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 忠诚保平安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守护一方平安 “枫”景这边独好

山西省大同市云冈派出所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和全国公安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把握“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总要求,探索新时代云冈所“枫桥经验”。近年来,在分局党委的坚强领导和大力支持下,先后被公安部授予一级公安派出所,“全省派出所和社区警务1135工程先进工作单位”、“全市派出所和窗口单位规范化建设示范单位”、“全市禁毒工作先进集体”,荣立集体三等功一次。

"1+3+5+N"多元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机制,确保"矛盾不上交"

创建“1+3+5+N”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机制

“1”即“一队”:协调大同市心理学会和大同市心理学会法律心理专业委员会等机构组成一支心理健康进社区队伍,制定“幸福港湾、和谐家园”专业心理咨询进社区计划,定期组织心理咨询师团队为辖区居民开展公益讲座和心理健康咨询服务,根据需要一对一的心理咨询以及夫妻治疗、家庭治疗,有效解决居民生活压力、家庭冲突、婚恋情感、个人成长等心理问题,调节居民情绪压力,促进邻里团结和睦,提高居民的心理健康水平。

“3”即“三会”:协调司法所人民调解委员会、法庭调解委员会、社区(企业)治保会做好矛盾纠纷调解服务工作,坚持依法、以情、晓理的化解处置原则,最大限度地化解矛盾纠纷。

“5”即“五员”:调动“网格员”、增设“调解员”、扩充“信息员”、发动“老党员”、聘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建设强大的调解团队,协助派出所开展矛盾纠纷的排查化解工作,扩大矛盾纠纷收集渠道和线索来源,实现基层警务与基层行政管理互通融合。

“N”即多个微信工作群:每位社区民警当“群主”,分别建立服务管理各类人群、行业单位的微信群50多个,与入群的2300余名群众实现网上即时交流互动。

坚持矛盾纠纷分层级调解机制

按照矛盾纠纷调解难易度,坚持分层次调解。一是简单纠纷由社区民警直接调解,化解在社区。二是一般纠纷以派出所和“三会”为基础,依法高效调解。三是对于案情复杂、难度大的纠纷,启动联合调解机制,组织相关部门共同参与,最大限度化解矛盾。

2019年以来,云冈派出所依托两项调解机制,组织专题心理讲座活动13场,提供咨询、关爱服务20次,受益群众超过2000人次。收集各类矛盾纠纷线索257条,受理调解159起,成功调解159起,化解成功率和协议执行率均达到100%。

党建信息化双管其下,共筑治安防控体系,确保"平安不出事"

坚持党建引领“枫桥式派出所”创建工作

高质量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践行新使命、忠诚保大庆”实践活动。以派出所党支部和基层单位党组织牵头,组建退休老党员、治安志愿者队伍200余名、信息采集员120余名,携手带动社区、企业、单位、学校等部门联合开展“枫桥经验”推广活动,大力弘扬“大同公安”精神,提升队伍活力,年人均服务时间超过120个小时。

以信息化带动警务工作

推进警务信息平台“全应用”。以大数据引领下的公安信息化工作改革为契机,强化各项工作网上全流程,全所认真学习掌上派出所、派出所应用平台等,创新治安防范模式,有效提升基层基础防范效能。

大力推动视频监控“全覆盖”。依托“雪亮工程”,大力推动辖区视频监控网络建设工作,发动工商业社会主体出资新建视频监控153路,全部接入派出所视频网络系统,实现辖区监控全覆盖。

促进社会综合治理“全提升”。为推动社会共治共建,组建了5支由辖区群众、村(社区)干部和企事业单位安保人员组成的60人义务治安巡逻队,在社区民警的带领下,分时段、分班次在辖区各重点区域开展24小时巡查活动。

2019年前三季度,辖区侵财案件同比下降40%,黄赌毒案件零发生。

"旅游警务"+"互联网公安便民",实现"服务不缺位"

倾力打造"旅游警务"品牌服务形象,为打造世界级旅游景区名片助力

辖区内的云冈石窟,是大同市唯一的世界物质文化遗产、国家5A级景区。近年来,随着云冈石窟知名度的不断提升,景区年接待游客量超过百万人次,对景区的安全平稳运行提出了新要求、新挑战。

努力探索提升旅游治安环境新路子。以提升旅游治安环境、尽善安保防控为目标,与景区管理部门构建协作关系,带领安保人员在景区内开展不间断巡查防范工作,提高见警率,构筑点、线、面多维巡逻防控网。

找准提高旅游警务服务质量新点子。安排全所民警在黄金周、节假日错时执勤,确保高峰时段始终警力充足。坚持“民警就是导游”思路,全所民警对景区亮点特色熟记于心,充分发挥“活地图”作用,随时随地为游客排忧解难。

2015年设立的云冈石窟警务工作站,由3名派出所民警全天值守处理景区各类矛盾纠纷,开展消防安全检查、组织防暴处突演练,全力维护旅游秩序。自设立以来,累计调处化解各类纠纷1200余起,查处破坏旅游秩序、景区环境案件5起。

旅游警务施行以来,累计向国内外游客提供咨询、帮扶、救助服务1300余次,得到国内外游客和景区的一致好评和充分肯定,向全国乃至世界展示了人民警察和大同公安的优秀形象。

深入开展便民服务建设,不断深化"零次跑、一次办"服务理念

简化多项户籍审批手续,将省厅民生警务工程作为提升便民服务综合水平的重要载体,从户口、身份证等业务为切入点,落实审批手续简化,实现户口项目变更、身份证换领全面“网上办”“一次办”。

树牢“让群众少跑腿、让数据多跑路”理念,让群众在务工、求学、出行等方面获得高度便利,使企业在用人审查环节更高效便捷。截至目前,云冈所通过网上受理各项业务12937次,一次办结率达100%,群众满意度100%。

运用互联网平台提高对不稳定因素收集效率,有效提升人员管控能力。今年9月,云冈所在推广实名认证工作过程中,发现一名尚未得到有效管控的吸毒人员,在查明其仍在吸毒的事实后,社区民警立即将其抓获并送往强制隔离戒毒。

新时代新征程,云冈派出所将在分局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把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与创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相结合,对标一流、负重进取,进一步强化使命担当,强化基层基础工作,从严从实从细落实好维护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的各项措施,努力提高辖区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进一步打造具有时代特征和辖区特色的枫桥警务模式,把创建活动全面铺开,切实让“枫桥经验”扎根落地、开花结果。

(本文转自大同政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