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 忠诚保平安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刑事警情六年下降94.65%的秘诀

核心提示:人口密集,人流量大,治安情况复杂,曾经扒窃、盗窃等刑事警情数长时间居高不下。

南昌市公安局西湖分局西湖派出所地处江西省南昌市经济的中心地带,辖区的江西省展览中心、天虹商场(中山路店)、中山路商业街均为人员密集场所。其中,仅天虹商场日均人流量就高达两万余人次。

人口密集,人流量大,治安情况复杂,曾经扒窃、盗窃等刑事警情数长时间居高不下。但是,2014年至2019年,西湖派出所辖区刑事案件发案却实现六年连续下降,至2019年,该所的刑事警情数下降了94.65%,日均0.29起。其间的2019年4月,辖区连续20天零发案,属史上首次。

数据无声,却是对基层派出所民警默默付出最好的注释;数据无形,却是“平安西湖”最美的拼图。每一组数据的更迭,都蕴含着西湖派出所23名民警的心血与付出;每一组数据的背后,都有一段值得传颂的故事。

六年来,西湖派出所以创“平安西湖”为工作落脚点,首创“警情防控所队联勤联动工作机制”,多措施全力降压侵财案件发案;先行试点所队融警机制改革,扎牢防范篱笆,提高现案破案率;积极参与区委、区政府推行的“街道吹哨,部门报到”试点工作,践行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使命,夯实平安基石,努力给群众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多举措降压发案日均刑事警情0.29起

2020年“110宣传日”当天,《民主与法制》周刊记者带着“随警采访”的任务,造访西湖派出所110接处警中心。

“警情可遇不可求,有可能几天都没有一件。”两个多小时,接处警中心的警铃仍未响起。值班民警黄建波介绍说:“以前,平均一天五六起案件,现在,可能三四天都没有一起案件。”

数据更迭的背后,蕴含着民警的心血和付出。见记者对刑事案情数大幅下降颇感兴趣,黄建波的思绪一下子回到了六年前。

2014年,辖区某厅级机关的保安当场抓获了一名偷盗电动车的嫌疑人,派出所将嫌疑人带到所里,经讯问,嫌疑人对偷盗电动车的违法行为供认不讳。但是,因为该嫌疑人身患艾滋病,看守所无法予以收押,无奈之下,民警只得对其进行法制教育,最终将其释放。

次日,这名嫌疑人带着挑衅心理,再次前往该单位,当着保安的面公开行窃,被逮个正着。一时间,群众因难以理解而议论纷纷,甚至有群众怀疑“警匪一家”。

“抓了又不得不放”的无奈案例不止一宗。2017年,辖区某大型商场内,一名失主发现被盗后立即报警,民警根据受害人描述,快速找到了前科累累的嫌疑人,并从嫌疑人身上搜查到了赃物。但是,该嫌疑人却拒绝承认存在偷盗行为,并坚称是“捡到的”。面对嫌疑人的狡辩,侦办民警寄希望于监控设备,但由于偷盗行为实施过程正处监控盲区,此案最终因证据不足,只能帮受害者找回了失物,却无法定案追责。

在当时,嫌疑人以身患重大疾病作为“护身符”,不断重复作案,公安机关因不具备关押条件无奈“抓了放、放了抓”,成为社会治安的一块“顽疾”。西湖派出所所长彭战红介绍,2015年,南昌市公安监管医院交付使用后,在保障服刑(监管)人员生命健康权的同时,也使“不能关”成为历史,令仗病犯案者心生胆怯。

与此同时,该所在337个天网探头“盯守”绝大部分公共区域的基础上,积极动员辖区商家更新了一千余套高清监控设备,并按专业人员的指导进行安装、测试,最大限度满足了“零口供”破获扒窃、盗窃等案件所需。

从此,“定不了罪”“关不了人”两大类难题得以有效解决。在此基础上,西湖派出所首创“警情防控所队联勤联动工作机制”,采取相应的联勤机制和警力部署,实现警情防控联勤运作,实现迅速破案。与此同时,“网格化巡逻防控融警布警机制”开始实施,“电动车安装GPS、集中停放”开始推行……

在多维综合防控体系的“严防”和多领域专项行动的“严打”之下,辖区各类警情迅速下降。

数据显示,西湖派出所刑事警情数从2013年的1983起实现六年连续下降,至2019年,全所共有刑事警情数109起,日均为0.29起,六年的刑事警情数下降94.65%。

多警种融合协作破案率增至66.67%

“不发案是最大的破案,发了案不开展工作是最大的失职。”西湖派出所将该理念“烙进”民警心中,不断加强防控体系建设,降压发案取得显著成效。在此基础上,该所剑指“破案率”。

2019年,西湖派出所根据西湖公安分局党委的安排,先行试点所队融警机制改革。彭战红介绍,所队融警机制是以派出所为综合平台和作战单位,各警种密切协同配合的警务运行模式。该机制作为“联勤联动工作机制”的“优化版本”,紧紧围绕“警务部署高度融合、警务运行高度协同、警务效能高度提升”的工作目标,按照“分局党委抓总、派出所主战、业务警种参与和支撑”的思路布局,最大限度发挥警种职能。

