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 忠诚保平安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他被称为“百姓钱袋子的守护者” 矢志天下无诈

原标题:矢志天下无诈

在北京市公安局刑侦总队有这样一名警察,他带领同事们随时待命拦截电信网络诈骗受害者的损失,被首都百姓称为“百姓钱袋子的守护者”。

而在他自己看来,这项工作更大的意义是在诈骗实施以前,如何及时监控到网络电信诈骗犯罪的漏洞。为此,他经常与银行及第三方支付平台的技术人员研究对策,这位警察已经成了一个互联网支付平台负责账户安全的“产品经理”。

拦截与守护,他的目的只有一个,就是让百姓们不因电信网络诈骗而蒙受损失。

他叫李宇,是一位长年奋战在刑侦一线的青年刑警,现任北京市公安局刑侦总队十支队一中队中队长,负责涉案账户处置工作。

 

初心

执意要去重案队

“做警察不去重案队破命案,总觉得白做了”,李宇回想起加入重案组时的初衷说,所以并非刑侦专业的他执意加入到刑侦总队重案队,在这里一干就是11年。

11年的重案生涯,破的命案少说也超过百起。重案组的辛苦,李宇最清楚。他曾和同事在安徽颍河平原上追凶千里与狡猾的嫌疑人斗智斗勇。由于对方有犯罪前科,反侦查能力极强,通过自行车等交通工具在丘陵沟壑地带逃窜躲避。为了抓获嫌犯,李宇带队从春天围捕到了夏天,他和同事们借来了老乡的小摩托,每天在村里找线索。

现在李宇的电脑里还存着一张照片,照片上他穿着背心短裤,脚下踩着破旧凉鞋,骑在小摩托上准备巡查。撸起短袖露出的胳膊被晒出黑白两色的“熊猫手”,分明就是村里“拉摩的”的。

历时两个月李宇和同事终将犯罪嫌疑人擒获。他说,最难熬的并不是吃苦,大家都知道重案民警苦,自己也有心理准备。最难熬的是嫌疑人目标消失,线索中断,却还必须坚持下去,这需要耐心、恒心和对受害者的仁人之心。

这仅是李宇11年重案生涯的一个缩影,在长年重案工作的历练下,李宇早已成长为了刑侦系统的“尖刀”。

酸楚

出差四个月思念周岁儿子

2016年,组织安排李宇调入刑侦总队十支队案件侦查队,这里和重案组的工作不同,没有作案现场,也看不到作案工具,只有几句编出来的谎话,这真的就像热播剧“天下无诈”中的一句话:“我抓的是团儿空气吗?”,李宇到任后也有这样的感慨。

他意识到电诈案件与传统刑事案件的侦查有很大区别,“刚来的时候感觉很懵,两眼一抹黑。没办法,学吧,所有人都是老师。”他边干边学,连出差都不忘带着专业书。直到如今,他办公室的抽屉里还放着跟电信网络诈骗有关的书籍。

在侦查队的10个月,李宇将自身传统侦查经验与电诈案件侦查所需专业知识充分结合,带队多次赶赴电诈高危地区出差,连续侦破数起重特大电诈案件,累计出差130余天。

进入侦查队前,李宇的儿子降生,从重案组离开时,李宇多少还觉得,离开了工作艰苦的重案队,兴许能轻松一些,多些时间陪陪自己的孩子和家人了。

李宇回忆:“以前觉得在重案队出差2个月就很久了,没想到搞电诈案件长时间出差更是家常便饭,那会儿孩子还不到一岁,每天只能在电话里听听孩子的哭声”。

心急

受骗群众不信任真警察

2017年初,支队工作调整,李宇开始负责涉案账户处置工作。这项工作处理具体案件少了,直接面对嫌疑人少了,但压力却一点没少。因为它直接关系到诈骗受害者的经济损失能否第一时间被挽回。

但有时候,“急”的是警察,“不急”的往往却是受害者。

“您好,这里是北京市反诈中心。您刚才遭受到了电信诈骗吗?”

“你想骗我,没门!”…嘟…

这是处置警情时再平常不过的一通电话,不信任、挨骂是常有的事。刑警干时间长了难免有些脾气暴,李宇在刚开始接警时经常“急火攻心”,“气”的是真警察联系事主,对方倒不信了,“急”的是事主不配合白白浪费了处置时间,在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分秒必争是克敌制胜的基本原则。

但这位“老侦查员”从不会将情绪传递到电话另一边,你挂了我再打过去,耐着性子引导事主以最高效的方式说出涉案信息。

“拦截住的涉案资金必须尽快返还至被骗群众手中”。这项工作非常专业和精细,诈骗分子转移钱款速度很快,而且手法多样,账户信息复杂。要想找到受害者损失的钱款,需要侦查员在千百条资金流里“抽丝剥茧”,就好像是从一团乱麻中抽线头。李宇带队溯源资金权属,严格依法依规核算账目,保证每笔冻结资金都能溯源返还,每年返还资金上亿元。在百姓眼中,李宇就是他们钱袋子的“守护者”。

“有一次,我通过资金溯源找到了一名事主,她被骗30万后得了抑郁症,很多钱都是借的。在通知她被骗资金已被拦截时,这名事主在电话中声泪俱下,但也质疑我的警察身份,我真的能感觉出那种绝望与希望交织的纠结,之后几天那个事主总是拨打我的电话,话语里也一直是将信将疑,我一边安慰她一边协调银行等部门尽快办理资金返还手续,终于以最快的速度将钱款返还到她账户中。后来,她来到总队时对我说:你是真警察,谢谢你!”,李宇说。

跨越

学金融学程序 做账户安全的产品经理

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时有发生,李宇深知肩上的责任重大,他在工作之余挤出时间钻研金融知识,学习大数据、人工智能理念,深入了解分析各类赃款转移手段,在不到两年时间内,他既能与金融机构探讨支付风险防控,又能与程序员一同进行“头脑风暴”,在最短时间内完成了角色跨越。

“现在经常开研讨会,有时开到凌晨。”李宇说,研讨会的目的主要是将工作中碰到的案例拿出来分析,然后和银行金融机构和互联网第三方支付平台的技术人员对接,发现系统漏洞,按照警方的要求构建模型,进行前端的风险防控。“漏洞”、“模型”、“风控”,李宇现在每天都在和这些词打交道,听起来,他不像个警察,倒像是一个互联网金融行业的“产品经理”。他提出的产品要求,就是如何让老百姓的账户更加安全。

此外,李宇通过深入研究电诈案件特征规律,依托警银警企合作机制,创新建立了多种查控方式。2018年,李宇和他的团队共处置涉案账户65万余个,为群众挽回财产损失12.44亿元。

愿景

矢志天下无诈

话费爆单、吃饭没点、回家没谱,这就是同事对李宇日常的总结。实时与银行、三方公司沟通业务需求、与侦查单位探讨案件进展等等,一般从早晨8点到晚上9点,李宇的手机几乎从未停过。

此外,日常的案件资金流追查、类案分析、召开业务协调会议、组织各种专项工作…李宇感觉到饿的时候已经是食堂的“末班食客”了,很多时候就是两块沙琪玛解决问题。

回家就更没谱儿了,刚开始他晚上10点在单位楼道出现的时候还有人打招呼:“值班儿啊”,后来就没人问他值不值班了,打招呼变成“又没走啊”。在家里也一样,家人如果见到他在家,总是会问他,“今儿怎么没走啊?”

李宇说:“无论在哪个工作岗位上,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都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有这么一位“拼命三郎”在百姓身边,也许会离“天下无诈”的愿景更近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