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 忠诚保平安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1月30日,首届“四个一百”优秀政法新媒体榜单在京发布。

1月30日,首届“四个一百”优秀政法新媒体榜单在京发布。

  会上,还举行了“政法网事”频道的上线仪式。中央政法委秘书长陈一新、中央政法委副秘书长樊绪银、腾讯公司副总裁谢呼共同启动了“ 政法网事”新栏目。

  腾讯新闻客户端“政法网事”频道,是一个讲述政法故事、涵养政法文化的全新政法网络新媒体平台,代表着政法新媒体不断翻新的最新进程。频道自去年5月上线试运行以来,总阅读量近1亿次,目前日均阅读量稳定在120万次。

  中央政法委秘书长陈一新出席活动并讲话,希望把“四个一百”榜单发布活动和“政法网事”频道办得更有声势、更有特色、更有成效,打造成为政法网络宣传的两张靓丽名片。(详情请点击:陈一新:政法新媒体要努力展现“四新”)

  刚刚过去的2018年,是政法新媒体工作的一个新起点:中央政法委两次召开会议,专题研究部署政法新媒体创新发展。

  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弘扬新时代“枫桥经验”、孟晚舟事件、重庆公交坠江悲剧等诸多热点事件中,政法新媒体勇于担当、主动作为,涌现出一批有影响力的新媒体品牌,成为网络舆论的引领者、正能量的传播者和社会正气的弘扬者。

  发布仪式上,政法新媒体大咖云集,政法微信公众号、微博、头条号、短视频中的佼佼者汇聚一堂,共享政法新媒体的顶级盛会。

  这不仅是一场颁发顶级荣誉的新媒体盛会,还是一场宝贵的经验分享大会。

  新媒体大咖们带来了对政法新媒体发展的深入思考。他们是如何成功,如何跻身为第一方阵的排头兵?听完他们的心得你就知道了——

  新媒体,不是自娱自乐

  赵焱,山西省太原市公安局的一名普通网警。但他运营的新媒体账号却不普通——“小警之家”,全网粉丝200万,在此次评选中荣获十佳微信公众号。对于做强做大政法新媒体发展,他的心得是:

  要破解“墙里开花墙外不香”困局——

  大家好,我叫赵焱,是山西公安的一名普通网警。

  小警之家以我个人身份创办,发布形式更加灵活、文章内容更接地气,在设置话题、制造热点、引起关注上更有优势。同时,重大涉警事件发生时,小警之家快速响应,及时撰写高质量作品,正确引导社会舆论。

  目前,小警之家在今日头条、一点资讯、抖音等各类有影响的平台上入驻,全网粉丝200万,在2018年微信500强榜单中,公安新媒体共占7席,我运营的平台就占两席。

  为破解公安新媒体账号“墙里开花墙外不香”的难题,我发起组建了非官方政法新媒体联盟“爱警联盟”。联盟主要由政法新媒体编辑、支持警方的媒体记者和有影响力的社会自媒体组成,积极拓展政法新媒体覆盖面和辐射力,让有影响力的新媒体更了解公安工作,努力影响有影响力的人。

  同时,我还在尝试带领队伍将正能量的声音拓展到国际舆论场,同境外攻击我们党和政府,恶意造谣、污蔑政法队伍的势力做坚决斗争!

  去年9月就在这个会场,我参加了“全国政法网络新媒体建设工作会议”,陈一新秘书长指出要进一步做大做强做响政法网络新媒体,提出加快政法网络新媒体发展的“八种理念”、“八个转变”,打造一支强大的政法红色网军。秘书长的讲话令全国公安新媒体小编倍加振奋,由衷的感到公安新媒体的春天到了!

  最后我想说说心里话。

  运营自媒体不是本职工作,全部占用休息时间,我自筹经费支付稿酬,自主组建新媒体团队。每当熬到深夜苦思冥想明天发布内容的时候,我有时在想这件事值得吗?图什么呢?甚至也有过放弃的念头。

  在刚刚召开的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提升政法干警的舆论引导能力。这几年中央政法委、公安部领导非常重视我们公安新媒体的发展,给予了非常大的支持。

  我盼望着一线基层领导也能够进一步重视公安新媒体,实实在在地重视和扶持,使我们可以名正言顺、理直气壮地工作。相信在中央政法委和公安部的领导下,公安新媒体会越办越好!

  基层,也能出彩

  山东巨野县,地处鲁西南的菏泽市,来自巨野法院的官方微博连续4年位居全国基层法院第一,此次评选被评为优秀微博账号。一个基层法院,是如何办好新媒体的?

