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 忠诚保平安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陕西检察机关推动纳入革命文物名录62处

陕西检察机关自去年4月以来持续开展“寻访革命旧址 保护革命文物 传承革命精神”专项活动,寻访红色遗迹2204处,立案586件,推动纳入革命文物名录62处,督促一批受损严重的革命文物得以旧貌换新颜,一批被“淡忘”的革命文物被纳入保护名录。

专项活动中,延安市宝塔区检察院在南泥湾镇赵家河村寻访时,发现一座刻着“模范炊事员关福祥之墓”字样的墓碑。经调查,关福祥埋葬之地原来是三五九旅英烈园,共埋葬200余名烈士。80年过去了,200余名烈士坟冢已无迹可寻。这里还发现了三五九旅后方医院旧址,抗日战争时期,白求恩大夫曾在这里救治过伤员。如今,医院旧址的12孔窑洞已面目全非。检察机关调查发现,三五九旅英烈园和后方医院旧址均未被纳入地方保护名录,于是向宝塔区政府等3家单位宣告送达了检察建议,与10余家单位就南泥湾多处红色资源集中连片保护问题达成共识。经多方共同努力,116位烈士的身份信息得到确认,两处红色遗址均被认定为区级文物保护单位,英烈园遗址恢复重建项目已纳入延安市整体土地空间利用规划,三五九旅后方医院文物保护修缮方案已编制完成。

2021年6月,洛川县检察院发现王世泰故居损毁严重。该院通过多次实地勘查、走访黄连河村、询问王世泰同时期的老人及其亲属、向相关单位调取文史资料等,查明了案件事实。6月15日,洛川县检察院向洛川县文旅局、洛川县土基镇政府提出检察建议,建议其对涉案文物损毁失修的问题依法履行监督管理职责。

洛川县文旅局向省市主管部门申请修缮资金555.24万元。土基镇政府落实项目开工前相关村民房屋征用及其他前期准备工作。洛川县文旅局组织实施故居修复工作。目前,修缮工作基本完工,呈现了革命文物的历史风貌。

2021年4月,宁强县检察院发现王家院子红军修械厂缺乏修缮维护,导致该文物南侧房屋墙体垮塌、椽柱锈蚀的公益诉讼案件线索。该院通过实地走访、向相关单位调取文史资料等方式,查明了案件事实。2021年7月13日,宁强县检察院分别向宁强县文旅局、宁强县巴山镇政府提出检察建议,建议其分别对涉案革命文物损毁失修、日常管护不力的问题依法履行监管职责。

宁强县文旅局与巴山镇政府共同对损毁处进行抢修,做好该旧址建筑排水处理,并维持院落穿斗式土木结构风貌,革命旧址恢复了原貌。巴山镇政府与产权人达成协议,房屋产权仍归个人,政府对文物进行管护,并向公众开放。

(记者 杨扬夏子 通讯员 付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