿色通道,严格落实已公布的各项便民利民措施。户籍窗口硬件按照公安部颁布的户籍室建设规范标准,配备坐椅、茶水、身高仪、老花镜、办理户口和居民身份证明白卡等便民设施。二是为群众办理户籍业务的“提优分”。凡群众办理户籍业务,手续齐全的,必须当场办理;因手续不齐全,不能当场办理的,要向群众明确告知应当完备的手续并发给“办理须知和警民联系卡”,确保群众第二次办结;凡需经调查核实、上报上级公安机关审批的户口事项,对证明材料齐全的,户籍民警应当场受理并填写《办理户口回执》;对依法不能办理的,耐心向群众说明原因,做好政策解释工作,争取群众理解。三是服务群众态度的“附加分”。该局将不定时暗访户籍室、电话回访办事群众,加强群众意见、诉求收集办理工作。对暗访、回访收到的冷横硬推、乱收费用、刁难群众、违规办理业务以及“话好听、脸好看,但事难办”等问题;办事不透明,不依法不按政策,人为设置障碍,甚至变着花样搞吃拿卡要问题;内外勾结获得非法信息、中介好处等意见问题,以意见交办书的形式对各户籍窗口进行督办整改,要求各户籍室做到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完成率达到100%。

  自“户籍岗位流动红旗”评选活动开展以来,该局户籍窗口作风建设取得了新突破,群众安全感、满意率进一步巩固提升。全县各户籍室共累计办理各类户籍业务31000余项,接待办理业务、咨询群众39500余人次,群众满意率显著提升,八、九两个月连续达到100%。七里营派出所户籍室、小冀派出所户籍室、古固寨派出所户籍室、朗公庙派出所户籍室、黎明派出所户籍室先后摘得流动红旗的桂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