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 忠诚保平安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哈尔滨“扫黑除恶”一个月受理群众举报超千件

日前,哈尔滨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组长任锐忱利用近十天时间,分三个批次,听取了11个扫黑除恶专项督导组工作情况汇报,全面掌握情况,部署下步工作。

任锐忱要求,各督导组对督导发现的问题再细化、再梳理,对被督导地区和行业部门扫黑除恶工作进行画像,全面客观地反映地区及部门实际。各督导组要在充分保护举报人信息的前提下,原汁原味地把督导情况反馈给被督导地区和部门,有针对性地提出整改的意见和建议,列出问题清单,明确整改期限,适时组织“回头看”活动,确保整改到位。市扫黑办要对督导期间受理的群众举报线索,认真甄别核查、逐个线索研究,分类分级交办,不遗漏任何一条举报,不放过任何一个线索,积极回应群众期待,进一步赢得群众信任。各级扫黑办要加强实体化运行,调整本级机构、配齐配强人员力量;针对督导发现问题,研究细化线索受理、排查核查、依法严惩、综合治理、督导考核、奖惩问责等各项工作措施,全面补齐工作短板,提升整体工作水平。

据悉,2018年11月12日至12月13日,市委抽调11名正局级干部、100余名干部组成11个督导组,实行“驻在式工作、开门式访查、导向式谈话、清底式复查、跟进式查办”,对全市18个区县(市)和10个易滋生黑恶势力的重点行业部门,开展了为期1个月的高规格、全覆盖的专项督导。
坚持“背对背”了解实情,共与各级领导同志、基层干部个别谈话1855人次;坚持“边访查、边宣传”,共访查重点行业部门、街乡(镇)、社区(村)1531个,易滋生黑恶的集市、学校周边等公共场所154个,发放扫黑除恶宣传单27万份、督导进驻通告1.7万份,调查问卷1.2万份;坚持“独立式”受理,不用当地工作人员,也不向当地交办,每天直报市扫黑办甄别核查处理,确保群众举报“件件有回音、件件有着落”,进一步激发了广大群众举报热情,督导期间共受理群众举报近1400件,掀起了哈尔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高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