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 忠诚保平安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十个没有”花开“美水之乡”

“每天送孩子上学时都能看见学校周边巡逻的民警,放学时段,在孩子必经的路口还能看到执勤的交警,而且附近的路口也安装了很多摄像头,这些措施让我们家长感到很放心……”6月25日早上,在延安市甘泉县第一小学门口,送女儿上学的张女士说。

一没有迟到早退现象,二没有损坏公物现象,三没有环境脏乱现象,四没有学法普法盲点,五没有伤害师生行为,六没有打架斗殴行为,七没有“三防缺位”问题,八没有食品安全问题,九没有消防安全隐患,十没有安全责任事故。这就是平安校园创建的“十个没有”行业标准。甘泉县类似这样的“十个没有”行业系统平安创建标准,从2016年的十个增加到2017年的十五个,今年已经扩展到了二十个,大到平安景区创建,小到平安家庭创建,几乎涵盖了全县经济社会的方方面面。积小安促大安,各行业、各领域、各区域的平安创建活动,织就了一张平安甘泉创建的天罗地网,网中的每个人都是参与者,也是受益者,形成了平安甘泉建设共建共治共享大格局。

2016年以来,延安市委、市政府立足新时代,把握新要求,坚持从延安精神中汲取力量,将弘扬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与新时期社会治理工作紧密结合,创新开展了新时代“十个没有”平安创建活动。作为延安市的南大门,甘泉县对“十个没有”创建活动如何在“美水之乡”落地生根作了深入探索和积极尝试,形成了抓点带面、突出特色、全域覆盖的工作格局,创建活动取得了显著成效,全县平安建设整体工作水平迈上了新的台阶。

“九平调解工作法”成了甘泉名片

家庭平安则村组(社区)安,村组(社区)平安则乡镇(街道)安,乡镇(街道)平安则全县安。工作中,甘泉县突出将平安家庭、平安村、平安社区等平安细胞“十个没有”创建活动作为关键重点,着力从加强源头治理、化解基层矛盾纠纷、促进基层社会平安稳定入手,充分挖掘本地资源优势,认真总结提炼,创造性地总结出了“九平调解工作法”,取得了显著成效。

樊九平,甘泉县桥镇乡桥镇村人,现任桥镇村党支部书记,同时兼任桥镇村人民调委会主任。因为矛盾纠纷调解得好,樊九平经常受邀到本县其他乡镇甚至到县法院、县司法局和周边县(区)进行矛盾纠纷调解工作,并先后在省、市人民调解工作会议上交流调解工作经验,受到了一致好评。2013年6月,他被司法部授予“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称号。2014年,桥镇乡调委会被省司法厅评为“全省模范人民调解委员会”。全县有近百名人民调解员,为何樊九平能获此殊荣?这引起了甘泉县综治、司法部门的关注。相关部门深入走访群众、查阅调解案卷、与樊九平本人交谈了解,最终总结出了“九平调解工作法”“五化、五好、五提升”的工作标准。“五化”即阵地建设温馨化,队伍选用精准化,工作运行规范化,调解方法多样化,机制保障常态化;“五好”即热心服务好,政策宣传好,品德作风好,调解能力好,群众口碑好;“五提升”即提升基层基础标准化水平,提升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提升矛盾化解品牌化水平,提升共建共治信息化水平,提升服务群众多元化水平。目前,“九平调解工作法”正在全县进行复制推广,并已成为甘泉县在“十个没有”平安创建活动中一张亮丽的名片。

姑娘们都愿嫁到林沟村

在创建活动中,甘泉县要求每个行业、系统都要围绕一条主线、突出一个主题、创新一个载体、强化一个重点、展现一个亮点,突出责任措施落实,注重实效。具体做到“五有六结合”,即:有方案、有承诺、有措施、有活动、有成效,与单位中心业务工作相结合,与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相结合,与安全隐患、突出问题整治相结合,与重点人群管控相结合,与“三防”建设相结合,与“两率一度”提升相结合,确保创建取得实效。前些年,劳山乡林沟村是甘泉县出了名的“复杂”村,村里矛盾纠纷集中,刑事治安案件频发,民风村风饱受诟病,外村有要娶媳妇、嫁姑娘的人家一听说对方是劳山乡林沟村的,这亲事十有八九成不了。2016年初,甘泉县“十个没有”平安创建活动全面启动,劳山乡党委准确把握时机,将林沟村确定为创建活动试点村,严格按照“十个没有”平安村创建要求,创新思路、细化任务,夯实责任、强化措施,创建了“林源”品牌调解室,建立了三级预警(警力警灯预警、红袖章预警、网格员预警)、三级联调(司法调解、行政调解、人民调解)和三调联动(说事联动、议事联动、协调联动)的“三个三”平安建设工作机制。活动开展两年来,化解了大量矛盾纠纷和信访积案,社会治安状况持续好转,民风村貌发生了根本性转变。2018年3月,在全县召开的政法工作会上,劳山乡林沟村被县委、县政府授予“十个没有”平安村荣誉称号,现在,姑娘们都愿意嫁到林沟村了。

全县“十个没有”平安创建活动开展以来,各乡镇、街道,各行业系统累计化解调处各类矛盾纠纷314件,排查整改安全隐患118处,监控补盲297处,整治治安乱点12处,开展各类专项整治行动18次,组建巡防队伍113支,累计创建各类十星级示范单位63个,辖区公众安全感指数从2015年的92.42%到2016年的92.45%,再到2017年的93.95%,连续三年持续提升。甘泉县先后被延安市委、市政府评为2015年度、2016年度全市平安建设先进县,2017年度全市维稳工作先进县,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平安建设工作水平迈入新的历史发展阶段。

(本报记者王进  通讯员郑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