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 忠诚保平安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结婚40天,家中独子,年仅27岁的他被烈焰吞没前说……

□中国长安网记者 黄海英

7月9日,陕西省延安市延川县,下了一整天雨,为一个人送别。

樊惠,延川县公安局民警,在办案途中护送几吨原油的车辆,因车辆故障侧翻爆炸,不幸因公牺牲。

而他,才结婚40天,年仅27岁,还是家中独生子。

送别仪式那天,上百名民警、老百姓自发上街为他默哀。中国长安网发布送别视频后,点击已数百万,众多网友纷纷为他点蜡烛、流泪、留言安慰家属:“太痛心,太揪心!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

  樊惠(右)生前工作照。延川县公安局提供

“还没跑到车跟前,第二次爆炸就响了……”和樊惠一起出警的杨卫成哽咽着。他的好兄弟樊惠牺牲时,他在现场,无能为力。

接受采访时,杨卫成几度泣不成声。通过他的回忆,中国长安网记者还原了年轻英雄最后一次出警的过程。

“一辆绿色三菱车偷盗原油,由延川驶往清涧!”6月27日中午一时许,樊惠接到了这个报警线索。他、杨卫成和石油管护大队其他两位民警随即出警。

四人开着一辆警车,前往嫌疑车辆预计要通过的山野路段进行拦截。一个小时后,他们到达拦截目的地。樊惠和战友们赶紧躲在路边埋伏。

足足埋伏了一个半小时,描述中的嫌疑车辆终于出现在了视野中。看到车呼啸而过,四名民警立刻起身,驾车跟随。“因为再跟一段,才能确定是不是偷盗原油的车辆。”

当确定是嫌疑车后,他们准备超车拦截。

加速,打转向灯,往右侧……他们还没超过嫌疑车辆时,嫌疑人就察觉了不对,猛地停车,丢下原油就飞快逃跑。

“偷油的人很狡猾,觉得不对劲,就会扔车逃跑。” 杨卫成解释说。

樊惠和战友们赶紧下车追,但是山区路崎岖,追了一段,还是追丢了。

接下来怎么办?樊惠和战友们商量:“咱们先往回开,路上请示,看把车开到采油厂还是局里。”

他最后说了句:“不能丢在这,又让他们偷偷开走!”当时谁也没想到,这成了樊惠留给所有人的最后一句话。

于是,樊惠一人上了装有几吨原油的车。杨卫成则开着警车带着两位同事返回。

原本一切都很正常,但短短十分钟后,在后面开车的杨卫成发现,前面的车越开越快。他刚想掏出手机给樊惠打电话,樊惠驾驶的车就冲到了一座小山的凹沟。

“砰!”一声巨响!杨卫成还没反应过来,就发生了爆炸。

  执法记录仪中的现场真实画面。延川县公安局提供

杨卫成等三名民警立刻疯也似地跳下车去,冲到爆炸的车跟前,车子已经开始燃烧。

“我们想把樊惠拽出来啊!”当距离燃烧的车子还有3、4米时,车子发生了第二次爆炸。这次爆炸的冲击力将杨卫成和其他二人冲到十米开外的地上。

从地上爬起来的杨卫成,傻眼了。“完全靠近不了。”整个车辆已经全部燃烧起来。

杨卫成赶紧拨打了消防电话,却控制不住发抖的手。

  执法记录仪中的现场真实画面。延川县公安局提供

“眼睁睁看着他在里面烧着,没办法……”石油管护大队队长高中痛心地说。

“我的兄弟就这样没了?”事发十天之后,杨卫成还在恍惚中,“不相信这是真的。”

高中介绍,樊惠于2016年5月调入延川县公安局石油管护大队。这个“大个儿”小伙笑容很憨厚,工作很认真努力。虽还没有立下什么功勋,但在平凡的岗位上兢兢业业,被战友们称为“拼命三郎”。

  樊惠生前工作照。延川县公安局提供

“他连结婚都安排在了上休日,第二天正常上班。” 同事说,现在家属陷入悲痛中,无人敢打扰。

两年来,杨卫成和逝者几乎天天一起出警。现在他们才发现,拼命工作的樊惠留下的照片很少,手头唯一找到的一张正面照,是他身着警服,微微带笑。

 樊惠生前工作照。延川县公安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