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 忠诚保平安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公安部召开新闻发布会 通报党的十八大以来公安工作和公安队伍建设取得的显著成就

7月2日,公安部在京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全国公安机关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有关情况,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公安工作和公安队伍建设取得的显著成就。

7月1日上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在京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并发表重要讲话,回顾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展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

公安部党委第一时间召开专题会议,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入研究贯彻落实意见,要求全国公安机关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永远传承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大力弘扬坚定信念、践行宗旨、拼搏奉献、廉洁奉公的高尚品质和崇高精神,凝聚起在民族复兴伟业中为党和人民建功立业的强大力量,忠实履行好捍卫国家政治安全、维护社会安定、保障人民安宁的新时代使命任务,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要求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与在全国公安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在授旗仪式上的重要训词精神紧密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公安工作的意见》紧密结合起来,与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队伍教育整顿和做好安保维稳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加强组织领导,周密安排部署,迅速在全国公安机关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

具体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7月5日召开公安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党史学习教育第四次专题学习(扩大)会议,组织部党委成员在前期自学的基础上认真研讨,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交流所学所悟所得,推动互相学习借鉴。

◆7月上旬举办专题党课,国务委员、公安部党委书记、部长赵克志为在京部直属单位包括垂管单位本级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授课,集中学习领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下发通知,部署全国公安机关在全警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热潮,切实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全力做好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工作的强大动力和实际成效。

◆召开全国公安机关庆祝建党100周年安保维稳总结表彰电视电话会议,总结经验,表彰先进,激励广大民警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昂扬的斗志,进一步做好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各项工作。

◆7月下旬组织召开全国公安厅局长座谈会,紧紧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部署推进实战化机制建设和深化公安改革等工作。

◆组织开展全警政治轮训,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全国公安机关各级党委会“第一议题”、公安民警培训“首课”和公安院校教学“必修课”,推动学习贯彻工作走心走深走实。

党的十八大以来公安工作和公安队伍建设取得的显著成就

◆捍卫国家政治安全取得显著成就

始终把防范政治安全风险、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置于首位,依法严厉打击、严密防范境内外敌对势力渗透颠覆捣乱破坏活动,全力防范网上网下政治安全风险。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藏治疆方略,深入开展反分裂斗争,坚决维护祖国统一、民族团结。深入开展反恐怖斗争,始终保持对暴力恐怖活动的严打高压态势,加强反恐国际合作,我国反恐怖斗争态势持续向好,连续四年多未发生暴恐案事件,呈现出社会安定和谐、人民安居乐业的良好局面。坚决维护意识形态和文化安全,严把政治方向,突出问题导向,有力清除网上网下文化垃圾,营造良好社会文化环境。

◆坚决维护网络信息安全取得显著成就

严厉打击人民群众深恶痛绝的网络违法犯罪活动,党的十八大以来,累计办理网络犯罪案件50余万起。深入组织开展“净网”专项行动,全力维护网络空间秩序。不断健全“打防管控”一体化综合防控体系,切实保障国家关键信息基础设施、重要网络和数据安全。坚持和发展新时代网上“枫桥经验”,按照“网上矛盾不下网、网络平安不出事、网安服务不缺位”的工作目标,充分调动发挥企业、行业协会组织作用,创新网络社会综合治理模式。

◆全力维护社会大局稳定取得显著成就

坚持以切实保障人民安宁为中心,坚持严打方针不动摇,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全面胜利。深入开展“云剑”“净边”“昆仑”“断卡”“猎狐”“打拐”“团圆”等专项行动,依法严厉打击涉枪涉爆、电信网络诈骗、跨境赌博和“盗抢骗”“黄赌毒”“食药环”等多发性违法犯罪,全国公安机关命案破案率保持历史最好成绩。切实抓好“长江大保护”各项工作,不断深化打击长江流域非法捕捞犯罪、打击长江非法采砂犯罪等专项行动,全力护航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积极参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连续三年组织开展打击非法集资犯罪专项行动取得显著成效。深入推进禁毒人民战争,禁毒形势持续向好,群众满意度达96.96%。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以“圈层查控、单元防控、要素管控”为四梁八柱,以全国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示范城市创建活动为抓手,全面落实打防管控各项措施。全面加强铁路、民航、港航和道路交通管理。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深入开展国际执法安全合作,协调推动各国警方严厉打击各类涉我跨国有组织犯罪活动,大力推进“一带一路”等海外利益保护,努力营造安全稳定的外部环境。

◆深化公安机关“放管服”改革取得显著成就

围绕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方便群众生产生活,深化公安“放管服”改革,加快推进公安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建成公安部“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平台,着力解决好群众办事难、办事慢、来回跑、不方便等突出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公安部在移民出入境管理、治安户政管理、道路交通管理等领域多批次推出便民利企新政策新举措260余项,努力做到“放”出活力与创造力,“管”出公平与质量、“服”出便利与实惠,人民群众有了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国家移民管理局挂牌成立以来,迅速释放改革红利,累计审批签发出入境证件12亿张(本次);中国公民人均通关查验时间减少至45秒,大型口岸高峰期旅客候检时间环比缩短10分钟,户籍地居民出入境证件审批签发减少至7个工作日,惠及13.6亿人次,为群众和企业节省办证、办事成本约436亿元。

◆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取得显著成就

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聚焦建设法治公安目标,推动和参与制定反恐怖主义法、网络安全法、数据安全法,配合修订刑法、刑事诉讼法等法律法规,健全执法标准和办案机制。深入推进执法监督管理机制改革,深化受立案和刑事案件法制部门统一审核、统一出口工作机制改革,规范涉案财物管理,完成执法办案场所规范化改造,加强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建设。深化执法信息化建设,省级公安机关已全部建成统一的执法办案信息系统,建立健全执法全流程记录工作机制。强化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加大全警实战实用执法培训力度,深化执法资格等级考试制度,广大民警的法治素养和执法能力水平不断提升。

◆推进政治建警、锻造“四个铁一般”高素质过硬公安铁军取得显著成就

紧紧围绕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总要求,牢牢把握党在新时代的建警治警方针,大力加强公安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入开展系列主题学习教育,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公安队伍教育整顿,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坚持全面从严管党治警,驰而不息纠治“四风”,坚决打好铁腕治警、正风肃纪攻坚战。扎实开展全警实战大练兵。全力推进机构改革和现役部队改革,深化行业公安管理体制调整,完善和推进公安机关人民警察、执法勤务和警务技术职级序列分类管理改革,深化招录培养机制和实战化教育训练改革,在一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上取得了重大突破,公安改革进入了系统性重塑、整体性变革的新阶段。

坚持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稳步推进特殊专业人才队伍建设,修订人民警察抚恤优待办法,完善人民警察荣誉制度,落实公安民警依法履职免责和容错纠错办法,依法惩治袭警违法犯罪行为,坚决维护民警执法权益。强化典型示范引领,大力选树表彰先进典型,弘扬英模精神,充分展现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人民警察克己奉公、无私奉献的良好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