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 忠诚保平安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咸阳市公安局:用心听民意 用情办实事

“回家了,终于回家了!”

“娃,妈对不起你,没有把你照看好。”

4月2日,乾县薛录镇举行的一场认亲仪式上,丢失32年的女儿重回父母身边。相拥而泣的那一刻,现场群众无不动容流泪。全市设置17个免费血样采集点,下大气力侦破拐卖儿童积案、查找失踪被拐儿童,深入推进“团圆”行动,先后帮助两个家庭实现团聚。这是咸阳市公安局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一个缩影。

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以来,咸阳市公安局把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关键环节和重要落脚点,紧贴公安主责主业,紧盯群众“急难愁盼”,推出了一批便民利民措施,重拳惩治了一批违法犯罪行为,各级公安机关在为民排忧解难中实现学习成果的有效转化,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得到增强。

聚焦“急难愁盼” 精准定措施把角度

咸阳市公安局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贯穿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全过程。结合公安职责任务,细化措施目标,部署开展“我为群众行方便”“我为企业解难题”“警民一家亲·群众在我心”等主题实践活动,不断丰富延伸为民服务触角,强化为群众办实事的广度、深度。先后两次组织召开座谈会,征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企业家代表、律师代表、警风警纪监督员等代表和群众意见建议10大类37项,逐项制定措施,积极回应群众期盼。科学确定“我为群众办实事”10条项目清单,以可视化的内容、目标、完成时限作出公开承诺,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同时警种部门深入群众身边、企业项目现场,登门纳谏,对照问题,明确责任单位,积极对接解决,强化为民服务的精度、准度。

“‘做给大家看、带着大家干’,坚决把事关群众、企业利益的‘急难愁盼’问题摸清摸透,用心用力解决好,就是要示范带动全警出实招、求实效,努力解决好群众的每一件烦心事、揪心事、困难事,用实际行动体现公安使命担当,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副市长、公安局长陈万峰表示。

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围绕“我为城市保畅通”“今天我来当所长”“我为企业办实事”和“群众冷暖在我心”四个专题,咸阳市公安局领导班子带头“站高峰、当所长、进企业、访民意”,现场解决、纠正相关交通问题,为群众出行创造良好的交通环境。走访企业和项目57家,召开警企座谈会230场次,解决企业需求218件,设立重点项目警务室65个,配备护航警官73名,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聚焦“便捷高效”,主动对接群众需求

咸阳市公安局在充分调研论证、开门纳谏、广征意见的基础上,推出涵盖报警求助、治安、交通、出入境及其它公安行政管理类的30条便民利民惠民措施。

启动“绿色”服务。4月以来,市公安局出入境部门民警走进老年大学,通过多场次的课堂讲座,一对一的手机操作演示,同时在办证大厅提供老年人专享办证服务,为老年群体打开办证“绿色”通道。治安户政部门提供预约上门服务,3月以来服务孤寡老人、残疾人208人次,节假日预约办理业务1276人次。

优化通行效率。先后在市城区邮政局十字、体育场十字启用“借道左转”车道,高峰时段通行效率提升40%以上。利用次干道、支路夜间通行错峰潮汐现象,在市城区选点设立免费限时停车路段2.5公里,协调住建部门设立夜间潮汐停车位214个,有效缓解小区周边“停车难”问题。

提速“一网通办”。各级公安机关依托“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平台和一体化在线服务平台,积极推行网上服务、网上办理,实现“服务零距离,一次都不跑”。平台上线了涉及治安、交警、网安等11个警种的363个业务事项,提出本地化创新应用和可信身份认证14项。据统计,平台开通以来,办事数量达150万笔,好评率及办结率100%。

聚焦关注热点 解决群众的困难事揪心事

咸阳市公安局坚持从群众关心的小事做起,从群众关注的难事抓起,真情实意,解决群众的困难事、揪心事,把用心用情用智办实事,作为检验党史学习教育和队伍教育整顿成效的试金石。

围绕校园师生安全,大力整治校园及周边治安环境,组织安全知识进课堂、校园安保实战演练、安保力量技能培训,切实筑牢校园安全屏障,让家长放心、让师生安心。围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咸阳各级公安机关大力发扬“枫桥经验”,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加大源头治理,强化矛盾化解,今年以来共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4696件,联合多部门化解405件,有效维护了社会和谐安定。围绕维护安全稳定,全警接连在清明、五一假期取消休假,投入一线安保实战,相继完成“民企助咸 共创共赢”“十四运测试赛”等安保任务,特别是5月14日,咸阳市城区及部分县区突降暴雨,各级公安机关迅速启动极端天气应急响应,全警动员、全力以赴做好防汛抢险,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公安民警风雨中执勤值守的照片、视频在微信朋友圈、抖音广泛传播,群众纷纷点赞。

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咸阳公安机关涌现出一批先进人物、感人事迹,渭城交警徐西利勇救落水者、高速交警开启绿色通道接力护送外省危重病人,三原公安民警李炜、刘怀远出差途中,紧急将动脉血管断裂陷入昏迷的当事人送往医院救治等等,在社会上引起广泛好评。

聚焦民生问题,高压严打违法犯罪活动

“案件无大小、民生无小事”,咸阳公安机关牢固这个理念,主动检视和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不断提升群众安全感、满意度。

侵财案件关乎民生,直接影响群众的安全感,咸阳公安机关加大侵财犯罪案件侦破力度,部署开展“雷霆-2021破小案暖民心”专项行动,兴平警方仅用6小时破获汽车被盗案,渭城警方迅速出击破获超市被抢案,高新警方破获系列车内财物被盗案,彩虹分局追赃挽损,将被盗的电动车及时返还给失主。4月以来,全市公安机关破获传统“盗抢骗”案件125起,破案率94.6%。

针对人民群众深恶痛绝的“电诈”犯罪,反诈部门加强预警劝阻,今年以来拦截被骗资金880余万元,冻结涉案账户1900余个,冻结被骗资金6000余万元,返还群众被骗资金100余万元。旬邑县公安局破获涉案金额106万元的“1.13”特大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秦都分局打掉多个涉嫌“两卡”犯罪团伙,涉及案件100余起,查清涉案资金上亿元。

此外,环食药部门破获了一起生产销售伪劣化肥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12人,涉案金额达1000余万元,有效保障了春季农业生产安全。

(咸阳市公安局 郑娅娟 孔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