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 忠诚保平安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家家帮”让宁陕搬迁群众更幸福

近日,搬到胶州小区的安康市宁陕县退休老人胡永礼家里突然停电了。刚搬进来,邻里之间也不太熟悉,于是他拨通了“家家帮”服务队队长平搏的电话。不一会儿,供电所的志愿者便来到了胡永礼家,帮他换上了新的保险,并叮嘱他安全用电。胡老汉高兴地说:“‘家家帮’服务队就是好!”

位于宁陕县筒车湾镇汶水河畔的胶州小区,是青岛胶州市对口扶贫援建重点项目。为让搬迁群众住得放心、住得安心、住得舒心,解决好搬迁后续帮扶问题,筒车湾镇积极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率先开展了“家家帮”活动,在社区支部的带领下,搭建起了社区治理“家家帮”平台,引导搬迁社区党员和群众志愿者组织起来,创新社会治理,加快构建居民自治新模式。

筒车湾社区治理“家家帮”平台实行网格化管理、信息化运行,采取群众自愿参与、自愿结对、精准互助原则,紧紧依托社区综合治理服务站,充分发挥社区居民邻里互助的作用。工作中,筒车湾社区向小区居民发放了“家家帮”倡议书,鼓励有余力的居民参与其中,互帮互助,增进搬迁群众对社区生活的融入感、认同感、归属感和幸福感。

为加强邻里之间的沟通交流,更好地帮助弱势群体、困难户,根据小区实际,筒车湾社区党支部在镇党委的支持下,成立了由社区党员、妇女、青年等组成的“家家帮”服务队。“家家帮”服务队本着“服务队主导、家家都参与”的服务模式,长期开展邻里守望、政策宣传、环境保护、代办业务、信息共享、扶老助残、临时看护等志愿服务活动。活动开展以来,深受群众好评。同时,“家家帮”服务队还按照“门对门、户挨户、楼对楼”的就近帮助原则,组织结对帮扶,签订“家家帮”结对帮助协议书。年近古稀的老人黄开芳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去年就搬来了小区。腿脚不方便的她在签订结对帮助协议时笑得合不拢嘴。她说:“我的孙子外出打工了,一个人在家无人照顾,想做什么也不方便,听到有人愿意帮助我,我很高兴。”

古稀老人何廷章是低保户,他因腿脚不方便在“家家帮”活动中与年轻小伙毕万宝结成了对子。毕万宝经常到何廷章家看望老两口,帮助他们做一些代缴电费等跑腿的事儿。何廷章对记者说:“毕万宝是个好娃儿,经常来看我,给我的生活带来了很大的帮助。”

像这样的故事在胶州小区还有很多。筒车湾社区构建“家家帮”平台,增强了小区居民互帮互助、邻里守望意识,使搬迁户尽快融入了社区生活,提升了搬迁群众对社区的归属感、幸福感。“今后,我们将继续摸索,把‘家家帮’服务队建成更加规范化的队伍,使搬迁群众及困难群众感受到更多的温暖。”筒车湾镇负责人如是说。

(记者  陈洪钧  通讯员 毛宁 匡际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