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 忠诚保平安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三方治理”让群众诉求件件有落实

“我们社区有1400多名国企退休党员。推行微治理之后,我们把4个小区划分为7个网格,根据网格建立了党总支、党支部、党小组,工作起来很顺畅。”11月16日,提起“合小区”微治理机制,西安市灞桥区洪庆街道庆华社区党委书记党芳龄自豪地说,“我们还通过整合资源,建起了小区党组织活动阵地,居民办事别提多方便了!”

为进一步满足居民多样化、精准化服务需求,近年来,灞桥区抓住小区末端化治理单元,发挥党建红色联动功能,探索构建“上下结合、内外整合、强强联合、服务融合”的“合小区”微治理机制,凝聚起为民服务的“大合力”。

“双网融合” 良性互动

“小区里的事,只要在楼栋群里一发,马上就能得到回应和处理。”家住灞桥区红旗街道云锦社区的张女士说起社区的办事效率一脸自豪。她口中的楼栋群,是灞桥区开展“三方治理”试点工作后,逐楼建立起的微信群。楼栋长线上收集居民问题,根据难易程度逐级向上反馈,办理结果在群内公示,形成闭环管理。

据介绍,为推进三方协同治理,延伸社区服务触角,灞桥区首批试点建立了50个小区党群服务站及5个“合小区”示范点,出台了站点建立标准,明确小区党组织、物业、业委会三方工作职责,建立了三方议事协调、联合值班等制度。通过“三方治理”,居民反映的事在小区就能得到迅速解决,让群众诉求“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应”。

今年5月,云锦社区启动“三方治理”试点工作。截至目前,“三方”已联合开展环境卫生检查、安全隐患排查、设备维护检修等20余次,办结居民反映问题139件。“过去遇到难题,社区有心无力,现在有了‘三方治理’机制,业委会、物业公司互相观望、推诿扯皮等顽疾得到了有效解决。”红旗街道网格办主任孟静说。

灞桥区在科学建立区、街道、社区、小区、楼栋五级社会治理网格的基础上,进一步理顺“街道党工委—社区党委(党总支)—小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五级党组织链条,建成小区党组织272个,选派小区党建指导员114名,实现了居民小区党的组织和工作全覆盖,进一步推进党组织和网格耦合嵌入、“双网融合”,形成“1+1>2”的良好基层社会治理局面。

“共驻共建” 凝聚合力

“我们社区党组织和‘熙和颐嘉’日间照料中心合作创办了社区老年大学,开设国画、葫芦丝、二胡、太极拳等18门文体课,丰富辖区老年人精神文化生活,特别受欢迎。”席王街道浅水湾社区党支部书记尤娇说。

为切实破解社区工作力量不足难题,灞桥区坚持“纵向减负、横向扩展”相结合,严格执行社区工作事项清单和准入制度,把下沉干部、社区民警、物业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一并纳入“双网”,以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临街商铺为主建立起39个“红桥骑享驿”服务站点,引导外卖员、快递员等新业态从业人员发挥优势,参与基层社会治理,融入城市建设,凝聚起基层治理的合力。

像浅水湾社区一样,各社区积极调动驻地单位优势,全域联动推进治理的格局在灞桥区已初步形成:纺织城街道缤纷社区联合驻地民警建立了“红桥义警”工作室,在群众家门口化解矛盾、开展反诈宣传;十里铺街道十里铺社区联合辖区亚辉出租车公司成立“青年文明号”服务车队,免费接送辖区残障、孤寡老人入院就医。

“下一步,我们将围绕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党建工作和基层社会治理有机融合,为区域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灞桥区委常委、区委组织部部长马学智说。

(记者 刘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