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 忠诚保平安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他26年步行辖区20万里 走百家门知百家情白跑几趟都是常事

孙爱国,现任黑龙江省大庆市公安局卧里屯分局社区警务三大队大队长,一级警督。

从警26年来,累计义务献工22000个小时以上;步行丈量辖区近20万里;为社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1000余件,调解处理治安案件和居民间纠纷1000多起;提供线索破获各类刑事案件220多起,其中重特大案件67起,抓获犯罪嫌疑人68人,抓获逃犯19人。

 

先后荣获全国优秀人民警察等40余项荣誉称号,荣立个人二等功二次、个人三等功8次。

孙爱国,用初心成就匠心

1992年,从小县城来到大庆的孙爱国,带着骨子里就有的朴素情怀,一头扎进社区,一干就是26年。

“会捉拿逃犯、会防范管理、会调解矛盾纠纷,责任心强、工作充满激情、敢于担当,业务上是个多面手。”说起手下这名爱将,社区副局长刘金友对他赞赏有加。

更加难能可贵的是,对待辖区群众遭受侵害,特别是每当遇有刑事案件发案现场,第一个到达案发现场进行调查走访的准是他。正因为工作的认真负责,他摸排出的线索,在破获2018年初“4·29”系列入室盗窃案件中发挥重要作用,村民王某5万元的被盗款仅三天就返回到手。

为了更好地服务群众,他先知先觉,建立了5个微信群,开通个人微博和微信公众号,第一时间向居民传递警情、了解民生、快速反应,把关爱和体恤,第一时间送到千家万户,成为新时代民警的典范。

“今早下了清雪,路滑,上班或是出门办事的居民,驾车一定控制好车速,跟车不要太近,刹车最好用点刹……”;“最近有一种冒充公安、法院、检察院的工作人员给你打电话,说你有一笔钱花得违法,要你卡号……大伙千万别信。”;“现在党中央号召我们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身边有地痞、恶霸、黑恶势力等线索一定要告诉我。”多年来,像这样的“警情通报”、“天气预报”、“法律解答”、“政策宣讲”等微信提醒,孙爱国发出1000多条,发视频100多次。

“孙警官发布的内容、视频直播、图文并茂,实用、管用,我们愿意看。”对此,居民李大妈赞不绝口。

“儿子”辖区的“父母”最幸福

孙爱国带领下的“红袖标”志愿队,从组建之初20多人扩大到现在的200余人,一直行走在社区,收集民意、调解邻里矛盾、宣传国家政策,预防、震慑违法犯罪活动,创造和谐安全社区氛围。

为实现每个家庭间的联系互动,不让一家掉队,他将有困难的家庭登记造册,结成22个邻里帮扶对子,既拓宽了服务范围和深度,又解决了困难家庭实际问题。他曾连续一个月每天1小时帮助脚崴伤的李大爷按摩,直至痊愈,解决了老人生活不便的问题;他曾先后21次到有“心病”的赵大爷家中疏解心结、解决困难,让赵大爷和赵老太拌嘴少了,晚年更加幸福。赵大爷去世后,80多岁的赵老太固执得不肯搬家去大城市的儿子家,坚持住在孙爱国这个“儿子”辖区。

群众的事再小,也要挂在心里,为群众做好事,就得实心实意。社区611号楼居民许淑芝家下水堵了,一楼、三楼不配合通地漏,不但无法用水,而且满楼臭气熏天,许淑芝打来求助电话哭泣着说。他二话未说,一边找来物业维修,一边上下沟通,还亲自动手帮助疏通,脏物弄了他一手,身上的警服也被脏水淹湿了一大片,弄得满身臭哄哄的,但从那天开始“爱国更爱民”五个字深深扎根在611号楼居民的心里。

除夕夜业主连续24年为他送饺子

社区613号楼居民夏翠琴离婚后,和耳聋手残的儿子共同生活,没有经济来源,经常是吃上顿愁下顿。特别是离婚前丈夫有外债,债主经常来家索债,使母子对生活失去信心,多次萌发轻生念头。孙爱国得知情况后,时常关心她们,与工商、城管等部门联系,帮助夏翠琴在市场摆上了“全免费”的固定摊位,使她重新看到了生活的希望。夏翠琴经常对周围人讲:“是孙爱国让我这个绝望的人又看到了希望,我要为小孙这片真情好好地活下去,有小孙在,我什么都不怕了。”

像这样的事情,举不胜举。俗话说:“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金奖、银奖不如老百姓的夸奖”,居民李大姐连续24年除夕夜为他送酸菜馅饺子;群众送来的一封封感谢信;一面面锦旗以及群众主动提供的一百多条案件线索,就是群众对他最真实的褒奖。

二十多年来,孙爱国对50多家存在治安隐患的单位场所下发了整改通知书,取缔违法经营场所12家,查处违反治安管理行为人189人,打掉欺行霸市团伙2个,辖区保持零发案。

记者手记

他把平凡的事认认真真地做了十几万次

采访中,记者看到孙爱国的工作记事本,满满登登地记载着社区的变化:哪个老人病了;谁需要照相办身份证……走百家门,知百家情,有时为了面见居民本人,他错过了饭时,等几个小时,白跑几趟都是常有的事。

社区几岁的小孩叫什么,是谁家的,有什么特长他都知道。每个住户家中的大件物品他更是如数家珍,成了同事眼中的“活电脑”。

孙爱国干工作靠的就是实实在在,他把很平凡的事,认认真真地做了十几万次,数十年如一日。

成绩,无疑要得益于他扎实的业务工作,他在全省户政系统竞赛中,荣获第一名。

“一枝一叶总关情”。孙爱国是公安机关和谐警民关系建设的又一典范,在他身上彰显出了一名共产党员“扎根基层潜心耕耘,心系百姓情暖万家”的优秀品质,践行了人民警察“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根本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