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 忠诚保平安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在攻坚克难中坚定信念 在干事创业中实践理想

在攻坚克难中坚定信念

在干事创业中实践理想

  编者按:

  6月21日,中央政法委机关召开“坚定理想信念”专题展示会。5位机关先进典型代表依次登台,围绕努力做新时代理想信念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作展示交流。

  这是按照中央政法委机关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体安排召开的第一个专题展示会,旨在通过身边人讲身边事,用平凡事迹彰显可贵品质,发挥身边榜样的示范带动作用,推动机关主题教育扎实走向深入。

  经中央政法委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初评、秘书长会议成员评定,确定政策研究局蔡国胜、基层社会治理局严曦、宣传教育局翟惠敏、政法研究所杨东亮、政法综治信息中心王猛等5位同志作为展示发言的先进典型代表。

  中国长安网摘录代表发言文字和视频内容,以飨读者。

  个人简介:王猛,男,中共党员,2012年从中央电视台新闻中心调入中央政法委信息中心工作,先后担任长安网副总编辑、舆情部负责人,现任信息中心影视处处长。任职六年多来,连续四年被评为先进个人,连续两年被评为优秀工作者,先后两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

  一是知行合一,按照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的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夯实理想信念的根基

  2012年11月15日中午,我和机关的许多同志一起,在食堂的餐桌旁,热切期盼着中央十八届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会的直播。当习近平总书记讲出“人民对美好幸福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时,我的眼圈湿润了。这是我第一次听到党的领袖充满深情地讲出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与使命,也让我入党17年来,第一次从内心深处最强烈地感受到做一名共产党员的光荣与责任。

  从那时起,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成为我的自觉行动。通过持之以恒的理论学习,我的思想更加纯粹、工作更有激情,浑身上下有着使不完的劲。我特别喜欢习近平总书记所引用的一段典故:“志之所趋,无远弗届;穷山距海,不能限也。志之所向,无坚不入;锐兵精甲,不能御也。”经常鞭策自己:三军可以夺帅、匹夫不可夺志,只要入党誓词在心,理想信念坚定,就没有抵挡不了的诱惑,就没有战胜不了的困难,就没有实现不了的目标。

  这些年来,我个人政治上的成长、工作上的进步,都离不开科学理论的指导。从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中,我不仅学会了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增强了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而且学出了忠诚、学出了责任、学出了担当,提升了政治定力和政治能力。

  二是勇于担当,按照最专业、最高效、零失误的标准,为政法中心工作提供视频保障服务

  为了今天更好地和大家交流,我用两个晚上翻看了这六年多来留下的21本工作笔记,那是我和在座大部分同志们一起经历的战斗日记。记得刚调到中央政法委,第一次出差是到杭州,当时离“枫桥经验”纪念大会召开只有两天时间,一下飞机,在前方指挥会务工作的陈训秋副秘书长问我:“给你两天时间,能不能做一个20分钟的片子出来?”,我如实回答:“按照专业规律,不能。”他又问:“如果不按照专业规律呢?”我只好说:“试试吧。”六年多时间过去了,把这样的不可能变为可能已经成为我这个曾经的电视人新的专业规律。在同志们的信任和支持下,我先后承担了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全国综治工作会议、全国政法队伍建设工作会议、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工作会议、政法大讲堂、政法工作创新交流会等47场全国性会议和活动的工作视频片拍摄制作、会场视频播放保障等工作,累计拍摄制作或指导制作视频片309部,总计时长一万多分钟。这些视频片充分发挥影视语言跨越时空、身临其境、真实感人的专业特点,生动展示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各地各部门政法工作中的精彩亮点和创新做法,有力配合了中央政法委的中心工作。

