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警方公布5起打击网络谣言网络暴力违法犯罪典型案例

近期,陕西公安机关持续深化打击整治网络谣言专项行动,依法查处多起网络谣言、网络暴力案件,有效净化网络环境。现公布5起典型案例。

1.刘某散布她人隐私案

近日,网民刘某因情感问题对女同事怀恨在心,遂将其私密视频在微信群内传播,造成严重社会影响。西安警方依法对刘某予以刑事拘留。

2.熊某虚构事实扰乱公共秩序案

近日,熊某在某视频平台发布 “其曾为医生,因与医院产生矛盾被开除”的虚假信息,造成不良社会影响。宝鸡警方依法对熊某予以行政处罚。

3.黄某、崔某寻衅滋事案

近日,黄某因与朱某发生矛盾,便与崔某编造朱某“死亡”的虚假信息,引发网民关注,给朱某造成严重困扰。因黄某、崔某均未成年,宝鸡警方依法二人进行了批评教育,并责令删除了视频。

4.邓某虚构事实扰乱公共秩序案

近日,邓某在视频平台发布120救护车行驶的短视频,并称“被救治人员是因赌博跳楼所致”,引发网友关注。经核实,此情况并不属实,属谣言信息。安康警方依法对邓某予以行政处罚。

5.李某网暴他人案

近日,李某因感情问题,在某短视频平台发布侮辱张某的信息,对张某造成不良影响。目前,商洛警方依法对李某依法予以行政处罚。

网警提示:

网络不是法外之地,广大网民应遵守法律法规,自觉规范网上言行,不做“网暴者”,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不利用网络侮辱他人。否则,公安机关将依法严厉打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