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 忠诚保平安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居委会“撤走”办公桌之后

1.png

西安市新城区自强路街道明宫社区开展儿童手工活动(资料照片)。 受访者供图

西安市新城区自强路街道明宫社区居民段沐含最近发现,家门口的社区变得不一样了。

11月14日,虽然已是下班时间,但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还是“营业”状态,一场面向中老年人的健康讲座,让大爷大妈们听得津津有味。“站稳,腿再分开点儿,背挺直……”社区门前的空地上,十来位小朋友在志愿者的带领下进行体能拓展训练。

不仅开展的活动丰富多样了,社区的空间布局也有了很大改变。“一间间办公室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几处宽敞的开放空间,还有青少年绘本馆、心理咨询室等活动室。这里成了社区居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段沐含说。

以亲民化、共享化、便利化为建设提升原则,新城区通过优化社区办事机构、拓展居民活动空间、丰富为民服务功能、畅通群众诉求渠道、盘活驻地各类资源,在全区108个社区积极构建服务便捷、群众参与的“呼立行”心诚服务共同体,推进社区组织更有力、服务更精准、治理更精细、保障更高效。

整合资源 共享社区活动空间

“过去很多居民认为社区就是盖章、开证明的地方,我们就是要改变大家的‘刻板印象’。”自强路街道党工委书记张铭介绍,2019年底明宫社区原有的办公用房拆迁后,他们就一直在考虑怎么突出亲民化、年轻化、共享化。

综合考量后,去年9月,焕然一新的“明宫HUI客厅”惊喜亮相。“在大明宫过小日子”“大家的事人人参与”“群众的事群众多商量”……墙上的字体吸引着不少群众拍照留念。城市书房、童梦奇缘绘本馆和手工作坊则成了家长们周末“遛娃”的第一选择。

“‘明宫HUI客厅’设有红色汇思空间、邻里会聚空间、服务惠民空间、文化荟萃空间和生活共绘空间5大空间。我们通过举办主题艺术展、文化体验课等多种特色活动,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实现阵地共享、资源共享、活动共享。”张铭说。

不只是明宫社区。据介绍,为了最大程度将社区公共空间还给居民,建设理念上,新城区取消了社区固定工位,压缩办公场所,实现了资源由“封闭自用”向“开放共享”转变;功能布局上,新城区优化升级,将腾退的办公室和使用率较低的活动室,打造成社区图书馆、共享教室、艺术空间、咖啡驿站、健身广场、社区花园等室内外功能室,为居民交往、互动、协商、互助创造平台,让共享空间成为广受欢迎的“居民会客厅”。

民呼我行 精准对接群众需求

“按照服务事项‘前台一个窗口受理,后台分类办理’的模式,前台由全科社工提供全方位服务,后台设置6个共享工位,改变了以往‘一人一座一电脑’的工作模式,这也是‘去行政化’的关键一步。”明宫社区党委书记安琼说,“这样大家就有更多时间下沉到院落网格中,了解群众诉求,倾听群众心声,变‘坐等上门’为‘主动服务’,与居民的关系也更亲近了。”

不走访不知道,群众的需求五花八门,有想组团夜跑的、有想学乐器的、有想听讲座的……根据群众多元化需求和建议,自强路街道和明宫社区先后引入16家社会组织参与养老助残、科普休闲、文体活动等服务领域,专业跑团、音乐会、科普讲座等多种特色服务活动让群众收获满满的幸福感。

让段沐含印象深刻的是一场小型纳凉音乐会。一支名为“薛老师和他的朋友”的乐队弹着吉他唱着歌,不少居民驻足欣赏,现场气氛十分热烈。音乐会结束后,大家还问“啥时候再办一场”?

办公桌虽然撤走了,但为群众办的实事却一样也没少。

“在走访中,我们发现了一名患有自闭症的青少年,家人对他不能融入社会比较担忧。”安琼了解后便推荐他到社区公益超市担任志愿者,帮助他迈出融入社会的第一步。“现在孩子笑容多了,非常期待每周三的工作时间,我们也感到很欣慰。”安琼说。

与此同时,为精准对接群众需求,新城区深化“服务员+院长+警长”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模式,由担任服务员的机关党员干部与担任院长的物业管理人员、社区“两委”、公安力量共同围绕社区建设和治理,开展民情民意收集、环境整治、设施维护、矛盾调解等各项工作。各居民院落服务员和警长召集驻地单位、职能部门定期召开“板凳会”,每季度召开一次碰头会,大事同商、小事互通、难事共解,有效破解了社区“看得见管不了”、机关“管得了看不见”的问题。截至目前,全区服务员、民警深入院落走访23565人次,解决各类民情问题7084件。

多方参与 丰富便民服务功能

“明宫HUI客厅”新阵地建成一年多来,社区和群众的交流更多更深。在群众心中,社区居委会已经从他们“没事不来”变成了“有事没事都想来”的地方。

现在,新城区108个社区中,去行政化、去办公化的社区越来越多。为了提升城市基层治理服务水平,新城区实施党建引领助推社区建设提升三年行动,在做优社区、做实服务、做活治理上持续用力,探索出阵地更优美、载体更多元、服务更精准的基层治理新路子。

以幼有所托、学有优教、病有良医、老有颐养的服务需求为导向,新城区在每年初由各街道指导社区建立资源、需求、项目“三个清单”,推出一批党群建设、经济发展、民生改善、环境治理等项目,引入有资质的社会组织进入服务共同体,为居民群众提供个性化、专业化服务。针对独居、空巢、高龄老人吃饭难问题,新城区开办“饭大爷”助老餐厅17个,累计服务老人47万余人次。

此外,新城区各社区充分发挥服务共同体平台作用,发动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大学生、居民群众到社区开展院落秩序维护、社区环境美化、文明素养提升等志愿服务,实行志愿服务积分制和激励机制,挖掘一批协调能力强、综合素质高、热心社区事务的公益骨干力量,先后培育出“咸东小哥”“尚德街坊”“乐小爱”“青年帮帮团”等一系列志愿者团队,让社区服务更加专业化、精细化。

“通过打造多元公共活动空间,提供更加丰富精准的服务,我们和群众的关系更加‘熟络’。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不断增强的同时,共建共治共享的理念更加深入人心。”张铭深有感触。

(记者 董剑南 通讯员 赵晔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