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 忠诚保平安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陕西推进高速公路交通安全整治“百日行动”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经济社会秩序加快恢复,高速公路交通流量持续攀升,交通安全风险骤增。近日,记者从陕西省公安厅交警总队获悉,4月13日起,按照公安部交管局统一部署,陕西省各级公安交管部门在全省深入推进高速公路交通安全整治“百日行动”,严查严管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全力巩固道路交通安全形势持续稳定。

据了解,在此次“百日行动”中,陕西公安交警、辅警以公路客运、旅游包车、危化品运输车、货运车辆、面包车5类车辆为重点;从严整治超员载客、超速行驶、疲劳驾驶、违法占用应急车道、违法停车、违法倒车、货车不按规定车道行驶、长途客车零时至5时违规运行、危化品运输车不按规定时间线路行驶、行人违法上高速等易扰乱秩序和易肇事肇祸的10类突出交通违法行为。

为扎实开展“百日行动”,陕西省公安厅交警总队要求全省各级公安交管部门,在春运、战疫情、春季“保安全、保畅通、防风险、防事故”安保工作取得显著成效的基础上,集中优势警力,突出管控重点,在易拥堵路段、违法多发路段、事故多发路段和恶劣天气多发路段专门安排警力加强巡逻值守;充分依托科技手段,坚持网上网下结合、视频巡查与路面巡逻结合,及时发现,精准查纠高速公路突出交通违法行为,全力消除安全隐患、化解安全风险、预防交通事故,保障高速公路交通安全、畅通、有序。

为营造开展“百日行动”的良好社会氛围,陕西省各级公安交管部门还开展了一系列宣传工作,通过多种方式提示驾驶人:高速公路自驾出行,要提前安排好出行时间和路线,熟悉车况和路况,不要超速、疲劳驾驶;行车过程中要系好安全带,保持安全车距,集中精力驾驶;遇有车辆缓行、交通拥堵等情况,要依次排队有序通行,不争道抢行、不占用应急车道;一旦发生交通事故,要做到“车靠边、人撤离、即报警”,严防二次事故;货车驾驶人在长途驾车时更要合理安排休息时间,严禁疲劳驾驶,不要随意变道、强行超车、紧急刹车;为了自身安全,骑乘非机动车或者步行不要上高速公路,避免发生交通事故,确保出行安全。(记者肖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