  菏泽巨野县法院院长程相锋来到活动现场,介绍了可以复制的四点经验——

  大家好,我叫程相锋,来自山东省巨野县人民法院。巨野法院官方微博影响力连续4年位居全国基层法院第一。先后2次被人民日报、微博、新浪网联合颁发“全国十大司法系统微博”荣誉称号。很多人好奇,一个偏居鲁西南一隅的基层法院,新媒体影响力长期居高不下,它是如何做到的?我们总结了四点:

  精品原创、优质互动、高效回复和机制保障。

  第一,精品原创。

  ——内容为王。新媒体不能板起脸来说教,要多讲接地气、冒热气的真实案例、真实故事。这篇《抢劫盗窃四进宫,犯罪成瘾被判刑》的博文,收获20余万阅读量,被广大网友转评赞。

  ——形式要新。表达方式要拉近与网民的距离,能用图片的少用文字,能用视频的少用图片。

  ——贴近热点。近年来,执行难成为热点,抓住热点,及时跟进普法宣传,也就掌握了话语主动权。这篇《今日处暑,抓“赖”不止》的帖文,收获7.3万阅读量,被评赞210多次。

  ——充满正能量。好的博文,既能弘扬核心价值观,更能散发出直击人心的力量。这篇《老人取巨款,民警当保镖》的帖文,阅读量266万、被评627次,收获6088个赞。

  第二,优质互动。

  善于借筒传声、借台唱戏,才能扩大司法影响力。比如,中国政法大学隋彭生教授是我们经常互动的对象,他的粉丝众多。经他转发的博文,各项指标都会很高。这篇《民间借贷“两线三区”》的帖文,经隋教授与众多法律人转评互动,阅读量21万余次,被转487次。

  第三,高效回复。

  坚持“两回复”:评论区回复和私信窗口回复。对一些常见的法律问题,坚持有问必答。如离婚案件多少天结案?案子在哪里起诉?官微是怎么运维的等。

  第四,机制保障。

  打破技术壁垒,成立“新闻信息科”,下设新媒体工作室,把懂法律、懂技术、懂宣传的人才揉合在一起。成立“新媒体微信群”,各庭、室、队信息联络员46人全部入群,全员维护。定期召开策划会,借助话题标签如#案件播报#、#初心故事#、#小菏说事#等制作博文。善用大数据,每周在信息库中检索出好案例、好故事,进行编辑、推送。

  再高,也要接地气

  最高人民检察院头条号,名字虽然带“最高”两个字,却把“飞入寻常百姓家”作为最宝贵的经验。正义网副总编、最高人民检察院新媒体负责人高斌介绍:

  他们不断创新传播手段,把最新最权威的法治资讯,带给社会上每一个人——

  最高人民检察院头条号自2015年4月开通以来,已发布各类信息16979条,粉丝数超155万。作为最高检“两微一端”的重要平台,最高检头条号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创新传播手段,让更多优质的检察产品“飞入寻常百姓家”。

  第一,紧扣政务平台定位。

  ——重大时政新闻不漏。最高检头条号在日常信息发布中,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及时发布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等时政要闻。2018年7月23日,最高检头条号发布《习近平对吉林长春长生生物疫苗案件作出重要指示》一文,阅读量达230.4万。

  ——大要案信息发布权威。作为法律监督机关,最高检发布的职务犯罪大要案信息一直是网友关注的焦点。2018年,最高检头条号共发布大要案信息305条,阅读量均破百万,其中,《湖南、河南、广西检察机关依法对魏民洲、刘善桥、陈旭提起公诉》一条阅读量达1661.2万。

  ——社会热点事件回应及时。检察机关对社会热点事件回应也备受网民关注。2018年,最高检新媒体在昆山于海明案、乐清女乘客被滴滴顺风车司机杀害案等热点事件上第一时间发声,及时公开案件信息,不断提高检察机关公信力。

  第二,契合新媒体传播规律。

  2018年,最高检新媒体综合运用图解、漫画、H5、视频、动漫、一镜到底等新媒体形式制作策划产品89个,主题鲜明、创新出彩。

  最高检新媒体推出的《清新水彩风!擦一擦,和检察官一起守护绿水青山!》《快来穿上检察服,领取你的专属检察徽章》等互动H5作品吸引了网友的广泛参与。

  两会期间,最高检推出问答策划专题《你问我答,检察那些事儿》共18个问题,引导网友关注检察工作成绩。

  第三,凸显检察工作特色。

  2018年,最高检头条号共对6场最高检新闻发布会进行图文直播,同时对最高检重大活动、重要会议开展直播。

  此外,2018年,最高检新媒体在微头条上发起“走近一线检察官”系列微直播活动8场,直观地展现一线检察官一天的工作和生活,阅读量突破千万。

  短视频时代,政法新媒体缺位就是失职

  中国长安网,中央政法委官方新闻网站,而她又不只是一个网站那么简单,微博、头条号、企鹅号、一点资讯、网易号、搜狐号、大鱼号……几乎所有的新媒体平台都有她响亮的声音。

  在抖音短视频平台,中国长安网是第一家入驻的政务号,在快手平台,中国长安网在政务号中排名第一。

  对于政法新媒体要不要进入短视频平台,中国长安网编辑黄琴带来了他们斩钉截铁的回答:当然要!

