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 忠诚保平安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铁炉沟村的新面貌——陕西省委政法委驻村扶贫纪实

几场大雪过后,山里的天气变得更冷了。

在宝鸡市麟游县九成宫镇铁炉沟村平整的水泥路上,陕西省委政法委的驻村扶贫干部常伟和村民甄平,顶着寒风并肩而行。他们聊着家长里短,时不时驻足观看,只见一盏盏新路灯、一行行绿化树、一排排红瓦白墙的新房,都为冬天的铁炉沟村带来一丝祥和的暖意。

沿着通村水泥路走进铁炉沟村,映入眼帘的是长势茂盛的各类草木、整洁的农家小院、宽敞的文化广场以及法治气息浓郁的文化墙,各色景致组成了一幅村美民富、生活安康的乡村新画卷。但曾经的铁炉沟村却是另一番模样。从村民的口述以及村史馆的旧照片上,记者了解到,铁炉沟村过去旧房危舍参差不齐、通村道路坑坑洼洼、垃圾随处可见,曾是“落后、贫困、偏远”的代名词,“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是当地村民最直观的感受。

“如今,村里的道路都是水泥路了,家家户户拆掉了破旧的土坯房,建起了漂亮的砖瓦房。饭后有空闲,大家就一起到村上新建的文化广场跳舞……”谈及这几年的变化,甄平感触颇深。

走进甄平家,常伟一边接过刚烙好的饼,一边告诉记者:“在这个村里,能入户吃上农家饭,就是村民对我们驻村扶贫干部的一种认可。饭菜虽然简单,但是在2015年之前,村里的温饱都成问题,能一起吃饭的,都是最亲近的人。”

铁炉沟村村民甄平腿脚有些残疾,因贫穷一直未娶妻。他坐在新房子的新煤炉旁边对记者说:“我腿脚有残疾,一直和母亲住在一起,平时也没有办法务农,只能骑个电动三轮车在麟游县城做些小活。有时候,电动车没有电了,就停在半山上过夜,等着第二天有人早起帮一把才能回家;有时候,下大雨,电动车走在泥泞的半山腰就动不了了,看着几百米就到家却没办法。每天忙忙碌碌就是一口饭,有时候饭都不得吃饱。”

“现在,真的是好多了。”甄平高兴地说,“2014年陕西省委政法委来到俺们村扶贫,省政法委的干部赵广和、唐战伟、刘靖华等人先后来到俺村当第一书记,驻村期间在田间地头问收入、问困难,几次来俺家问致贫的详细原因。现在,村里给我分了一套60多平方米的房,省委政法委派驻扶贫工作队还帮我开了一个小卖部和农产品电商平台,每年差不多能收入2万多。”

甄平贫困生活的改变,只是铁炉沟村变化的一个缩影。

铁炉沟村地处麟游县九成宫镇西北、页岭南麓,259户832人分散居住在32个自然村,贫困户96户261人,贫困发生率30.7%。从2014年起,经过几年的不懈努力,在“两联一包”包扶单位省委政法委的大力帮扶下,该村全面改善人居环境,同步配套基础设施,大力发展特色产业,走出了一条山区贫困村脱贫致富的新路子。

铁炉沟村党支部书记罗和平告诉记者,该村先后引进养殖场和药厂,通过企业+农户的形式,扩大就业,提高贫困户的收入。目前,竹麟药业厂房建设累计投资700万元,地面建筑基本完成;黑萨牧业自2016年运营以来,累计分红10余万元;利用460万元贷款,鼓励有经验的农户适度扩大鸡、猪、牛等养殖; 

利用电子商务,推动土特产的销售,解决村民商品“卖难”问题;依托村里的自然资源和便利交通,稳步发展乡村旅游,建成农家乐7家、窑洞宾馆一处,并对已经建成的环山步道、山顶凉亭、鱼塘垂钓等旅游项目进行了完善。同时,针对当地村民居住分散的实际,省委政法委派驻扶贫工作队分两期为76户272人实施移民搬迁工程,并协调投资328万元,建设饮水工程,硬化全村村组道路;投资600万元,平整土地4000余亩;协调铁塔公司和三大运营商投资80余万元,解决村里网络信号弱的问题。

除了基本生活和生产方面,村民的健康教育也是扶贫干部重点关心的事情。铁炉沟村卫生室建成后,省委政法委派驻扶贫工作队用捐助的10余万元党费,购买了医疗设备和常用药品,并协调省级卫生部门建成了远程视频会诊系统,极大方便了群众的看病就医;从省妇联争取困难妇女救助项目,落实了全村13个家庭极度困难妇女的救助资金19500元。省委政法委机关扶贫办和机关党委协调有关企业,为铁炉沟村爱心超市捐赠价值1万余元的棉被、米、面、油等生活物品和法律书籍。

村民刑宝红的女儿2014年被湖南某一本大学录取,收到通知书后他们既欢喜又犯难——如何支付5500元的学费,成了一家人最大的难题。省委政法委扶贫干部知道这件事后,为铁炉沟村引进教育扶贫慈善款300余万元。据了解,刑宝红的女儿已于2018年大学毕业,有了稳定的工作。该村先后又有3名学生受到教育资助,顺利走进大学校门。

(董丽君 高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