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 忠诚保平安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吉林省群众举报涉黑涉恶线索最高奖9万元

为充分调动人民群众举报涉黑涉恶犯罪积极性,吉林省试行群众举报涉黑涉恶犯罪线索奖励实施办法。

实施办法中明确,群众举报在征地、租房、拆迁、工程项目建设等过程中煽动闹事,操纵、经营“黄赌毒”,非法高利放贷、暴力讨债及“软暴力”追债,插手民间纠纷、充当“地下执法队”等十二类涉黑涉恶犯罪线索及其“保护伞”的线索,给予奖励。

符合以下三个条件,可予以奖励

1、被奖励对象必须是自然人,同时符合有明确的举报对象及具体的举报事实;

2、举报内容未被调查、已经调查但未作处理或正在调查但未掌握的犯罪事实;

3、举报内容经查证属实,并据此破获黑恶犯罪案件、追究黑恶犯罪“保护伞”责任的。

奖励原则

1、奖励对象原则上为实名举报人;

2、同一线索有两名以上(含两名)举报人分别举报,奖励第一时间举报人;

3、两名以上(含两名)举报人联名举报同一线索的,按一名举报人奖励,奖金由举报人协商分配。

4、同一举报人向不同部门举报同一线索的,不予重复奖励。

奖励标准

1、举报线索由中央政法机关(含全国扫黑办)列为督办案件,检察机关以黑社会性质组织罪名批捕的,奖励人民币6万元。

2、审判机关以黑社会性质组织罪名判决(生效判决)的,奖励人民币9万元。

3、举报线索被省政法机关(含省扫黑办)列为督办案件,检察机关以黑社会性质组织罪名批捕的,奖励人民币4万元。

4、除上述情况之外,根据实际情况,均有不同数额的资金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