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 忠诚保平安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民生最亮点 打造智慧警务新平台

“公安局吗?我上当受骗了。有人将我拉入网络投资炒黄金平台,当我投入9.3万元后平台却关闭了……”8月15日,紫阳县公安局接到群众报案后,立即成立专案组,全力开展侦查工作。专案组民警历时近3个月,先后辗转3省4市,通过“情指勤舆”一体化合成作战,成功打掉电信诈骗窝点2个,抓获犯罪嫌疑人106名,冻结资金300余万元。

近年来,随着交通日益便利,紫阳县出现了流窜作案增多的新趋势。如何探索“警力跟着警情走”的警务机制?紫阳县公安局创新工作方法,聚力打造“情指勤舆”新龙头、聚力打造智慧警务新平台、聚力打造合成作战新格局,强力推进“情指勤舆”联勤中心建设,使打防管控能力大幅提升。紫阳县公安局局长郭子平说:“吹哨聚力创新警务机制,整合警务资源,大力推进‘情指勤舆’一体化机制建设,激发社会治理活力,目的是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打造“情指勤舆”新龙头

制度创新是公安改革的最根本保障。紫阳县公安局大情报、110指挥调度、警务运行管理、舆情管理原分属4个部门,今年年初,该局整合建立“情指勤舆”一体化合成作战新机制,综合考虑大数据、情报信息支撑、合成作战、接处警效能、应急联动、舆情引导等因素,成立“情指勤舆”联勤中心,为精准打击防范提供权威信息指导。整合情报、刑侦、网侦、图侦、国保、经侦、禁毒等多个专业系统平台,为一线实战及时提供数据支撑和研判成果。

紫阳县公安局积极争取县综治信息中心与公安情报指挥中心合并建设、一体化运行,规划设置综治维稳、指挥调度、情报研判、视频作战、勤务督导、舆情引导等6个实战功能区,形成“6+N”联勤指挥格局,实现了公安实战、社会治理、应急处置统一指挥和统一调度,圆满完成一系列重大活动、重要节点的警卫安保任务。

今年以来,紫阳县公安局共处置群众报警3901起,破获各类刑事案件151起,破案率同比上升47.95%,“两抢一盗”警情同比下降27.3%,群体性事件、交通消防事故、网络舆情保持平稳可控,群众对接处警的满意率达99.6%。

打造智慧警务新平台

10月16日,紫阳县公安局“情指勤舆”联勤中心依托视频监控,快速破获了冒充扶贫工作人员的系列诈骗案,成功抓获跨区域团伙作案犯罪嫌疑人4名,并破获系列案件7起,为贫困群众挽回经济损失1.66万余元。

科技创新是公安改革最强劲的动力。紫阳县公安局加快智慧指挥平台建设,升级改造指挥大厅、视频会议系统,购置4G视频传输设备、GPS定位系统。同时,该局将基层勤务指挥作为延伸触角,在交警大队、刑警大队、巡特警大队和基层派出所建立综合勤务指挥室,依托公安内网、视频监控专网、“钉钉警务”,搭建横向将指令下达到各所队、纵向将指令下达到各警种的扁平指挥平台,与街面警务站、治安卡口、科所队值班室实现互联互通、可视对讲,形成警情研判、指挥调度、管理监督的“三位一体”实战指挥新体系。

大数据运用是公安工作的制胜关键。紫阳县公安局升级改造整合“天眼”“微卡口”“平安镇村”高清视频监控系统,实现了重点路段全覆盖。在公共场所、人员密集区域、重点部位架设人脸抓拍摄像头,加快人脸识别系统建设,用技术代替人力,推动海量图像结构化处理,视频图像实现了“一屏汇聚、关联搜索、智能比对、一步裁剪”。

“情指勤舆”联勤中心运行以来,指挥中心、刑警、治安、网安4个部门加其他业务部门的情报会商分析研判,共发布“4+N”研判76期、发布红橙黄蓝分色“四色预警”指令6936条,指导跨区域、跨警种破案53起,抓获逃犯9人,充分发挥了“情报导侦、扁平指挥、合成作战、动态打防”的功能,完成了警务实战从被动向主动、从传统经验向现代科技的转型升级。

打造合成作战新格局

9月26日,“情指勤舆”联勤中心和“大刑侦”合成作战,成功侦破了“7·5”特大跨省制贩毒品案件,斩断了一条从四川向陕西贩卖毒品的通道。

针对侦查资源分散、警种各自为战等问题,紫阳县公安局以党建引领,建立“支部+X”工作机制,明确4个牵头警种,整合部门职能,建立精简高效、运转协调的警务实战体系。该局按照“区域一体、高效合成”战略布局,设立7大中心派出所,以“支部+X”工作机制促使17个派出所警力“握指成拳”,实现了区域警力高度集中、信息资源高端共享、打击整治高效合成的工作目标。10月16日,向阳派出所依托“中心所+N”工作机制,调度周边警力,快速抓获涉嫌销售伪劣产品犯罪嫌疑人姚某梅、李某先,协助该局环境食品药品犯罪侦查中队成功破获了销售伪劣产品案件5起,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5万余元。

目前,紫阳县公安局整合机关、派出所、巡特警、轮值轮训警力,实行街面巡逻和公安检查站“双循环”轮流上岗模式,最大限度地屯警街面、动中备勤、武装处突,实现了“110再快一分钟”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