  大家好,我是中国长安网编辑黄琴,今天想给大家分享3个数字:

  第一个数字是5亿。

  2018年,短视频发展到了高光时刻。截至去年6月,短视频用户已超过5亿。我们刚刚适应了一个人人都有麦克风的时代,又迎来了人人都有摄像头的新纪元。

  5亿对我们而言意味着什么?它是一个社会“减压阀”。低门槛的交流模式,能让在高速发展中落在后面的群体避免成为精神孤岛。如果每个人还乐于刷一刷短视频,可能就不容易因一时冲动做出后悔终生的举动。

  第二个数字是15秒。

  短视频通常只有15秒,娱乐性强、生活化重,政法新媒体要进入吗?

  我们的回答是:“当然要”。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老百姓上了网,民意也就上了网”,强调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要学会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在短视频这个巨大的新兴舆论场,广大群众都进入了,政法新媒体当然不能缺位,不进入就是失职!

  我们面临的已不是该不该进场的问题,而是如何优化表达方式的问题。实践中我们探索了三种类型供大家参考:

  一是揭开面纱型。政法新媒体坐拥新闻富矿,掀开面纱即可引爆舆论。去年国家安全日,中国长安网在快手发布两个“国家安全干警”视频,让网友“猜猜他们是谁”,播放量超1亿。

  二是时尚动感型。好音乐能让短视频的呈现效果如虎添翼。中国长安网将特警训练画面配以流行“吃鸡”音乐,引领短视频“吃鸡”潮流。网友评论:这是在抖音看过最酷的视频。

  三是温暖人心型。以真善美的多彩内容“圈粉”,顶起“凡人小善”。重庆公交车坠江事故发生后,中国长安网在快手发起“身边的温暖”话题,近1亿人次参与。

  第三个数字是1。

  有两个1,中国长安网快手号粉丝203.7万,总播放量27亿,在政务号中排名第一;抖音号粉丝158.8万,单个视频最高播放量8000万,是第一家入驻抖音的政务号。

  在中国长安网的示范引领下,上千个政法新媒体入驻短视频平台,现在排名第一的仍然是政法新媒体账号,但不是中国长安网了。这令人遗憾也让人欣慰,说明政法新媒体都在创新发展、奋勇前进!我们也会继续努力,争取夺回第一。

  讲政法好故事,传政法好声音

  赵钰,云南省小龙潭监狱民警,中国少数民族作家学会会员。她既是“政法网事”栏目的读者,又是“政法网事”的作者。作为一名政法干警,作为一名普通读者,同时又作为一名作者,在她看来,“政法网事”有着不同一般的意义——

  这是一个可以寻找到诗与远方的地方。

  大家好,我是一名基层监狱人民警察,来自云南边疆少数民族彝族。“政法网事”正式上线,让从小热爱文学的我有了一方寄托心灵的净土。

  在“政法网事”里,我们可以仰望星空、心手相牵、埋头耕耘,寻找诗与远方。

  仰望星空。2018年5月起,我在频道读到各个栏目的美文,通过这扇窗看见平安中国的生动场景、法治中国的感人故事、缤纷多彩的政法文化,从中汲取了文化营养,也得到了内心的慰藉。

  我始终铭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我国作家艺术家应该成为时代风气的先觉者、先行者、先倡者,通过更多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文艺作品,书写和记录人民的伟大实践、时代的进步要求,彰显信仰之美、崇高之美。”

  作为与时代同频共振的追梦人,我将一边手握警徽——信仰之本,一边手握笔头——梦想之根,把职业期许流淌笔端。

  心手相牵。郭声琨书记指出:“要推出有正能量、有感染力的法治文化作品。”用心书写政法好故事,用情传递政法好声音,不少政法干警和我一样铸梦为剑、化剑为笔,谱写着平安中国、法治中国新篇章。

  “政法网事”上线奏响主旋律强音,无论是有情怀、有故事的政法人,还是关心政法工作的社会各界,唯有心手相牵,才能不辜负这个美好而伟大的新时代,共同成为法治精神的传播者、社会进步的推动者、公平正义的守望者。

  埋头耕耘。千帆竞发,百舸争流。我把初心和情怀记录为《青春时代》,加入中国少数民族作家学会、成为鲁迅文学院少数民族作家学员,是幸运的。

  警徽闪闪,芳华灼灼。忠诚是首写不完的诗,脚下即是梦想的起点和远方,监狱文学是块“富矿”,我将埋头耕耘、创作精品,矢志成为“政法网事”的忠实读者、热心作者。

  相信“政法网事”的光彩将洒向法治中国的前行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