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 忠诚保平安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杨陵区“小积分”促进社会治理“大提升”

近年来,群众参与“冷”、乡村治理“难”,是基层工作中的一大难题,如何破解这一难题,杨陵区积极探索,先行先试,在全区村(社区)全面推行社会治理积分制管理,最大限度的激发群众共同参与乡村治理的活力,构建全民共建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取得了良好效果。

一是构建积分体系,细化积分项目。制定出台了《农村(社区)社会治理积分制管理工作实施意见》,提出了涵盖个人、家庭、党员、村(社区)干部等四类积分对象,明确将党员积分纳入积分制管理体系,充分发挥党员在乡村振兴中的引领作用。在积分内容设置上,紧密地结合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设立了人居环境、建设发展、公益美德、“无黑无恶”创建及奖励惩罚5类98条积分项目及11项扣分项目,制定了积分申报、初审、审核、公示录入、核查等5个工作流程,建立了区级积分制管理指导体系。同时,每个镇(办)、每个村(社区)结合实际,分别成立了积分制管理领导小组,制定了积分制管理办法,全面指导各项工作的开展。

 

五泉镇王上村积分制超市

二是制定激励措施,搭建积分平台。奖励制度是积分制管理的关键,征询各方意见后,建立了以精神鼓励、政策激励、兑换服务及冲抵投入等为主,以物质奖励为辅的兑换机制。在精神鼓励方面,将优秀党员、十星级文明户、美丽庭院、五好文明家庭及道德模范等各类评星表彰活动,与评选对象的积分紧密结合。在政策激励方面,镇(街道)、村(社区)自行设计奖励政策,在相关职能部门配合下,通过购置购书卡、健康服务卡,免费健康体检等方式,每年从积分高的个人或家庭中推荐部分人选,给予奖励。在物质奖励方面,每年对积分高的对象,按照一定比例进行一定的物质奖励,比如冲抵农户改厕等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中群众自筹部分投入,与村(社区)集体经济收益分红挂钩,等等。通过积分、评优、发放福利等方式,调动群众积极参与乡村治理,争做好事,争当优秀村(居)民。开发积分制管理平台,村(社区)居民通过关注微信公众号“杨陵区积分制管理平台”完成积分申报,增加积分申报便捷化、信息化。

积分制管理平台

三是强化宣传引导,广泛发动群众。各镇(办)通过召开党员大会、群众代表会等不同层次的会议,认真学习《实施意见》,讨论方案,调动群众参与积分的积极性。村(社区)多渠道多频次开展宣传,设立宣传点,通过发放宣传单、入户讲解、积分主题签名等形式宣传积分的标准、内容、流程及意义,群众参与率和知晓率不断提高。累计印发积分卡、积分登记表3万多份,宣传彩页5万多册,在家党员参与率达到91%。建立积分微信群,不定期推送相关内容,确保村(居)民能够及时掌握积分排名,形成了“比、赶、超”的良好氛围。

 

网格员走访群众,了解民意

小积分,大治理,自积分制推行以来,全区已有7919户24380人参与积分,累计积分达到13.87万分,积分超市基本实现全覆盖。通过“小积分”,进一步引导、鼓励了广大群众“积孝、积善、积勤、积俭、积美”,有效的激发了乡村治理活力,改善了乡村风貌。村(社区)积极组织群众整治环境卫生、参与垃圾分类、积极参加疫情防控及文明城市创建等活动,美化村组、庭院,村居环境持续好转;小区业委会、物业公司主动入户化解邻里纠纷,当事人主动要求化解矛盾,邻里关系不断改善;老党员、老干部义务开展治安巡防,协助做好村内事务,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不断提高;基层干部入户宣传动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积分制管理工作初见成效。

 

阳光社区志愿者为居民义务理发

下一步,杨陵区将继续深化结合和运用,不断创新积分模式,调动群众的参与热情,让乡村治理由干部的“独角戏”变成干部群众的“大合唱”。

(杨凌示范区党工委政法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