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 忠诚保平安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整整6天!这场山区救援堪称奇迹!

11月30日,今冬的初雪纷然而至。

秦岭山区气温跌至零下,滴水成冰。

就在这天寒地冻的冬日里,一位牵挂着众人心弦、已经失联6天的72岁高龄老人,历经6天惊心动魄的救援,终于回到了温暖的家中,与家人团聚。

11月24日17时左右,家住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王莽山脚下某村的李老汉(化名),像往常一样饭后出门散步。

没想到,那天的李老汉竟彻夜未归,急的全家人出动寻找。久寻不见,家里人赶紧向西安市公安局长安分局王莽派出所报了警。

接到报警后,王莽派出所民警李轩、曹云鹏详细了解了老人走失的情况,根据走访判断老人应该是在山区迷路。考虑天气寒冷,时间就是生命,他们立刻制定了一套救援方案。

一是第一时间联系到专业救援队伍西安众城救援队,连续每天不间断在山区老人可能走失的地方搜救。把专业的事情交给专业的人,既能增加找回老人的概率,也能降低搜救人员受伤等意外风险几率。

二是广泛发动辖区群众,将老人走失的基本信息及体貌特征发至辖区每个村组微信群,依靠群众力量,扩大搜索范围。

三是积极沟通协调,与沿山各兄弟单位共享信息,密切联系,一旦有疑似走失老人警情,立即确认核实,不放过任何一条线索。

四是在老人走失地地及周边区域认真查看监控,同时联合巡特警大队开展无人机救援,联合网安大队依靠互联网大数据和科技装备,努力找寻走失老人踪迹。

虽然救援人员步履不停,望眼欲穿,但苍茫的山区里还是没有发现老人的踪迹。第二天、第三天……时间每过去一分一秒,救援人员和民警的心就越发沉重。大家的情绪也由期望变成失望,再从失望变到盼望,盼望出现奇迹,盼望着李老汉能从这大山里走出来……救助老李成了方圆十里八乡群众和救援队携手开展的一次联合救援行动。

经过群众和救援队员们的不懈努力,11月30日下午,一名进山采药的群众终于在山里发现了老人的踪迹,并立即将情况反馈回来。这一则喜讯,让所有参与救援的人悬着的心,终于落了下来。很快,民警和老人的家属便将老人救回家中……

进过细致体检,老人身体并无大碍,目前正在家中休养。

老人平安无恙归来。整整六天的日夜搜救,是每一个人的坚持和不放弃,最终创造了这个寒冬里最温暖的奇迹。

屋外天寒地冻,屋内暖意融融。天气虽冷,但大伙儿的心里,都暖融融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