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 忠诚保平安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安康市法检两院召开联席会议研究重点涉黑涉恶案件



为进一步提升黑恶势力犯罪案件的办理质效,25日下午,安康市人民检察院与安康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联席会议,专题研究重点涉黑涉恶案件。市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冯康、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李孝友及法检两院扫黑办全体干警参加会议。

会上,与会人员围绕我市正在办理的重点涉黑涉恶案件进行了深入的研讨交流,对案件的事实认定、证据收集、案件定性等方面进行了“会诊”,通过研究讨论,法检两院在如何发挥各自职能共同提高涉黑涉恶案件办理质效上达成一致意见。

市检察院李孝友副检察长在发言中指出,法检两院召开案件研讨联席会议,有利于进一步加快涉黑涉恶案件办案节奏,是提升案件办理质效的有力举措,在今后的涉黑涉恶案件办理中,还应当坚决做到以下三点:一要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在思想上要高度重视,下功夫、出实招,把涉黑涉恶案件的办理作为当前的重点工作来抓好抓实,做到“日报送、周研判”,确保涉黑涉恶案件顺利起诉和判决,实现“从快从严”;二要做好提前介入工作。法检两院要开展“双介入”,围绕涉黑涉恶案件特征来指导公安机关深挖案件线索,有疑难问题要通过公检法联席会议及时进行解决;三要严把案件质量关。介入指导侦查时,要把案件存在的问题找准、说清、指明,通过培训、交流等方式不断提高公安机关办理涉黑涉恶案件的能力和水平,把每一起涉黑涉恶案件都办成经得起历史和法律检验的铁案,实现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通讯员 李世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