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 忠诚保平安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直击西安交通秩序大整治现场 驾驶员心存侥幸违法被查

为给“十四运”创造良好的交通环境,交警雁塔大队按照支队“交通秩序整治”统一部署,在小寨十字设置岗亭,通过严管来降低各类交通违法行为。3月12日,记者直击“交通秩序整治”现场。

一小时十多辆骑电动车者未戴头盔被批评教育

12日9时30分许,虽已过早高峰时段,但小寨十字路口的通行量依然很大,现场多名交警、协勤相互配合,在十字路口指挥交通,行人、机动车、非机动车各行其道。在执法现场,两名交警正在对机动车和非机动车违法行为现场查处。一辆陕A××××5牌号的机动车被交警拦下,男子称刚从外地回西安,一时忘了限行规定,开车上了路,交警现场对其进行了处罚。无独有偶,另一辆车因未检验被交警拦下,处罚时驾驶员称对新的检验政策不了解,自己的车刚刚4年检验过一次。交警牛成功告诉他,虽然不上线检测,但还是需要通过线上领取检验标志方可。在“一盔一带”教育处罚点,因不戴头盔骑电动车的王先生也声称自己一时着急忘戴头盔。一个小时十多辆骑电动车者因未戴头盔被批评教育。交警雁塔大队秩序中队副中队长柯思哲介绍,目前七成以上的驾驶员已形成了“一盔一带”的安全意识,但也有个别交通参与者存在侥幸心理,出门不戴头盔,开车不系安全带。这些违法行为都将在本次“交通秩序大整治”行动中重点治理。

严管小十字路口50米范围内违法停车

据介绍,交警雁塔大队按照统一部署,以十四运涉赛道路周边为重点开展交通秩序整治优化提升专项行动。雁塔大队紧紧围绕长安南路、丈八东路、子午大道、南三环等重点迎宾涉赛路段展开,对双排停车、快车道停车、网状线、斑马线违法停车,逆行越线、不按照规定车道行驶,乱插队等严重影响交通秩序的违法行为,进行严查严处。

联合城管、街道办规范人行道停车秩序,规范停车场闸机出入口管理,严查严处黄道沿、主干道等严管区的两三轮聚集停放问题。以畅通背街小巷微循环为主要目标,对小十字路口50米范围内违法停车、临时停车位设置不合理、占道经营等影响交通问题进行整治,提高背街小巷通行效能,提高整体路网通行效率。

在小寨十字、长安南路雁塔西路十字设立“一盔一带”执法教育点,对行人、非机动车交通违法进行重点查处,凡违反交通法规的,一律到执法教育点接受法律教育,采取观看视频、现场答题、体验执勤等方式,提高对违法行为危害性的认识,增强守法出行意识。

(记者 朱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