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 忠诚保平安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法制进校园 为青春护航

(通讯员    张婉婉)“今天听了郭法官的法制讲座受益匪浅,让我学到了法律知识,增强了法律的自我保护意识,我们不但要防止走上犯罪的道路,还要学会远离犯罪。从现在起就要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做一个学法、懂法、守法的好学生。”景丰中学八年级学生张悦茹听了全国优秀法官、铜川中院刑事法官郭玉荣法制教育课后感慨的说。

为了增强青少年的法制意识,加大对青少年的普法宣传教育,弘扬宪法精神,培育法治思维,5月30日下午,铜川中院郭玉荣法官深入新区景丰中学开展全市优秀法官“进校园”法律宣讲活动,景丰中学校长杨增军、副校长梁富荣和200余名师生参加了活动。

郭玉荣法官运用自己深厚的法律知识,结合多年的审判经验,从我国宪法的根本地位、法律渊源以及宪法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的重要作用,用通俗易懂地语言向同学们普及了宪法知识,教育青少年崇尚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同时结合审判工作中遇到的青少年犯罪的真实案例,围绕中学生怎样避免实施犯罪和中学生怎样避免遭到刑事犯罪的危害两个方面给同学们进行了以案说法,详细剖析了容易诱发违法犯罪的不良行为习惯,并向同学们传授了自我保护的策略和技能,避免或减少不法侵害。教育同学们要不断提高自身素质,树立遵纪守法和预防犯罪的意识,坚决杜绝不良行为习惯,自觉抵制违法犯罪行为,做到学法、懂法、守法、用法。郭玉荣法官授课内容重点突出、浅显易懂、精彩生动,给同学们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法制教育课。现场赢得师生们阵阵掌声,气氛十分热烈。

今年,铜川中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积极延伸司法服务职能,拓宽司法公开领域,加大普法力度,通过开展优秀法官“进社区进企业进校园”活动,送法走进基层、融入群众,充分发挥优秀法官的示范引领作用,扩大优秀法官的影响力和知晓率,传播法治好声音,传递法律正能量,全方位、多形式地构建了普法新格局,赢得了社会各界的认可和好评,司法公信力不断提升,活动取得明显实效。