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 忠诚保平安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贵阳唯一女痕迹师:不需要枪支炮弹,痕迹物证就是我的武器

在贵阳市公安局刑侦支队,有一位年轻文静的90后女孩,她完全不像我们印象中内蒙古的女孩那般豪迈,可是在贵阳,在她所从事的工作里,她却是唯一的女性……

  2019年1月18日,经过批准,贵报传媒全媒体记者独家采访了贵阳唯一的女痕迹师——杨洋。

  毕业于西南政法大学的杨洋,在取得司法资格证后,没有选择光鲜靓丽的律师生涯,而是选择了这个需要面对血腥、面对高腐、面对爆炸的特殊职业。

  “不需要枪支炮弹,痕迹物证就是我的武器!”这是她的口头禅。

  用痕迹“说话” 让嫌疑人“无语”

  杨洋第一次值班出现场,是在一天的半夜接到领导电话,传来的是:“起来出现场,一楼会合!”接到指令的一瞬间,杨洋睡意全无,迅速集合赶到案发现场。

  “那是一个二十多平米的房间,地面到处都是血,烤火炉里的火还燃着,房间里的空气中弥漫着血腥味,那家人剩菜的味道,还有门口拖把池的霉味,三种味道混合在一起,还被加了热,一股脑的隔着一次性口罩窜进了我的鼻腔里。然后那一个晚上,我都在用我的意志压制着胃里的翻滚,还好,我最终战胜了它。”杨洋回忆道。随后拍照、固定、提取……杨洋按照前辈的指导一步一步的完成了现场勘验的全部环节,结束时,天已见亮。

  “二十多平米的房子我们勘察了七八个小时,并且在现场我提取到可疑的指纹,当经过比对,确定是嫌疑人所留的时候,我感受到了这份职业的荣誉感和使命感。”杨洋说。

  含泪勘验还战友一个公道

  2018年12月20日,当天正是杨洋值班,接到通知“民警马金涛在抓捕涉毒案件犯罪嫌疑人时,搏斗中不幸被犯罪嫌疑人用利器刺伤,经医院抢救无效牺牲”,要求立刻出勘现场。得知战友牺牲,杨洋与同事的内心无比哀痛,赶赴现场的路上,车内一片沉默。

  到了现场,作为技术人员,为了找到更多的痕迹物证,她必须收起悲伤,和战友一样,坚定客观理智地履行工作职责。工作开始前,领导低声嘱咐:“嫌疑人极有可能仍在现场附近,务必保护自身安全”,为了还战友一个公道,杨洋与她的团队无惧危险,历经8个多小时的严谨勘查,在房间内、凶器上,在搏斗发生的地面上都提取到了不同嫌疑人的指纹和足迹。当清晨得知嫌疑人已被抓获,心中大石终于落下,杨洋在车上安稳的睡着了。

  刑警的“苦”与“累”

  “一个寒冬的下午,我们出勘一起火灾现场,为了寻找起火点,站在门窗都烧完的房间中,脚下是消防高压水枪冲击过的燃烧残留物,我们蹲在湿漉漉的地上,一寸一寸的筛地上的灰烬,寒气湿气侵入骨髓,这其中的苦和累是常人难以想象的,但是只要案件没破,我们就会一直坚守在第一线。”杨洋说。

  她很勇敢,面对血腥、面对高腐、面对爆炸、面对火焰,人人都往外退,她总是迎难而上!可她也是个敏感的女生,工作性质决定了她注定要多接触社会的黑暗面。杨洋说:“我是个北方女孩,记得刚入警的时候不适应,会和老家的妈妈撒娇说熬夜长痘痘、冬天出现场冷得好久都缓不过来。”

  每次出现场看到冰冷的尸体,都会感慨生命的脆弱。随后,杨洋慢慢地养成个习惯,出完现场的第二天,一定会打个电话给爸妈,绝口不提工作的辛苦,只是想听听他们的声音。

  每年春节、国庆、”五一”等大小长假杨洋都由于值班备勤、出勘现场、安保工作、制作卷宗等工作,根本没有时间回家看望父母亲人,觉得亏欠他们太多,只能和他们打打电话、发发视频,报喜不报忧,工作的艰辛自己担。

  短短三年时间,杨洋出勘各类大大小小的现场200余个,这名女痕迹师的身影出现在贵阳市的大街小巷,从半个门外汉成为了行家里手,每每在现场中优异的表现让杨洋获得了贵阳市公安局青年岗位能手的称号,并荣获三等功。(左春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