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 忠诚保平安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全省平安建设满意度达97.29%

近年来,我省更高水平的平安陕西建设取得新成效,为促进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营造了良好环境,三秦百姓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增强。2021年,全省平安建设满意度达97.29%,比2020年提升1.13个百分点。

社会安全涉及打击犯罪、维护稳定、社会治理、公共服务等方面,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息息相关。平安陕西建设筑牢了一道道坚固的平安防线,给群众稳稳的安全感。

夯实基层基础,构建平安“大格局”。2021年,我省推进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不断创新社会治理手段,扎实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广泛推广咸阳“五链共治、法在基层”、宝鸡“四单一图”、延安“两说一联”、汉阴“三线两化一平台”等基层治理经验。

此外,全省各地形成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新样板:渭南市创新“一三五”工作机制;榆林市探索构建毗邻地区平安建设协作共建机制;汉中市积极构建“四个一”基层社会治理新体系;安康市在全国率先发布《易地扶贫搬迁社区管理服务规范》地方标准;商洛市建立“3+N”工作机制,有效防控化解社会重大风险;杨凌示范区加强网格化服务管理,网格事项办结率达98.9%。

(记者 刘曌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