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 忠诚保平安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规范网格化管理服务身边群众

“刘大爷,咱这电动车可千万不能在楼道里充电,楼道人来人往,不安全。”“周大娘,预报这几天下雨,有大风,您自己在家一定关好门窗……”“电信诈骗特别严重,在家的年轻妇女不要刷单,防上当受骗”在安康市旬阳县金寨镇寨河社区居民的眼中,年轻的网格员们活力满满。各位领导和工作人员都为他们树起“大拇指”点赞。

寨河社区有七个村民小组,按照人口居住划分成7个网格小组,按照群众想法还不是组长担任网格员,寨河社区开举了小创新,精心挑选了7个年轻网格员,3男4女,业务素质好,能全面收集掌握网格内的基本情况,及时上报网格内人口、住房、社保、上访、就业、保障、稳定等情况,突出做好民生服务、困难群众、社会稳定的“三本账”。配合社区做好联系民意、矛盾纠纷调解、特殊群体服务、社会治安巡查、倡导新文明、处理居民事务、组织文体活动、宣传政策法规、完成上级交办的其他各类工作。

社区网格化管理是一项社会管理创新工程,为把网格化管理做好,做实,做精,做细,寨河社区党支部书记陈先位说,社区工作事无巨细,紧张而繁琐,做的都是最基层的群众工作。网格管理员岗位虽小但是每一项行动都体现了政府关心群众,服务群众,为群众办实事的宗旨,做好小网格工作能得到群众的肯定,我们的心里都是甜蜜蜜的。

首先推进了管理人员责任化。在网格化管理中每位网格员不间断的巡查,实现人到格中去,在网格中察民情、访民意、解民忧、促和谐,成为发现、受理、处置、协调、报告的第一责任人。对于能够现场解决的问题现场立即解决,不能解决的问题再与社区网格管理员或其他网格员碰头,共同协商解决。

形成了每一个网格员都有了自己的一份“责任田”,促使他们经常深入群众,了解群众、听取群众的意见建议,将小网格情况掌握更全面,把工作的触角延伸到网格,延伸到一家一户,及时了解居民的需求,及时解决一些矛盾和问题,有效地避免了工作中存在“盲区”和“死角”,实现了社区管理服务全覆盖。

(安康市委政法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