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 忠诚保平安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国新办发布会聚焦未成年人保护 最高检第九检察厅负责人答记者问

6月8日下午,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未成年人保护相关工作情况,并印发《国务院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加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意见》。最高人民检察院第九检察厅厅长那艳芳出席发布会,并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检察机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立足法律监督职能和承上启下诉讼地位,不断加大对侵犯未成年人合法权益案件督促、支持起诉力度,涉及公共利益的依法提起公益诉讼,全方位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 

那艳芳说,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将检察机关会同有关部门探索形成的督促和支持起诉、未成年人保护公益诉讼、强制报告、入职查询等制度机制上升为法律规定,既是对未成年人检察工作主动作为的充分肯定,更是对未成年人保护法律体系的进一步健全和完善。

据悉,近年来,检察机关在各级党委政府、各有关职能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取得不少工作成果,在督促、支持未成年人追索抚养费、变更监护人、撤销监护权、保障教育权、提起损害赔偿诉讼,及在涉及未成年人公益保护的多个领域,办理了一大批典型案件和精品案件。2018年至2020年,检察机关共办理支持起诉、建议撤销监护权案件1121件;办理未成年人保护公益诉讼案件2335件。

那艳芳表示,最高检党组高度重视未检工作,通过“一号检察建议”等一系列创新措施,进一步保障未成年人合法权益。下一步,检察机关将加快推进未成年人检察业务统一集中办理,“四大检察”集中发力,全方位、统筹性、体系化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以“法定之责”牢牢抓住“公益”核心,推动解决影响和危害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痛点难点问题。深入开展未成年人保护法律监督专项行动,重点推动解决办案和工作中发现的“对未成年人抚养、教育和保护职责履行不力”“侵犯未成年人公共利益”等八个方面的突出问题,以更加优质的检察履职助力未成年人安全健康成长。与相关部门加强协作联动,认真贯彻落实“两法”,在积极履行法律赋予的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和法律监督职责的同时,坚持督导而不替代,通过检察建议、公益诉讼等多种方式,合力推动“六大保护”法律规定落地落实,为未成年人提供更加全面立体的综合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