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 忠诚保平安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小案不小 关乎民心——山阳县公安局抓实民生警务

2020年以来,山阳县公安局紧扣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在全力应对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基础上,以“雷霆2020”严打专项行动为抓手,全警全力、奋勇拼搏,对人民群众关注度高的各类侵财犯罪发起了一波又一波凌厉攻势。

今年1月至6月,商洛市山阳县公安局破获传统“盗抢骗”案件103起,破案率达69.1%,抓获犯罪嫌疑人82名、网上逃犯10名,打掉“盗抢骗”犯罪团伙8个,破获跨区域系列侵财案件7串60余起,组织开展2次集中发还活动,集中发还受害人财物价值630余万元,交出了“破小案、暖民心”的优秀答卷。

小案不小办 全面深挖带一串

小案不小,与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息息相关。山阳县公安局在工作中,始终把“打团伙、破系列、破串案”作为主攻方向,以视频数据侦查为发力点,逢案必追、一追到底,穷尽一切侦查手段,力争做到抓一个、挖一伙,破一案、带一串,实现破案效能最大化。

1月27日,山阳县城发生多起私家车玻璃被砸导致车内现金、高档烟酒被盗案,群众损失5万余元。案件发生在春节期间,又值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段,山阳县刑侦大队迅速成立专班,开展调查取证工作。参战民警努力克服疫情带来的影响,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前往商洛市商州区沙河子镇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井某,破获本地案件5起,串并破获外省市县同类案件19起,涉案总价值20余万元,追回4万余元。

3月至4月,山阳城区接连发生多起摩托车被盗案件。该局经过视频追踪、串并侦查,充分运用传统手法与现代科技,很快锁定并抓获犯罪嫌疑人杨某,破获本地摩托车被盗案件5起,涉案价值3万余元,追回被盗摩托车2辆。5月至6月,山阳县十里街办、色河铺镇、高坝店镇接连发生多起白天入室盗窃案。由于线索有限,侦破工作一度陷入僵局。该局专案民警改变以往从案到人的思路,对每个案发现场进行反复勘验,并仔细梳理同类作案手法的前科人员,全面开展摸排走访和数据分析比对工作,相继破获系列入室盗窃案2串11起,抓获犯罪嫌疑人3名,涉案总价值20余万元。

小案不小看 以快制胜擒嫌犯

2020年以来,山阳县公安局紧紧围绕“小案侦防”机制,科学调配警力,强化小案侦办,把更多的警力、资源、注意力放到关乎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小案侦破上,做到露头就打、紧盯不放,第一时间勘查现场、走访调查、采集信息、核查线索、固定证据,不让破案线索有丝毫停顿而耽误破案良机。

5月7日晚,犯罪嫌疑人潜入山阳县某酒店,用被子将夜间值班的前台服务员头部蒙住,采取语言威胁等方式,抢走前台营业款3308元、手机一部。案发后,专案民警面对该酒店监控设施老化、案发期间处于停用状态的实际状况,及时调整工作思路,依托公安信息化手段,充分利用民间监控设备互补,于5月8日获取案发期间一段十分模糊的人员监控视频。专案组迅速开展视频追踪和群众辨认工作。5月9日,警方确定犯罪嫌疑人为商洛市丹凤县的周某,但其案发后已从西安乘坐高铁逃往广州。

山阳县公安局立即启动“网上追逃”工作机制,加快破案节奏。6月10日,通过前期架网守候等基础工作,在广州铁路公安处的全力配合下,犯罪嫌疑人周某被抓获归案,成为该局多方联动、以快制动、以打促防的又一个有益探索。

小案用心办 打好研判主动战

把发生在群众身边的每起小案都当作大案来侦破,全力守好老百姓的“钱袋子”,使群众对“人民公安为人民”有最直接的感受,这是山阳县公安局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的具体做法。在侦破诈骗案件过程中,该局坚持快速反应,及时集合精兵强将,迅速开展研判查证,一体化、合成化推进打击破案工作。

5月13日至17日,山阳县法官镇连续发生3起以假银圆、假元宝实施诈骗的案件,案值3万余元。专案民警经过初步梳理和视频侦查,判定其系同一犯罪嫌疑人所为,通过大数据碰撞分析以及受害人辨认,确定嫌疑人系安徽籍前科人员吴某。该吴具有极强的反侦查意识,时常驾驶一无牌摩托车跨省流窜作案。民警根据其轨迹分析,串并破获湖北郧西同类案件2起,案值5万余元。目前,抓捕追赃工作正在有序进行。

“小案如果不及时打击,犯罪分子就会继续作案,将给老百姓带来更大的损失,因此必须要快打严打。”山阳县公安局刑侦大队负责人陈猛说,“破小案才能降大案,除小患才能防大患,积小安才能为大安。”今年以来,山阳县公安局在做大做强县级公安机关合成作战中心的基础上,不断优化和完善全警协同作战机制,将专业手段、基础信息、警务装备等资源最大限度地向侦查破案聚焦、向基层一线倾斜,真正做到大案小案一起办,“上线”“下线”一起追,更快地破大案,更多地破小案,更好地控发案。

(本报记者李煜 通讯员江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