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 忠诚保平安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西安市鄠邑区:拧紧食品安全“发条” 保障鄠邑“舌尖上安全”

说到西安市鄠邑区,很多人就会自然想到大肉辣子疙瘩、秦镇凉皮、户县软面、羊肉泡馍等特色美食。随着西安经济和旅游业的发展,鄠邑区已经变成了西安市的一张美食名片。面对群众日益增长的食品安全需求和守护“舌尖上的鄠邑”的需要,西安市鄠邑区检察院与有关部门加强协作配合,严厉打击危害食品安全犯罪案件,拧紧食品安全“发条”  保障鄠邑舌尖上安全。

重要案件线索依法提前介入

对案情重大或者群众反映比较强烈的案件,鄠邑区检察院依法适时介入,提升监督成效。今年3月,陆某某涉嫌生产、销售不符合安全标准的食品一案,由于案情复杂,涉案餐馆较多,涉及未经检疫的牛肉5吨多,鄠邑区检察院公诉科及时派员依法介入案件调查,指导公安部门固定、完善证据,使该案顺利进入司法程序。

重点案件实行专项汇报制度

对严重危害食品药品安全,判处三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5人以上共同实施犯罪的案件,该院要求批捕、公诉部门在案件结束后实行每案专报,该院案管部门对案件进行汇总分析,针对发现的问题,向有关部门和涉案企业提出检察建议。针对陈某某以勾兑方式生产食用醋与酱油、郭某某在生产销售猪头肉时使用有毒有害工业原料松香、施某某在生产米粉的过程中加入严禁用于食品添加的焦亚硫酸钠等案件,该我院均发出多份分检察建议,并得到了及时有效的回复。

深挖案情进行食品安全犯罪预防

“我们要求每名干警,克服就案办案的思维,案件进入审查起诉阶段后要深挖犯罪背后产生的原因并以及时提出有针对性的预防犯罪的办法。”该院分管公诉部的张补林副检察长说到。

该院在严厉打击危害群众食品安全的同时,联合工商、卫生、食品监督等部门,采取法律咨询、上街宣传等方式,开展打击危害食品安全犯罪宣传活动,鼓励消费者举报食品市场违法行为。深入三秦香食品厂等食品企业开展警示教育活动,以图片展览、多媒体宣传、以案释法等方式增强企业知法守法意识。

(鄠邑区人民检察院 牛鲜婷 李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