  “天天急行军、月月有大活”是我这些年的工作常态。信息中心影视处成立以来,工作人员仅有2-5人,目前在编的仅我一人,但我们每年仅视频片制作的工作量已经和电视台一个50人建制的栏目组相当。为了保证视频片的质量和会议效果,我常常参加中央政法委各业务局到地方的调研,帮助地方总结提炼经验,自己动手撰写脚本、带队实地拍摄,不分昼夜反复修改打磨,直到每一部片子自己满意、同志们满意、领导满意为止。前几年每年出差在100天左右,去年“枫桥经验”纪念大会前后,仅在浙江一省就累计出差80多天。

  记得有一次出差途中,一位同志问我:“猛子,你看你出差这么久都见不上你的女儿,累的牙齿都掉了,怎么还这么开心啊?”借今天这个机会,我想把我的回答再和大家分享一遍:“因为我珍惜和同志们每一次并肩战斗的过程,那是最好的学习机会、也是最快乐的工作经历”。很多同志都知道,我是政法工作的门外汉,能有机会到基层和那么多政法英雄模范面对面交流,能有机会认真思考那么多政法工作中的难点和亮点,能有机会和大家在一次次的争吵过程中学到政法专业知识,能有机会和大家在一回回的熬夜经历中加深对待政法工作的热爱,那是一种缘分、更是一种福分,虽然苦一点、累一点,但是我收获很多、进步很大。

  三是开拓创新,按照要做就从难事做起、要做就要做到最好的标准,打造政法文化建设的金字招牌

  2017年开始,按照领导指示,在同志们的支持和帮助下,我开始负责具体组织平安中国“三微”比赛活动。前三届“三微”比赛收集汇总了政法影视作品13700余部,这些作品多从基层一线平凡岗位、点滴小事中发掘先进典型,让小人物成为故事主角,从中寻找闪光点、催泪点,使政法英模可亲、可敬、可信、可学。在没有重大案情发布、流量明星参与、娱乐元素放大的情况下,“三微”比赛官网总点击量达千万余次,颁奖现场视频点击量达百余万次,部分作品全网点击量过亿,极大地弘扬了政法正能量,提升了平安中国建设的社会影响力。

  作为前三届平安中国“三微”比赛的策划、组织和颁奖活动的具体实施者,我严格坚持“永远被模仿,从未被超越”的专业标准,对送评节目认真把关、耐心指导地方政法单位精心创作,认真设计颁奖活动的内容和文艺表现形式,而且在现场直接指挥了三场大型颁奖活动的举办,取得了圆满成功。

  无论是会议上播放的典型经验视频片,还是在传播平台上投放的政法影视作品,我始终坚持问题导向、故事表达、大片效果的工作方法,始终瞄准政法工作讲得清、人民群众看着好、全网传播叫得响的工作目标,千方百计调动社会力量、融合传播渠道,努力打造政法文化精品。去年,我担任中央政法委、浙江省委、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制作的五集政论片《坚持发展枫桥经验——中国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之路》的总导演,该节目在央视一套黄金时间段播出,成为“枫桥经验”纪念活动中一锤定音的传播精品;今年,我提供创意、指导创作,并担任总编导,协助信息中心新媒体处联合社会资本制作了大型纪实节目《致敬,中国英雄》,该节目在全网播出后社会反响强烈。

  今天,在以互联网技术为代表的科技力量推动下,政法工作正在和文化传播深度融合。目前,信息中心的影视工作正在按照融媒体传播规律,加紧向短视频、电影电视剧创作两端延伸。一方面,我们充分利用社会资本,组织拍摄院线电影《平安,中国》、策划创作扫黑除恶电影电视剧;一方面,积极与各科技公司、传播平台沟通合作,按照连接、融合、延伸的互联网传播规律,研究打造政法视频融媒体矩阵,努力形成政法影视创作与传播新的集结地、制高点。同时,按照秘书长会议安排,我们正在积极筹备首届平安中国文化周系列活动,这对我来讲,又是一次从最难的事做起的巨大考验,我将在领导和同志们的支持、帮助下,努力兑现要做就做到最好的诺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