西湖派出所作为所队融警机制的试点单位,其辖区提前享受到了“福利”。该所教导员熊宇媚说,所队融警机制运行以来,所队之间的保障得到有力支撑、责任得到明确量化、警员得到有形锻炼、警力得到无形增加、“工匠”警员得到价值体现。在实务中,片警充分发挥环境熟、人员熟、情况熟的优势,各队民警利用业务熟、专业精、技术强的优势,所队之间出现“1+1>2”的良好融合效果。

2019年2月8日11点,一名群众的oppoA5手机(价值约2300元)在羊子巷旺中旺超市被盗。该所民警及时推送有价值的视频,启动融警机制展开研判。经过耐心细致的工作,迅速锁定作案嫌疑人,并发现嫌疑人在南昌市城南某花园有活动轨迹。所队民警立即前往该处,成功将犯罪嫌疑人王某国抓获。

2019年3月27日,在所队融警的合力研判跟进下,顺利锁定了网络投资诈骗案嫌疑人周某水的藏匿地点,并在其潜逃1年7个月后,顺利实施抓捕。

“既要破大案,也要破小案。”彭战红说,“小案”发案多,社会影响坏,也是人民群众的“大事”。2019年,该所全体民警以“发了案不开展工作是最大的失职”相互鞭策,在所队融警的强力“加持”下,结合“扫黑除恶”等专项行动,及时发现违法犯罪活动苗头,并将其消灭在萌芽状态;及时侦破各类案件并针对性出台防控举措,兑现了“最大限度保障群众生命安全,最大限度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的承诺,赢得群众的广泛赞誉。

2019年,该所现案破案率上升至66.67%。

多机制共建共治夯实平安西湖建设基石

发案下降,破案率提升。但是,随着犯罪分子的作案手段日益翻新,公安机关与犯罪分子斗智斗勇的故事仍在继续,守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初心和使命仍在践行。

“降压发案、破案是人民公安的职责,全心全意为人民是人民公安的初心和使命。”近年来,西湖派出所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全力以赴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

接处警中心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该所非警务警情约占三分之一,且多数为求助、咨询等民生诉求,涉及环保、消防等部门。

对群众而言,面对“有困难,找警察”和“有危难,找警察”,大部分群众有意或无意选择了前者。虽然群众对公安机关的信赖和过度依赖严重挤占警力,但是西湖派出所在面对“非警务警情”,仍通过“服务”,尽量为群众排忧解难。

2020年1月上旬,一名服装店主报警称,其衣服口袋中的1000元现金和一张银行卡被盗。接警后,民警迅速展开调查,经了解,该店主将店内售卖的衣服穿回家,并顺手将银行卡和现取的1000元钱放入衣服口袋中。次日返回店内,将衣服上架时忘记取出,后被一名顾客在试穿过程中“顺走”。

本案并非盗窃案,而属于“侵占”。按照法律规定,侵占罪属于自诉案件,不属于公安机关职责范围。但是,为了协助该店主挽回损失,民警还是通过核查,确定了这名顾客的基本信息,为成功协调或顺利诉讼奠定了基础。

近年来,西湖派出所以“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为目标,坚持党建队建一体化推进、专群结合一体化联动、三调联动一体化运作、传统科技一体化融合、便民爱民一体化服务等“五个一体化”,以街道党工委的辖区大党建为助力,自创“红色邻居”党建品牌;以强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为依托,首推商户联户联防的“区域性联防”;在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的支持下,推动成立了社区志愿巡逻队、“五老”调解智库、“警融万家”e站、百姓议事堂等团队,充分调动了群众参与社会治理,有效提升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同时,该所通过开展“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入户访民情、闻民意、听民声,积极化民困、解民忧;通过举办“普法宣传进社区、校园”“电信、电话诈骗防范专项宣传”等活动,不断提高辖区群众免疫力;通过实行“周末办”“延时办”“容缺办”等便民措施,达到真正意义上的“服务不缺位”;通过打造“线上派出所”,搭建警民“连心桥”,及时掌握邻里、债务等各种纠纷,提前介入避免了“民转刑”案件的发生。

2020年,西湖区“街道吹哨、部门报到”试点工作开始实施,该机制将派出所、司法所等社会治理资源进行统筹整合,拓展职能向街道基础延伸,夯实基层基础,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服务管理功能,保障民生、民安类事项落实解决,更好地履行服务群众、定分止争、维护稳定的职责任务,深入推进平安西湖建设。

实现新故相推一往无前,奋斗接续发力永不止步。2020年,西湖派出所“闻哨而动”,以此为契机,服务群众、定分止争,履行“维护辖区稳定、守护一方平安、服务人民群众、推进社区治理”的新征程已起航。

六年的辛勤付出,凝聚成一组无声的数据;六年的无私奉献,令荣誉更加闪耀。2019年,西湖派出所被公安部评为一级派出所。此前,该所先后荣获三等功两次,被授予全省公安机关“爱民模范集体”“全区先进党组织”,连续八年被评为“优秀基层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