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 忠诚保平安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陕西省人大常委会听取检察建议工作情况报告 7市30县(区)将检察建议办理情况纳入平安建设、法治建设考核

3月27日,陕西省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听取了陕西省检察院关于全省检察建议工作情况的报告。

报告表示,2020年以来,陕西省检察机关在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支持下,依法能动履职,更深融入社会治理,推动检察建议办理取得新成效,社会治理检察建议采纳率连续两年位居全国前列。检察建议办理社会化工作格局得到最高检肯定。

目前,陕西省已有7市30县(区)将检察建议办理情况纳入平安建设、法治建设考核;各市均出台加强检察建议办理工作意见,榆林市、永寿县等地人大常委会还出台了《关于加强检察建议工作的决议》。

报告指出,陕西省检察机关聚焦未成年人保护、防范化解系统性金融风险、虚假诉讼治理、城市基础设施安全、寄递行业监管、安全生产等重大民生问题,加强与法院、公安、交通、住建、应急管理、教育、妇联、团委、金融监管及人民银行等多个部门协作配合,推动最高检系列检察建议落地见效。同时,针对市域社会治理中存在的短板漏洞,全省检察机关提出检察建议3468件,努力以“我管”促“都管”,推动完善社会治理体系。2022年,陕西省检察机关共向市县两级政府提出检察建议208件,向各级政府部门提出检察建议605件,与同级有关部门形成长效机制95项。今年,该省检察机关将力争实现社会治理检察建议纳入省、市、县三级考核全覆盖。

(记者 倪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